Arstin Chen
Arstin Chen

大學中文系講師|第7屆金馬亞洲電影觀察團成員 電影|戲劇|文學|音樂重度痴迷者。 經營臉書與IG粉絲專頁「映画案內所」。 https://linktr.ee/arstinchen

《聲林之王3》觀察筆記|《愛》著愛著就遇見《心愛的人》

(编辑过)
此系列文章將與大家分享每週收看完《聲林之王3》以後的一些觀察與心得。這不是一篇專業的樂評;只是一個愛聽歌,愛看選秀的觀眾,基於對節目的喜愛所開闢的小小園地。

2021年12月24日(五),《聲林之王3》迎來了第四集的播出。延續第三集的賽事「一對一廝殺戰」,本集出現了我個人認為最精彩的一場對戰,即最後登場的Vivien柏霖。兩人都稱得上是音色強者,截然不同的聲線,分別演繹了黃小琥的《心愛的人莫文蔚的《。下面,就來好好聊聊我對兩位選手各自表演的迷人之處吧!

【聲林之王3】EP4 廝殺終結 完整版

三種語言的自如轉換

說到在同一首歌裡挑戰不同語言的歌曲,讓人自然就聯想到魏如萱那首令人心傷不已,且結合了閩南語、廣東話、英語、華語四種語言的歌曲《彼個所在》。如今,Vivien也選擇了一首需要轉換不同語言的抒情歌曲《心愛的人》。大致介紹一下,這首歌原是電影《冠軍歌王》的插曲。在官方Youtube頻道這首歌的文案裡寫著:「聽黃小琥唱歌,不需要想像力,她總是可以直接命中每一個人的喜怒哀樂。『再堅強的人,內心深處總會有一個放心不下的故事與那個人。』坦率面對自己的放心不下也是一種修煉。」

聽過黃小琥版的人或許也和我有同樣的感覺。她地道的台語口氣,尤其唱到「為著你的夢,來換阮心內的孤單」時,每唱一字就讓人心內發酸;然而在廣東話部份,卻也因為發音咬字的不夠純正(雖然我也不懂純正的廣東話,只好期待有香港朋友可以現身解惑一下了😳),使得整首歌稍微打了些折扣。不過總體而言,黃小琥的詮釋已為《心愛的人》立下標桿。

黃小琥|心愛的人

回到Viven,也許因為她是馬來西亞華僑的緣故,所以在咬字上天生就擁有一種「異國情調」的奇妙感受。(我個人非常迷戀非台語熟悉者演繹台語歌詞時,那種特別的、不太標準的咬字!)你聽她唱「為著阮心愛的人」的「人」字、「為著你心愛的仔」的「仔」字還有「來換阮心內的孤單」的「單」字,不夠準確的咬字尤為明顯。(約2:04-2:18處

可正因為不夠準確,反而令人有種遠在「異鄉」卻又近到足以觸碰「故鄉」的聽覺體驗。不似黃小琥,透過歌直走進聽者的心坎;Vivien的演唱更像是一陣溫熱的風只是輕輕掃過聽者的胸口,心緒不至於沸騰,卻已滿是暖意。若要說Vivien將這首歌唱得有多好?且看電影《冠軍歌王》的導演黃明志的評價:「很少人能把這首歌唱得這麼好⋯」就得以領會了。

另一方面,Vivien的廣東話唱得極好,流暢、舒服並且自然。我十分認同艾怡良的講評,她認為Vivien是這一季最有特色的女歌手,尤其是她渾然天成的咬字。再者,聲線的特質亦是她非常亮眼的地方。她的聲音有種簡單、直接的個性,然而在需要細緻處理的地方,我們仍然能聽見她內斂的口氣。只要聽聽歌曲最後的「都埋葬」三字(約2:25處),就足以證明。

【聲林之王3】EP4 純享版|Vivien 心愛的人

嘶啞聲線的激情釋放

說到莫文蔚的《愛》,我認為它本身就是首難以駕馭的歌曲,特別是原唱已經給出了最接近完美的詮釋時,更是一道橫在翻唱者們面前的高牆。截至目前為止,在眾多翻唱者裡,有二個必不容忽視的版本。

其一,是A-Lin在「我是歌手3」裡的演唱,套句歌手李健說的話就是「收放自如」。A-Lin對《愛》的處理,前半段多以氣音、假音展示,後半段再以真音衝刺,我想這大概能呼應艾怡良在針對柏霖的講評時說到的:「你的情緒一直很滿⋯⋯如果把前面的情緒收一點回來,那個再起會不會更雞皮疙瘩。

A-Lin|愛

第二個翻唱版本,是袁婭維在「中國之星」上的演唱。當然,袁婭維的聲音之厲害已經不用多加言說,其寬廣的音域和自由使用聲音的彈性度簡直強到可怕!在她所表演的《愛》裡,也許有過份炫技之嫌(畢竟在中後段,袁婭維都給出了一段震撼的海豚音了!),但對我來說,還是很值得一聽的。

袁婭維|愛

回到柏霖,他的《愛》從一開始就抓人耳朵。漂亮的中低音,彷彿自帶混響的菸嗓,字字句句直搗人心。還有令小宇極度激賞,在每段樂句最後一個字的顫音,尤其是「因為我會想起你」的「你」字(約0:50處),更是令聽者心癢難耐!還有在副歌結束後的那段即興演唱,使用的旋律更是高級(約1:15-1:40處);加上假音的把控也相當穩當。

柏霖的版本,絕對堪稱一出色的傑作。除此之外,柏霖的演唱還有一處令人驚嘆,就是在其最後反覆重唱一次「不是我的」(約2:09處)那裡,尾音像是哽咽帶些顫抖,或許正是讓兩位選手分出些微差距的地方吧。在柏霖的聲音裡,我們聽得見激情的釋放,也聽得見堅毅和柔軟。在他的歌聲裡,似乎總有一天,真的會愛著愛著就遇見心愛的人了。

【聲林之王3】柏霖|愛

想說的話,已差不多說完。最後想分享的是,在看節目的當下,我真的一時間無法從兩位如此優秀的選手中抉擇出獲勝者;有的只是對兩位歌者的欣賞和喜歡。在本週五的第五集到來以前,大家不妨再去重溫一次,他們倆美好、動人的歌聲吧!


---

☀️ 喜歡我的文章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jingfuchen81/civic

☀️ Follow me:https://linktr.ee/arstinche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