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Sun
JimSun

Human race is overrated, save climate change!

我现在的电子书阅读流程

由于心情不好荒废了近半年的时光,最近也没那么有时间再加上“年中焦虑”决定开始读多点书。工作原因不能随身带纸质书和 iPad Air3(A4纸大小),况且近两年有点反感一切笨重的物件,想实践一下实物极简主义者,做到“知识上云”的状态(毕竟我记忆力差) 所以打算只依赖手机(iPhone)以及电脑(Windows)进行电子书的阅读+笔记整理。

材料

本流程需要使用到的工具:

  • iOS 设备。iPhone和iPad都可以,如果平时阅读方便携带 iPac 的话还是推荐 iPad。
  • MarginNote3。这是一款iOS上的应用,安卓用户可以考虑找替代品。我选择MarginNote3 主要出于以下原因:
  • 方便阅读 PDF:很多书都是远古 PDF 不能选择文字,MarginNote自带的 OCR 功能就很关键了。
  • 思维导图:自动按照思维导图+大纲两种方式整理笔记,方便后期导出。
  • 导出方便:笔记格式有印象笔记和Word(以后据说会出Markdown导出)用过 iOS 自带的阅读app应该知道导出那个笔记有多蛋痛。
  • 全平台笔记应用。我使用的是 Notion。这个主要是为了跨平台整理+阅读笔记。
  • BookxNote。这是一个 Windows 平台类似 MarginNote 的应用,有点瑕疵,但大体能用。
  • 找书平台。怎么电子书呢?(眨眼😉)

阅读流程

每个人的阅读习惯都不同,我主要挑阅读流程中几个重点讲:

读书笔记本的搭建

图书主页的构建。我搭建了一个整理全部书籍的 Notion 数据库(如下图),主要将书分类成三种状态:想读、在读、已读。并且写入一些基本信息和豆瓣链接。从找书平台找到书之后我就往这个数据库里放条目。

使用了 Notion 的公式展现了一个进度条。并且使用一个 Relation 与计划日历的计划链接起来(看不懂可以先不搞这个)

图书页里包括了从豆瓣里复制过来的目录(豆瓣图书这个目录做的挺好)直接将每章转换为 Todo,阅读完打勾很有成就感。笔记部分我是根据《如何阅读一本书》里的分析阅读法构造的,但并没有严格执行,感兴趣的可以找我要模板。

定下阅读计划

定下每周的阅读计划,我参考 Delmar 的这篇《用 Notion 重新捡起GTD》构建了一个类似的每周任务看板(见下图)每周日我会安排下一周的任务,每天阅读任务不超过 50 页左右。

手机阅读

这个主要用到手机上的阅读APP。我正在读的《存在主义心理治疗》是扫描版的PDF所以 MarginNote3 里的 OCR 自动转文字功能真的很有帮助。

笔记做好后选择你想要导出的章节,点击“焦点”便可以只导出该章节的笔记。你想选择单个小节导出也可以。

如果你用EverNote,可以直接导出就好。但我用的是 Notion,所以先导出 Word 文档并存储到一个云上(比如 OneDrive 和 iCloud,用百度云也行)

电脑阅读

通常一些图纸类和代码类用手机看会很费劲,所以我在电脑端使用 BookxNote 进行阅读,这个应用没有 OCR,但是我配合 Quicker 可以达到随时 OCR 记笔记的能力。

(PS:我Quicker推荐码是 74465-5986,欢迎使用鸭!😀)

这个应用也有脑图功能,可以导出 html 大纲文件(但好像只能整个书笔记导出哈)

笔记整理

Notion 有导入功能,可以导入 Word 文档以及 html 文件和很多其他格式。

笔记导入效果图如下,到这一步就很方便调整你自己的笔记,并移动到相应笔记页面。

周末抽空复习阅读一遍进行重点标注,整理以及产生的思考。

这样的流程下来,我感觉还挺方便的,阅读的速度也比我以前没有计划快多了,适合我这种拖延症晚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