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eme
Cieme

https://linktr.ee/cieme

我的2022年币圈展望和预测

明年行情走势如何,美联储的影响

我不是专家,但是我相信在宏观高度不确定下2022年,币圈会是一场零和游戏,甚至和2018年的行情类似。币圈中的创新和新概念依旧会给币圈带来结构性牛市。

第一季度后,美联储的动态一定会对币圈产生较大影响。2022年的前两个月美联储可能不会对加密市场有较大影响。现在的美联储还在扩表,只是扩表的速度减慢了。2022年3月后美联储会大概率开始taper,2022年币圈最好的行情大概率会在第一季度。

明年你最看好的赛道是什么?

1. Web3.0基础设施:监管压力会使可以取代AWS的前端去中心化项目获得更多关注。

前端去中心化不仅是很多DeFi项目要解决的痛点,更是中心化交易所要去考虑的。监管上的需求上,像Uniswap在监管压力下在前端页面中踢出mirror finance的合成股票,没有任何一个DeFi项目想和监管部门惹上麻烦,但是他们却想“白嫖”得到更多用户 —— 以去中心化来实现这一点。前端去中心化的需求也体现在了中心化交易所上,12月的事故中,AWS发生故障,币安,Coinbase等顶流中心化交易所,甚至是dYdX也跟着一块挂机 ——这是很大问题了。而且AWS去中心化不光币圈需要的(稳定),也是整个互联网需要的(价格)。我从年初就一直在关注Cosmos上的 Akash,慢慢发现其要能和AWS真正叫板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是用户体验还是性能上。从赚钱能力来说,其实投资这种可以做相对估值的项目不太聪明,因为想象空间还没有狗狗币大,特别是当你竞争对手还是AWS的时候,这也体现在其币价上。我也慢慢发现了如ICP和FLUX等相关项目,期待他们也能在基本面上有所突破!

2. 不需要用户付费的公链:

我很庆幸在1月就重仓了SOL这个百倍币,当时SOL吸引我的并不是SBF,而是SOL的POH和sealevel等优化。SOL优化的终点其实并不是去中心化,而是如何在保持一定程度的去中心化的情况下最大提高性能和用户体验。我喜欢SOL的主要是其可以根据摩尔定律scale,并且实现多线程。说白了就是作为用户和投资者,我知道SOL的TPS速度会越来越快,可以一键处理多任务(Sealevel),并且不会被三明治攻击(POH)。不过当时SOL也有很多问题,比如2021年9月发生的宕机事故,早在2020年12月就发生过,再加上2020年4月团队在代币解锁上个各种像要割韭菜的drama… 当在1月份研究Sol时,这些信息是最浮出在水面上的,决定重仓真的是一个冒险的决定,其实我很有可能被割。

SOL涨了100倍之后,现在看来市场已经给出了成功公式:低手续费,高速网络,找顶流大佬抱大腿,和重金投入hackathon和开发者教育,去中心化似乎没有那么那么重要。在2022年,我特别关注有像SOL同样成功因素的Layer 1,特别是可以不需要用户付gas的。其中我最看好的是ICP,ICP似乎在走和SOL一样的路,一样像是在割韭菜的drama,一样有趣的技术: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ICP并不需要用户付gas、并且真正全端去中心化(相比于eth还要deploy在AWS上来说)。

我为什么真的很在乎要用户付Gas这个痛点呢?如果加密行业会有10亿级别以上的用户的话,我们不能指望他们会像我们一样去交易所开账号、买币、提币到自己的钱包、保存好自己钱包的助记词的。像SocialFi这样需要8、9位数用户才能火的概念是必须要在对用户超级友好的公链上运行的。如果sol的成功背后原因是超低gas费和良好的用户体验,那支持用户0 gas费的新公链会有更大的潜力。

Cosmos生态:Cosmos在2021年展现出非常令人欣喜的执行力,ATOM的代币模型在2022年可能会有改进 + Cosmos有不少试图解决现实场景相关的项目值得关注

