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難忘的味道|漁村的特殊氣味

講到難忘的氣味,首推住進漁村後幾乎每天都能聞到的蚵殼海鮮味了!我的人生上半場沒有他們的加入,甚至分不清楚海鮮的鮮味和不新鮮的腥味,在七股生活的這段時間裡面,都得到徹底的進化!

這話要講到女紅跟董霸(孩子的爸)認識的場景了!
記得那年是辦理七股工作假期,因此我這個台北長大的城市女孩,來到台南七股這個熱死人不償命的靠海所在,要帶領著參與的志工在七股海邊架設竹枝來讓海灘的沙子留著。
[延伸閱讀:工作假期海岸沙灘倒退議題]

這裡有女紅的小小身影

照片出自環境資訊協會
(不過時代變遷,報導中的北門社大跟現在的北門社大已經不是同一個了)

在我那個年輕關不住的年代,去了台灣不同的鄉鎮,很多鄉鎮一下車,就會有這個鄉鎮專屬的氣味。像是南投有檳榔花濃烈的香氣,東海岸有一種廣闊太平洋的氣息。
而七股,則是有很清楚的漁村氣味!!
這個氣味來自於隨處可見的魚塭,以及魚塭旁常常堆置的蚵殼有關。算不上很舒服的味道,但是離開大城市的凝滯又帶著汽機車廢氣的空氣來說,漁村氣味是帶著清新的

早晨的蘆葦與剛起床的太陽

接著~活動辦著辦著~就不小心跟在地的工作人員談起戀愛了~在地的七股青年,同時也是合作單位的承辦窗口。

從此工作與生活掛鉤在一起,這個漁村的味道除了代表要來曬幾天大太陽的工作以外,也代表可以小小的約會一番(我們的戀情都在遠距中進行)漁村的氣味帶著小小的粉紅色氣息。

再來~正式成為了漁村媳婦。徹底要與大城市生活說再見,在人生的後半轉變成鄉下生活。這時漁村的氣味代表著對未來的未知與期待

某個早晨的晨間散步,空氣中帶著薄霧(霾?)平靜的魚塭正好有小鷿鵜划過水面

這相同的氣味在不同時期混雜著不同的情緒,真實住進來以後,發現不只是風吹來時會帶來海產的味道,採收蔥蒜的季節裡,還會帶來濃濃的蔥蒜味。(剛好氣味混合成一桌紅燒魚?)
然而這些氣味讓我最最最難忘的部分,是懷孕的時候,尤其懷老二亞總時,孕吐時間超過半個孕程,強度也比哥哥那時高出許多。我只是坐在房間裡面,窗戶吹來的風帶來海鮮與蔥蒜的氣味時,我就跑去抱著馬桶了😂 這個超級想死的幾個月,是真。真。實。實的難以忘記呀!

人生的氣味持續累積,人生的經歷也持續累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