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菌
真菌

碩士生、各種兼職,嚮往有閒暇餘裕的生活。

我所聽到的中國音樂:內捲、躺平、喪

一般印象中,中國存在強力的言論審查,制度之下的中國人只能選擇「順從」或是「出走」,前者形成了小粉紅與戰狼的刻板印象,而後者則是近來備受討論的「潤學」。但是我在最近的中國音樂裡,聽到了一些「發聲」與「偷渡」的意見,而這些聲音距離主流舞台並不遙遠,我們該如何理解中國音樂與社會、政治的關係?

一切的起點是華北浪格的《縣城》,有人說這種賣弄縣城情懷、用網紅模式行銷的音樂已經爛大街了,但這沒有停止我繼續深究中國的音樂。從《縣城》開始,到《廢柴》、《焰火青年》、《悲哀藏在現實中》,華北浪格,或者是說劉森,他的音樂風格是如此立場鮮明且成熟穩定,在他的每一首歌裡都能聽到他強烈的人文關懷,更不用說那些有著更深沉憤怒與直白語言,而無法上架在spotify與網易雲的創作。

在劉森之後,我又聽到了理想後花園、野外合作社。這一類的年輕樂隊也表現出對現實、甚至是歷史的思考,這些聆聽經驗讓我大受衝擊。我聯想到馬世芳老師每年關於「最能代表我這代人的一首歌」的調查,相較於台灣經驗的厭世文化,在這一代的中國年輕人之中,彼此最能共感的喪與躺平,在中國特殊的政治與社會環境之下,那些幽微的文字和精心的旋律,爆發出更強的能量。

我自己是社會科學出身,對中國也有一點粗淺的認識。但我知道在一般印象中,中國存在強力的言論審查,制度之下的中國人只能選擇「順從」或是「出走」,前者形成了小粉紅與戰狼的刻板印象,而後者則是近來備受討論的「潤學」。但是我在最近的中國音樂裡,聽到了一些「發聲」與「偷渡」的意見,而這些聲音距離主流舞台並不遙遠。

19年燃爆中國年輕人朋友圈的《樂隊的夏天》,也出現了許多在我追尋中國搖滾音樂脈絡中所認識,十分眼熟的樂隊,而那些樂隊並沒有那麼正能量、偉光正。究竟他們為何可以登上主流的影視舞台?我們該如何理解中國音樂與社會、政治的關係?這些事我接下來想回答的問題,也為我這段時間的拎聽經驗留下紀錄。

在台灣的年輕人,絕大多數都能看得清楚中國在國際政治、運動賽事、經貿等方方面面打壓台灣,加之以這些年廣被揭露的大外宣、假訊息、資訊作戰,因而產生對中國一切事物的強烈厭惡。我有位碩士班朋友甚至不敢告訴同溫層他有在看青你(青春有你)。但我認為我們必須對中國有更多元的認識,就像在中國的官方論述中,中國最不樂見的就是中共和中國的概念被拆解掉,中國就是希望中共等於中國。

接下來的寫作計畫(根據這篇文的回饋),我會介紹一些我喜歡的、政治正確、價值正確、有聆聽性的中國樂隊。我會概述樂隊和成員的背景、從社會、經濟、文化的面向理解樂隊和他們的作品。如果有特別希望我先介紹什麼,或是在寫作上的建議,歡迎在下面留言3Q8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