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白汉乔
西白汉乔

在此,遥祝天南海北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永远幸福! 一退休的学画老人 : 西白汉乔20200722

童年十:幸福到來

朝鲜战争停战的最初两年,安东市也一直不平静。说有许多特务在搞破坏,不时就有警车响笛抓人的情况发生。有一次我和几个哥们到家上坎的山里采野果,在林子深处的一块小空地中看见两个大人,是一男一女;他们手里都拿着黑乎乎的手枪。他俩发现我们上来,便冲着我们笑。我们吓的怔了一下,迅速扭头就跑。大家都怀疑可能是特务。

每次晚上,我走进家胡同时总是喊歌壮胆。害怕胡同深处窜出个特务来。经常唱:“雄纠纠起昂昂,跨过鸭绿江.....”但,唱的最多的是我刚上学时学的《我是一个坦克兵》:“一炮打它个大窟窿!......”

安东市彻底安定下来是一九五六年。

这年开春的一天,中午我放学回家,快走到我家院子大门口时,就听到院内众人的笑声。这是我第一次听到这快乐的声音。我推开院门,就看见几个邻居婶婶大娘同我妈妈围坐在院子一边,大家都在拆洗冬天穿过的棉衣,一边手里做着针线活儿,一边有说有笑地唠嗑。妈妈看我回来,大声告诉我饭菜在锅里热着,菜是云豆炖地豆,这也是我最爱吃的菜,我大声愉快的嗯答着。快步进屋,打开香喷喷的锅。

我拿个小板凳坐在外屋的门口旁,一边吃饭一边听着妈妈和邻居的谈笑声,心里美美的。天清透得兰兰的,阳光也特别的足。我发现院子这边的樱桃树也高了许多,枝条也长长的四处伸展着,还有周边墙角一排排的花也开得正旺。

下午。我写完作业,就和邻居的哥们高兴地玩到很晚才回家。

我走进家里的胡同时竟忘了这是走夜道儿,唱起来今天刚学的,还不太会的生歌:“走哇,走哇走哇走,走到一个朋友家......”。噢,我会了!

我第一次感觉到:当我们再也听不到战争空袭警报的响声,我们大家是多么的快乐。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是幸福,哪我就会愉快地告诉他,这一天就是我幸福的开始。

                                   

20160715XBHQ《童年》全篇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