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脚女紅
庄脚女紅

在庄腳作女紅,紀錄樸實生活!

女紅手作|染布體驗分享

上週六受邀帶了一場染布體驗,其實很久都是自己埋首工作室創(偷)作(懶),很久沒有出去帶活動了,這樣一場活動勾起我好多回憶呀~~

女紅大約從2012~2013年開始研究植物染(天然染),那時貴董剛出生,我第一次當媽媽還有很多焦慮,所以所有的染布資訊,都是自己窩在房間裡上網、借書中得到的,自學佔了大部分。也因此一直不覺得自己有比其他人厲害,畢竟都是自己嘗試、自己找資料看來的,沒有正統學習過。

一件事一直做一直做,做久了就會是你的

雖然常聽到這句話,但自信心不足的狀況下,你真的不會相信他的!哈哈!

女紅的第一次帶領

某一天,我們一群共學的媽媽(孩子共學~但我覺得媽媽也在學)組了一個媽媽自我成長的讀書會,大家彼此分享自己會的事情,彼此學習。那時就有幾位媽媽朋友跟我敲碗染布。這時候我才有那麼一點點自覺,喔~雖然我會的不多,但是比沒研究過的多那麼一點點,也是可以分享的,這是我第一次自信心的建立。
我們開了幾次課程,染了方巾,玩了洋蔥染、紫草染(其實固色狀況不好,但染的當下超美的),最後一場我們染了衣服,而且是兩色套染(洋蔥和薑黃)

大家設計好,小心翼翼的放入鍋中,預想著哪裡染上什麼色
這次大家的作品好驚豔,有的很像時尚運動T設計,有的展現出美麗的花~
因為前面玩了很多場,大家也算熟,我另外融入了牌卡,來為這次染布體驗做個結。這是我在帶活動前抽到的牌卡,超級符合當天的心情!!

我很喜歡這個媽媽讀書會的組成,除了開啟我展現手作這一塊的累積外,媽媽們彼此分享出來的內容都很有趣。而且!因為大家都是媽媽,孩子都在學齡前,我們真的都超級能體會孩子們的大笑、大叫、大哭、大鬧的狀態,每場課程都是在小孩的吵雜聲中進行,卻也不影響我們的定力!(現在回想,當時真是超強的!我們還可以在小孩的尖叫聲中冥想耶!)

有設計好布下鍋染在等待的夥伴,就在教室的一角念起書來,馬上就有孩子圍過去安靜聆聽。這個場合裡就是不缺孩子!!哈哈哈!

其他場的照片我就沒有特別找出來,這一場算是集大全,教室分成兩半,一半大人們在上課染布,另一半小孩瘋狂追逐,以及拿各種他們可及的東西蓋城堡。這個"沙龍"空間,算是孕育女紅分享經驗的開始!(有沒有這麼瘋狂的沙龍)

親子染布體驗

因著這場活動,接著受邀去另一個共學團體分享染布,這次就不是那麼熟悉的環境了,但得到的感動卻一點也不遜色。

那時候還願意當小幫手的貴董和亞總

我從垃圾丟啊這本書進入,帶著大家染方巾,希望方巾能進入大家的生活,減少使用衛生紙、減少垃圾。
我覺得親子活動有趣的不是活動本身,而是藉由活動,家長得以去觀察孩子的反應和自己對待孩子的反應的反應(繞口令?)這場活動的孩子也都是學齡前,我在活動中下的指令是孩子一起參與設計,家長輔助就好。就會看到有些孩子超級認真,想法很多,要這樣綁那樣綁,媽媽只能在旁邊看著他忙。有的孩子直接丟給媽媽,自己直接跑去玩啦!
孩子雖然還很小,但是從一些小行為中已經可以窺見他們的個性了。

本來想幫孩子的臉碼掉,但她實在太可愛了,希望未來她看到我借用肖像的時候不會介意 (這孩子現在已經很大囉)

我發現孩子們染的布,會跟他自己的感覺非~常像,在後來幾場活動中,也證實了這個狀況。

接下來還有家扶的營隊、幼稚園帶藍染。每一場對我來說都有特別的收穫!說起來,每一場應該都是獨立一篇文章才對!

話說回來最近的這一場,是去親子農場活動中帶領一個下午的小單元,這次的孩子多是小學年紀,比較大了。染布當下有當小幫手的,染好布還有小男生來送我他們田裡種的菜(好感動)大家都很有收穫!

同樣一個教法,大家染出來的就是有各自的風格,也符合所屬人的氣質 猜猜女紅在哪裡?

這場活動的紀錄就放在粉絲頁裡,這裡不贅述啦!今天主要是讓我回到時光旅行,回憶一下過去那些走過的足跡~

雖然我是帶領人,但我也是在活動中學習和收穫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