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女紅手作|真理,應在行動中

好好享受這個世界,不斷得從行動裡找到下一步,這世界沒有最終的答案,也不需要,每一個當下都是答案。

小時候總有許多繆思,我對這個世界有無限多的懷疑,現在回頭想,好像很多問題即使是哲學家也不一定有答案的問題。

其中有一個印象很深的是,有關上學學習這件事。大人說,好好上學,好好用功,然後就能…..(大約就是功課好做什麼都行)
不過我總有一個沒有答案的問題,大致上是….小學用功然後呢?(上國中功課好呀!)中學用功然後呢?(上好的高中呀!)那上了好高中然後呢?(上好的大學呀!)上好的大學然後呢?(出社會成為菁英或繼續讀研究所、博士…)但,成為了菁英或博士,然後呢?

那時應該也才國小,貧乏的表達能力實在不足以讓大人搞懂我的問題,即使搞懂了問題大概也無法回答吧?!大部分的人都被生活追著跑,而不是追著夢想跑,夢想是什麼?能吃嗎?既然沒有夢想,自然也不知道最後的那個“然後呢?“是什麼

而我想要的是一個究極的答案,人生應該有一個最終的目標而活著的吧?那個最終到底是什麼?不知道最終的目標,那我活著要做什麼?是的~我從小就常常懷疑自己為什麼存在…而同樣的問題在人生中也不時來質疑自己。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的技法,技法不新,但對我來說是新的,著手試試看!

這個問題,在最近居然出現了一些心得。最近忽然想起來尋找看看網路上有沒有新的染布影片。多年前我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上網搜尋相關影片,那時能找到的資訊不多,比較多是國外的紮染,但是化學染,方法可以部分學習,有些問題卻無法解開。後來參加一些研討會、講座、課程、看書(還要感謝各方親友捐贈好書)…知道的技法越來越多,也就比較少上網搜尋。記得有次去參加分享會的時候,鼓足勇氣去詢問某個在台下聽講的先進,我不認識他,但對他衣服上的一個小技法實在很好奇,就問了這技法怎麼辦到的?結果當然是有點碰灰,感覺他並不大願意好好跟我說怎麼做,他旁邊的同伴跟我說“他還回答你耶!要是我問他才不講”之類的話,意思就是,我該去上他的課學習,而不能這樣隨便問,好像不小心踩到人家的線了。

但是,後來參加幾位頗有名氣的藍染老師演講或分享,他們在課程上卻是知無不言,台下敢問,他就敢講。只是有些技法的確繁瑣麻煩,要講清楚整堂課也就不用繼續了,這部分講者倒是會特別提出,真的這麼有興趣還是上堂課最扎實。雖然結果差不多,但感受完全不同。

最近,上網搜尋藍染,看到大量的資訊跑出來。其中一段影片,陳景林老師把他的山水染大概也講了三分之一去了~如果有願意認真去試試看的,說不定看了他的影片,也就能摸索出自己的山水染!老實說有點驚訝,這些藍染老師們不是都把這些技法當作壓箱寶嗎?不交錢上課學不到的東西?(像是一個究極的真理,說破了就再也沒有下一步了。)

2019年參加安染工坊基礎山水染的作品,說真的技法不難,但是要好好做完一幅需要一點耐心和毅力!

但再繼續看下去,發現對老師來說,山水染這個技法,雖然有繼續在做,但已經是他上一個時期的作品展現,他又有新的點子,也執行出來了。

藍染的基本概念都很簡單,只是在不同排列組合中,考驗著熟練度、執行力,和腦中的意象。

“知道“答案並不是最終,而是在行動中摸索出當下的答案,也滾動著下一個階段又會有不同的問題和答案,因此永遠不會有最終,因為體驗總是在“繼續著“


完成後的樣貌,不是很完美的作品,然而依著他倒是很多省思

我想~我可以回答那個國小的自己了,

好好享受這個世界,不斷得從行動裡找到下一步,這世界沒有最終的答案,也不需要,因為每一個當下都是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