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孩子的大紙創作 | 我好害怕

孩子學齡前都跟我黏在一起,每天要找些點子防無聊也防造反,那時很喜歡帶他們畫大紙玩顏料,很舒壓,也很容易迸出許多特別的火花~
這篇是紀錄在2016年12月,亞總還矇矇懂懂半獸人,貴董也還在找有一個妹妹哪裡好的年代~現在孩子都上小學了,依舊會吵架,但感情很好,常玩在一起也分享生活瑣事...
回頭看當初掙扎的過程,真的一切都會過,都是過程.....

今天早上想到來讓他們畫畫大紙與水彩,準備過程中,原本準備好"我好害怕"這本書,因為總覺得最近小貴好像在害怕些什麼,有點像是害怕自己能力不足...

親子天下出版,我的感覺系列

不過準備好下樓,看到小貴不知道什麼事情不順他的意,正在鬧,想到最近常常會有事實與理想不符,孩子們跳不出來的狀況,臨時起義乾脆把書放在一邊,講一個"好倒楣的小黃"的故事。

我拿著畫筆,邊畫邊掰故事...

有一個好倒楣的小黃,他好倒楣,事情都不能順他的意思。有一天他走到一個結滿果實的樹下,他跟大樹說,大樹大樹,我要吃你的果子。
大樹說,不行不行呀!我的果實要給一個餓了七天的猴子吃的,他等了好久,今天好不容易果實成熟,準備要給他吃啦!
小黃說,不管!我生氣了!我要吃你的果子,為什麼猴子可以吃我就不能!!!
其實小黃的後面有一個大蛋糕,但是小黃就是想要吃到果子,所以就看不到蛋糕。
這時候猴子在大樹後面聽到這些,好傷心的在大樹後面哭,他不希望大樹為難,但是又不想要餓肚子....

講到這裡開始問小貴和亞亞,怎麼辦?如果你是大樹怎麼辦?

小貴:打小黃!(而且還忍不住拿拳頭往紙上打去)

我說:可是小黃只是想吃果子呀!打他就不會對生氣大樹了嗎?就不會想吃果子了嗎?

小貴:那小黃去吃蛋糕就好了阿

我說:對呀!可是小黃就是氣呼呼的看不到自己的蛋糕,就是一心要那個果子!

小貴:那大樹給他兩個果子放在蛋糕上阿!

我說:那猴子肚子餓耶

小貴:那蛋糕給猴子吃呀!

我說:對喔~好~那我們來想個辦法好嗎?

我又繼續把故事講下去...

這時大樹說:小黃呀~那你好好生氣,生氣完以後看看你後面的大蛋糕,你有一個大蛋糕呀!不如拿出來分給猴子吃,猴子也把果實分給你吃好嗎?
最後他們兩個都吃到了蛋糕,也吃到了果子!

我說~小貴,你看,平常小黃就是你,蛋糕就是你好多好多的玩具,我是大樹,妹妹是猴子,而果實就是妹妹正想要玩的東西。

(小貴常常會放下自己正在玩的東西,去搶妹妹正想玩的東西,可能是他想到怎麼玩比妹妹還厲害忍不住插手,也可能是別人的東西引發比較多想法,但是妹妹拿什麼被搶什麼,心情很不好阿)

接下來跟他們說,畫出平常覺得不公平的事情吧!想要拿的東西拿不到的感覺,都畫出來吧!

然後就放給他們玩...

故事說完以後,讓他們自由創作,用手、用腳、用筆...什麼都可以,顏料在旁邊,自己處理。 照片右邊是貴董的作品,他喜歡瘋狂得把各種顏色混在一起。 左邊是亞總,她不喜歡髒髒的顏色,會把漂亮的顏色們分開。

看他們都玩起來了,好像都上軌道了,我就拿著廚房的廚餘去田裡倒,剛回到房子就聽到妹妹唉唉叫大哭~~~

進去一看,顏料已經順利的被弄成大便色(哈)妹妹的雙手塗滿大便色的顏料,正在害怕自己的手...然後小貴在接下來的時間裡一直拿自己大便手去嚇妹妹,妹妹也很合作的一直大哭大叫跑走...

在清理的時間裡,我問小貴說~當你害怕的時候,是不是會用攻擊別人的方式,來避免害怕得感覺呀?

小貴:對ㄚ!(舉起手~作嚇人狀)

好吧!我只能說我功力太淺,用這樣的方式來作療癒,很多時候無法掌控當下正在流動的氣場,原來在整件事情開始前,害怕這個主題早就已經設定好了。

不過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好事,又讓我看到兩個孩子心中的某個角落,更重要的是,我好像看到自己心裡有一個很害怕很害怕的孩子,我還不清楚他為甚麼這麼害怕,但是當我看到小貴在嚇妹妹時,心裡那個孩子好像也在尖叫大喊...

看到了~就有機會改變!

小貴的最後完稿
亞總的最後完稿

#貴語錄

#亞語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