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白汉乔
西白汉乔

在此,遥祝天南海北曾经帮助过我的朋友:永远幸福! 一退休的学画老人 : 西白汉乔20200722

童年一:意外的响声

我的童年是在安东市渡过的,正值朝鲜战争爆发,美国飞机轰炸安东。我们胡同家家都在自家院子里挖有防空洞。防空洞有一人多深,像个长方形地窖似的。我家的防空洞里还放了一个木箱,用来储藏一些衣物和粮食。朝向屋门的一侧留有一个方形的进出口。

美国飞机总是晚上来,所以平日晚上每家点灯时,都得用黑色的灯罩遮挡着灯泡。灯罩是从商店买的,一种不大的黑色瓦楞紙折叠成的,像个能伸縮的圆桶形的小灯笼。一般家灯泡的度数都是十五度左右,又加上个黑色灯罩的遮挡,晚上从窗外看,室内亮光非常弱的。但遇到警报响时,必须马上闭灯。晚上,街道上总是有警察的糾查队来回巡逻,察的特别严、特别狠。因为有一点点的亮儿,就有可能招来美国飞机的轰炸。

一天晚上警报响了,我们赶紧闭灯躲进院子里的防空洞。警报响完,美国飞机还没过来,一切死静。我们蹲在防空洞里连大气都不敢喘,生怕弄出一点儿动静来。突然,附近上坎传来噼里啪啦的玻璃碎的响声。接着,又是一片死静。过了好一阵子,美国飞机的轰响声和炸弹的爆炸声闷声闷气地传来,离我们这里挺远。

第二天早晨,我和几个邻居小伙伴到上坎玩時,看見邮政局窗户上的許多玻璃都碎了,那贴在窗玻璃上的米字纸条粘连着玻璃碎片,也都七零八落地掉了下来。我们住家的窗玻璃一般是不贴纸条的,也许邮政局的洋房太高,而且地势又高,目标大,所以那些长条大窗户的大玻璃需要贴上纸条防震的。其中三四块大玻璃全碎了。

这时,我才明白。原來昨晚上玻璃破碎的响声是从这里发出来的!

20160612XBHQ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