Cosmos在2021年的发展绝对超过了多数人的预期,相比于叫嚷着、和各种主流交易所搞推广,还上了币安首页的波卡来说,波卡从一个用户的角度上来说一整年都在原地踏步,而同一时期的Cosmos已经完成白皮书上的内容,开始攥写第二阶段的白皮书。而在市值上,ATOM的市值却只是波卡的三分之一。如果ATOM想追上波卡的话,它的代币模型需要改进。波卡就ponzi很多:项目方如果想要接入Polkadot生态的话,就必须要参与卡槽拍卖,用DOT租用。ATOM的代币模型目前基本和其生态的发展没啥关系。具体看这个thread:

投资DAO:

Investment DAO会变得流行并且跑赢传统VC。我们已经在2021年看到了不少社区支持的成功案例(abracadabra.money),investment DAO既可以给投资项目提供支持,又可以把投资机会分享给普通大众。因此,我也非常关注目前DAO基础设施的的发展 (Syndicate DAO, Gnosis, etc)

其他你觉得明年会发生的事情?

在DAO的崛起下散户们不会再当VC的接盘侠。

这是一件我认为确定性很高的事。因为传统VC基金的FOMO很大,所以币圈里的不少的新资金都是在一级市场里。VC的玩法自然是指望着可以帮助项目快速上所,然后在二级市场割韭菜。在2021年,我们看到币圈的一级市场有不少估值在亿级别的融资,除了OpenSea, Debank, 我们还有很多在千万级别的项目还没有发币😄。在监管大年2022,你指望还有更多散户接盘吗?确实,VC对项目的作用目前来看不可或缺,比如上所,对接合作,等等,但是这并不是永远的护城河。因为我们在2021年已经看到了社区推进的项目上的成功,有多少散户在社区项目如$OHM, $SPELL, $PEOPLE 上赚了百倍收益?

因此,2022年,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散户意识到他们应该把赌注放在社区项目上,而不是当VC的接盘侠。DAO的崛起会把Seed stage“去中心化” 。

公链的增长会是一场零和游戏,不会再有2021年普涨的行情。

2021年L1公链爆发的公式其实很简单 - 生态基金。不管是SOL,AVAX,FTM,还是LUNA,其实其公链暴涨背后都是其生态基金的功劳。这其实非常像国内的百团大战,各家搞补贴,当时热闹,最后肯定会是残忍的。

LUNA有可能会再次经历黑天鹅事件。

不管是起诉SEC还是为其保险协议Ozone疯狂燃烧Luna印造UST,只要Do Kwon 稍微一玩不好就会产生多米诺骨牌一样的崩塌。跟SEC对着干的风险不用多说, LUNA的风险还在最近不断印造UST上。UST//LUNA 间的基本逻辑为 UST是整个Terra生态的“法定货币”,而LUNA则是印造UST这个“法定货币”需要的资产。把Terra当成一家央行来说来说,Luna是Balance Sheet的资,UST是balance sheet的债。Terra对比其他稳定币项目最聪明的是,其印造美元的资产是LUNA。也就是说,随着大家对Terra这个生态的信心越强,用户越多,LUNA作为Terra区块链的通证,价格就会自然的上涨,Luna的上涨,也就意味每个LUNA可以印造更多的UST。LUNA跟美元一样,印钱靠的是信用,而不是抵押物。重点是,LUNA和美元不一样,美元可以“左脚踩右脚”的印钱因为其已经是全世界所有的国家的储备货币。而LUNA并不是整个区块链世界的储备资产。

LUNA是我最大的持仓,我不想看到坏事发生在LUNA上,我希望看到的是UST被所有的交易所、DeFi使用,取代USDT成为一个新的“too big to fail”稳定币。(摆脱,我们都知道USDT的资产有问题,只是它已经在币圈里重要到没人愿意承认罢了。)

2022年的“Sol-Luna-Avax” 会是没有VC参与的项目

VC参与的投资项目在一级市场的估值已经足够高了,因此2022年的对于散户可以收获到Sol-Luna-Avax级别涨幅的会是没有VC参与的社区项目。

中国会和本土的公链项目产生合作关系,用来作为数字人民币连接东西方区块链世界的桥梁。

美国的听证会上的态度表明了美元的稳定币基本肯定会在公链上的,而数字人民币,我们肯定知道不会发行在公链上。然而,这或许是一个机会。假如WAGMI了,当中国政府看到在公链里有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充满活力的经济活动 + 还使用美元作为主要货币时,会不会眼红?或许本土公链有机会在政府的帮助下来一场“吸血鬼攻击”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