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宅在家防疫下的生活反思

我想跟那個腦袋總是跑得比行為快的小女孩說~你長大了,腦袋與語言都跟得上了,你也學會了靜心探索腦袋真正想告訴你的事情了,你不再委屈,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不會有人再誤會你,你也不會再害怕被忽視了,因為你自己有力量!
這幅掛布出現的笑臉,總是能讓我莞爾一笑

三級警戒至今應該約一個多月了,女紅的鄉間生活向來都很隱居(宅),平常日關在家這件事,對我好像沒有太大的感覺~

不過小孩們在家上課就有些影響了,平時白天我顧好自己就可以,現下孩子白天的工作,好像我也有責任。再加上假日時間不能外出,那個放假在家的爸爸,有時也變成我的壓力~

這幾天壓力近引爆點(認真說,應該是六月初已經爆過一次),這樣的爆炸頻率對我來說實在不怎麼舒服,尤其爆炸的狀態下看什麼都不順眼,兩個小孩就會一直被我爆,他們被爆的莫名其妙,而我又覺得他們不受教。

在昨天抓到貴董上課發呆、亞總因為某件事搞不懂而拒學,讓我爆炸後,把他們兩個抓來好好說我心裡的不開心,以及後面我們該怎麼配合。接著~今天早上,兩小早餐過後就拿著玩具去大呼小叫玩遊戲了,完全無視本來應該處理的功課(倒也不是全部,家事倒是有做完,雖然有點敷衍)
我提醒貴董兩次去寫日記,不然晚上電玩時間工作沒做完沒辦法玩時,要記得你現在的選擇。然後,貴董依舊發懶躺在地板上,接著跟妹妹去玩玩具了。中間回我一句,你就是要逼我寫日記就對了啦!

嗯?我感覺到體內的岩漿就快衝到頭頂,這時暫且抽離了一個人格出來,在旁邊冷靜的看自己的火氣。然後靜下來打開文章編輯,開始問自己,生什麼氣?

是呀?我生什麼氣?

我想是因為貴董持續忽視我說的話,他不面對自己想逃避的心理,把罪責丟到別人身上,怪罪於我在逼他。

我生氣的是他的忽視,還是他的怪罪?

我看到小時候的我,語言跟不上腦袋的思考,在遇到某件事情覺得不對,卻無法很正確又清楚的敘述給大人聽時,大人沒有耐心停下來陪著我釐清腦中的一切,只想急切的結束,就把他的曲解冠在我的身上,然後怪我一個罪責(想太多、愛計較、或者一個根本無關的不知道什麼)
久了,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跟大人溝通,其實小時候有好長一段時間是感到很孤立的。總覺得自己的家,不是自己的家,是大人的家,因為他們說什麼就是什麼,我們只能在他們喜歡的狀況下活動,如果有自己的思想或期盼,就是錯的。
再後來,因為不知道怎麼跟大人說話,以致於就不大說話,又開始被大人抓來說,你心裡想什麼都不說我們怎麼知道?你想要什麼要說出來呀!
我腦中跑過N個OS,我說的你聽不懂,你把你說的套在我身上,我到底還能說什麼?

以上這些東西,大多都是在我國小(甚至更小)的時候就卡在腦袋裡了,一直帶著到國中、高中,大學以後有更多的自由,才慢慢淡忘。

這一切非常的有趣,我的原生家庭是很和樂的,家長很疼愛小孩。我的原生家庭有大人與小孩遊戲、談話的時間,是溫馨的家庭。也因為如此,每次心中有結與原生家庭相關時,常常無法認真面對,因為要否定自己的溫馨家庭,似乎比承認自己曾經受得傷,還更受傷。

但,的確許多成長的傷痕是自己的個性與環境摩擦出的結果,過去未解,帶到長大,就是一道疤痕。而傷痕的修復就是學習與成長的契機,是成為之所以我的元素。
也如同我也會成為孩子們的成長契機一般,無論我自認做得再好,依舊會是他們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修煉場。

看到了過去之後,再看眼下的狀況。我們家貴董的確需要自發的時間,他很抗拒順從於誰的指令,所以常常拖延指令,又因為拖延,有時是忘記,有時是沒時間處理,就被罵了。雖然我知道他的個性,在我自己狀況良好的時候,可以信任他,事情往往就會向好的方向走去。在我狀況不好的時候,就只能一直爆炸。
即使我一直提醒自己要給孩子反應時間,不要如我小時候一般,要有耐心聽他們說話…….但在事件的當下,那個小時後被忽視的感覺一上來,我好像回到委屈的當下,火氣上來,什麼耐心也就都沒了!

我想跟那個腦袋總是跑得比行為快的小女孩說~

你長大了,腦袋與語言都跟得上了,你也學會了靜心探索腦袋真正想告訴你的事情。你不再委屈,可以清楚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不會有人再誤會你,你也不會再害怕被忽視了,因為你自己有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