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女紅生活]你堅持的,是他人的事?還是你的事?

很多時候讓我們氣呼呼的是錯誤期待,當我們想要完成某個目標,想出路徑之後,依照著路徑走,卻忘記目標,因此對路徑上的絆腳石深惡痛絕~卻忘了,繞一下,依舊可以到達目標,那顆石頭真的一點也不重要,小插曲而已~

昨晚貴董上演了一齣我覺得還蠻特別的戲碼

貴董是小學四年級的孩子,現代的孩子好早就開始接觸電腦課程,尤其在年初疫情比較嚴峻的時候,線上課程變成必須,更是補上了孩子對電腦的熟悉度。
我不大確定電腦課教了些什麼(好像有打字還是什麼的),但同儕間的學習倒是非~常~快速,最有感的可能是線上Flash的小遊戲,貴董因為這些小遊戲有點中毒現象,我和他爸爸都沒有非常喜歡他"老是"在電腦前,所以他的電腦時間被控管。

好的~最近學校又新增了一個電腦活動,是遊戲也是學習的一部分

截圖自 https://www.pagamo.org/

遊戲裡面融合了課程內容,大約玩法就是答題目能佔領地,領地與他人領地接觸後,還可以攻佔別人的領地,所以答題答對越多,就可以擁有更多的土地和資源,還能在自己的土地上蓋不同的東西。說起來蠻好玩的,在貴董學校教這個之前,我就有跟他一起玩過一陣子。學校教了之後,班級還可以組隊比賽,有更多遊戲空間。

因此最近這部分又興起小男生的興趣,在他跟他麻吉堂弟聊天之後發現,堂弟已經擁有鉅款(哈)雖然貴董開始比較早,不過那時候沒有一起玩的線上夥伴,沒有持續以外,也把自己的萬貫家產拿去買東買西早就花光光。這次聊天讓他激起熊熊的鬥志,要再回頭賺錢。因此昨晚八點,想搶著八點定時打怪機會上線,如此~故事就出現了
(天啊~我的前情提要好長)

下午5:30
貴:爸,電腦可以借我嗎?
爸:(正在用電腦工作中)現在不行。(應該想到了那堆可怕的Flash遊戲)你不能每天都玩電腦!
貴:那什麼時候可以嘛?!
爸:星期三好不好?星期三我把電腦空下來給你用!
(貴董演出氣沖沖去跟妹妹看電視畫面)
↑為什麼會說是演出?因為他離開爸爸旁邊時採用氣呼呼臉臭撞東西的樣子,但是進了電視間馬上笑臉跟妹妹討論劇情,個人認為他只是想表示失望和不滿,但沒有達到生氣這麼嚴重。

下午7:30
我在電視間打電動,貴董湊過來跟我說也要玩
我:好喔~開局!
貴:我只玩這一局
我:疑?你今天只玩一局?(平常是不玩到被趕走不罷休)不過我也只剩這一局要去忙了。
貴:嗯,我想去佔土地
我:喔?八點喔?為什麼?
貴:八點有大魔王啊~你忘記了嗎?
這局電動打完,貴董就飄去他爸爸後面,看爸爸在看的youtobe
(這時我根深蒂固的以為他跟他爸爸約好了,八點要用電腦)

下午8:00
我從工作區域聽到他爸爸的怒吼,跑出來看,貴董默默得飄走~
我叫小貴回來"你不是跟你爸爸約好了要用電腦喔?"
貴默默搖頭不說話
他爸爸有點生氣他都不做任何解釋就要用電腦,沒得用就發脾氣這件事。

接下來父子兩個都在氣頭上~發生的事情就不詳述了。但小貴洗完澡過後被我叫過來,讓我搞清楚發生什麼事情,他才願意把想法說出來

爸爸說週三才能用電腦
但我真的很想玩
想說時間到了看有沒有機會玩
結果爸爸變臉了~所以趕快跑不想被轟炸~

後面可能還沒說出來的潛訊息,是爸爸變臉了沒得玩,很失望又害怕爸爸的狀況下,發出生氣及快逃的肢體動作。也就是這樣的潛訊息一秒惹怒了爸爸。

嗯~這很有趣,如果貴董可以用跟我說的狀況,一樣跟爸爸說,或許爸爸真的會借他,也不會生氣,但他因為害怕權威,選擇了講一點點與快逃,事情就是另一個發生。

我很認真的貴董說~

你怎麼堅持了"他人的事情"呢?那"你的事情呢?"

你應該要去認真看到,"你要佔領地,八點打怪賺大錢"這是你要達成的事情
要達成這個目標,所以得去借電腦。
但是電腦是爸爸的"要借你或不借你"都是爸爸的事!

但你先決定了爸爸應該借你(決定了爸爸的事)
卻沒有堅持自己真的需求!(不管自己的事)
既沒有把你的需求跟爸爸說來說服他,同時在爸爸變臉的時候馬上拋棄需求逃跑。
爸爸不借之後,生氣碎念罵他,但,借不借你本來就是他的事,不是你的!
要不要堅持去打怪賺大錢才是你的事!
對於他人的決定,我們需要去接受,因為那是他的東西。但我可以盡我的全力去達成我想要的決定,說服爸爸也好,來跟媽媽借或許也可以,但你都沒有,只顧著生氣爸爸的決定不是你想像中的!!


說完後自己發現~生活中讓我們氣呼呼的
很多都是這樣的錯誤期待
當我們想要完成某個目標,想出路徑之後,
依照著路徑走,卻忘記後面的目標,
因此對路徑上的絆腳石深惡痛絕~
卻忘了,繞一下,依舊可以到達目標,
那顆石頭真的一點也不重要,小插曲而已~

真的是一個很白忙又白生氣的過程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