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myTan
JimmyTan

jimmytan.co 微信号:ideasinformation

在上海的朋友,我想和你录个音

在连续看了几天上海的消息以后,我隐约感觉到自己都有了些心理创伤——于是更不敢想身在上海的朋友可能有的心理创伤。找了几个上海的朋友聊天,基本的温饱都没有问题,但也就那么多了。有人说让自己埋头在工作里,也有人说“天天喝,不喝怎么过”。

我的朋友圈有很多身在上海的朋友,我自己也在 2016-2020 时间段在上海工作和生活。所以虽然身在广州,但从上海开始升级管控,就一直关注着各种动态。

管控刚开始升级的时候,谁也想不到接下来的发展,我当时还天真地想,上海那么多拍摄者创作者,说不定大家可以凑出一部纪录片来。


当然这个纪录片要是此刻有人在做的话,也是值得做下去的,只是事情的发展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

其实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在上海的朋友,Ta 们或许也不需要安慰。我们好像只能相互说:希望这一切赶紧过去吧。可是,如果这一切就这样过去了,大家又能回归到各自的忙碌里去,周末又能去淮海路逛街,安福路喝咖啡,西岸看个展,好像也不太对。

我觉得这些经历和记忆值得被记录下来,而如果此刻不记录的话,记忆会变得模糊,然后被淹没在上海恢复之后的忙碌中。

于是我想和任何愿意跟我聊聊的、身在上海的人,花大约一小时的时间,就聊一聊过去这段时间的经历、见闻和思考。

首先:

  • 我不是心理医生,所以并不能提供心理援助,如果你需要帮助,请一定找有能力帮助你的人。
  • 这也不是求助的渠道,这些录音可能最终会被使用(下面会详细说),但是它并不及时,我也没有声量帮助你获得急需的关注。

那为什么要做这个录音?

  • 这是这个时刻的记录。明年此刻,或者五年之后的此刻再听,或许会收获一些新的意义。
  • 我们应该记得此刻,而不是在它过去之后就忘掉。
  • 你可以就把这个录音的过程当作是此刻生活里的一个消遣或者一个小实验,跟我(不管是作为熟人还是陌生人)聊聊天就好,吐吐槽也行,夸夸身边的邻居团长志愿者也行,没有社交压力,我会是个聆听者。

这些录音会被如何使用?

首先,你会收到我们对话的完整录音,给你自己留存。同时我的希望是这些录音在经过录音和简单的剪辑之后,可以成为一个(比如说 6 集,或者 10 集?)一次性的播客节目(也就是音频节目,也还没有名字,欢迎你建议),供大家收听。你可以选择匿名,或者要求剪掉录音中的某些特定内容,我们可以以个人的身份签订保密协议。

如何录音?

根据你的情况而定。我们可以通过 Zoom,或者腾讯会议,或者微信视频/语音通话,所以你有一台手机跟我通话就可以。假如你有其他设备(另一台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更专业的麦克风和录音设备)就更好。

一点点关于我:

我叫 Jimmy,我的主要工作经历在广告片制作上,但是对纪录片更加着迷。我也很喜欢听播客,做过一些播客上的小尝试,这是我想要用这样的方式记录的原因。我比较擅长聆听和创造环境让受访者讲出自己想要讲的内容。这个录音,和这个一次性的播客项目(假如成型的话),都是我的个人项目,与任何机构/组织/公司都没有关系。除非有受访者的书面授权,这些录音不会被使用在其他任何的地方。

假如你认识我,你可以直接在微信上找我。假如我们是新朋友,你可以通过这个简单的表单让我知道你愿意和我聊聊。表单里的信息都不是必填,留下你愿意留下的联系方式就好。

另外:

假如你是对音频节目制作有经验,有想法、建议可以给,或者可以帮助我录音、剪辑,甚至能在安全的前提下去到线下录音的人,也欢迎你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我没有报酬可以给你,但是我们可以一起做这件我想还挺有意义的事,欢迎你联系我。

我的圈子比较小,如果你能帮我邀请一些我触及不到的人,我会很感激,当然在不打扰任何人的基础上。

(我了解,现在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在各种层级中被管控的人并不仅在上海。假如你在别的地方,但也想要参与,我也愿意和你聊聊。)

谢谢你,祝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