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白汉乔
西白汉乔

在此,遥祝天南海北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永远幸福! 一退休的学画老人 : 西白汉乔20200722

童年九:孤儿院的同学

我上学的第一天就看見班級新來的孤儿院的四名同学,兩男兩女,都姓国。他們不怎么言語,都穿着一样的已经洗白了的特别干净的兰制服。显得很特殊:安靜、干净、素雅,非常抢眼。听说他们都是美国飞机轰炸安东时幸存下來的孤儿,由国家集中抚养,所以他们的姓都是国字。我们谁也不好意思问他們曾经的痛苦往事。

这四位同学都沒经过入学前,数完一百個数的面试,就直接上学了。于是,大家有些怀疑他们的学习水平。不想期中考試他們都进了班級前十名。而且每学期开学典礼的表彰三好学生中都有孤儿院的同学,更有五六高年級的。听說孤儿院里管他們很严,还有个老头是拿着鞭子天天看着他们的。

放暑假的一天我和几个同学約定去班长家玩。班长家就住在孤兒院的上坎。孤儿院是一座別墅式的庭院,房屋外表是清一色灰白色水泥面的,院牆是一圈灰色水磨石的墻垛,上面裝有黑色漆的铁花围栏,院內有棵很老的古树,树下是水泥的围台,院內黃土地面清扫的特干淨,大铁花门关着。我们几个仔細地向里瞧了瞧,沒看见我班的同學。只有几个女生聚在院里不知玩什么,树下台座上,有一个老头儿安静地坐在那里,沒发現他手里拿着鞭子。

到了班长家,我们讲了刚刚看到的。班長哈哈大笑:那老头是打更的,也干些扫院子的杂活儿,是不管孩子的。管孤兒的是几个女老师。我们几个一直纳闷,这孤儿院的同学为什么都学习比较好?班长和我们议论的结果是:人家没了父母心情不好,肯定比咱这温室里的花朵儿心横,要强。

20160712 XBH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