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aoxin
jimaoxin

你在故我在!

第一次来matters,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1、我是谁?

我是一名普通数据分析师,还是一个教育探路者,我知道我该做一些事情,一些能让这个世界更好的事情做好,以教育为载体。我还没找到具体怎样去完成它,但我知道我依然还在寻找,还在路上。

2、能代表我价值观的三个词是什么?为什么是这三个关键词?

求真、超越、平和——是一个人良性循环的生活方式。

求真是一个人最基本的属性,在求真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己。当人处于一种失真的状态,他会焦虑,会想办法了解事情的真相。在不断求真的过程就是超越,一种求真状态完成,时空变化又有新的“真”需要去了解,求真、超越、求真、超越……不断循环,人在这个过程中完善自己,这也是我认为生活的本质,一旦处于一种失真,虚假的状态下,就会寻找方式去解决,寻找真,达到一种平和,一种喜悦。生活随时在变动,喜悦破坏,继续求真,以超越的方式继续前行,活出作为一个人的担当,于教育,于生活,都是如此。

3、我最自豪的五件事情是什么?

第一件事:出生在一个和谐的家庭。因为这个缘故,我从小到大相处比较自由,自己想做的事几乎就没有遇到任何来自家长的阻拦,比如说我想打篮球,父亲就会买篮球;想读书,就会努力供我读书;想从事自己想做的工作,也是默默支持,我做的选择,几乎都是考虑我的意见。

第二件事:考研成功。之所以说这个是因为我从小就比较笨,成绩一直以来都是中等左右,高考只是进了一个专科,然后花了5年的时间考上了研究生,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这个过程的完成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有了一种生活的力量。

第三件事:喜欢上了阅读。这个是我认识世界的主要方式之一,高中之前几乎没有阅读,但是在一个专科学校,阴差阳错爱上了读书,这也是激发我了解世界的动力。其中影响最深深的就是徐賁老师的《统治与教育》和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清楚的认识世界,慢慢找到自己人生的使命。

第四件事:去了一家自己想去的教育公司。因为之前的阅读,总想着自己的使命是要做一些事情,大概在教育这个领域,明白教育是促进这个社会更好的方式之一。在这里,自己对教育的理解更加深刻,慢慢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做一个传播者,一个求真的传播者,让每个人能够更加真实的认识这个世界,活出作为一个人的担当。

第五件事:遇到了我的女朋友。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感受到爱情的甜蜜,会发自内心的去爱这个世界,因为在与她相处的过程中,你会更加清楚地认识自己,你会享受两个人互相去沟通美妙,会互相倾诉,互相扶持,有更多的力量去面对这个世界。

5、我目前最关注的学习主题是什么?

目前最关注的学习主题是批判性思维。这个主要是跟我的价值观相联系的,我认为要了解这个世界的真相,有一种最好的方式都是批判性思维。这种批判性思维应该也是一种社群的,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不断的去更新之前的观点,不断的去超越去寻找事情的真相。人在一种真实的状况下,他会达到一个喜悦,会有一种平和感,另一方面跟之前研究生做公民教育的主题有关。我一直认为,批判性思维对国民教育中很核心的一点,在这个一个大环境中,如果能够做好批判,就是对整个中国的大环境,对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我认为是会有一个好的改变的。

六、你是否还有其他关于“鲜活而丰富的自我”没有向大家展示的?

送上我前一段时间我反思了一个是我内心的一段独白吧。

工作快一年了,反省一下自己,似乎成长了许多,但是也没有特别突出的能力,以前一直关注公民教育,也找到了一个出口就是做批判性思维培训,有学历,就是缺乏批判性的系统培训,本来规定自己每天读一个小时批判性思维的书,但是一直都没有坚持下来,这一点以后一定要改。每天必须读一个小时的批判性思维书籍(早上)还有半个小时的英文阅读和反省(晚上),周末整本书阅读,批判性思维,课程和管理以及文学历史类。

1、关于工作,以后得把历史,批判性思维和美学好好学学,目前又多了python,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对于考博现在没有这个欲望了,只想学习,不断的学习。我在社会立足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以后就把数据分析好好做下来,分享自己的工作心得。还有微信公号,荒废了好久,争取以后一个星期写一篇,关于大学生成长,用批判性思维写,好好整理微信公告。三视角知识可以作为自己的一种学习方法论,明年有钱了报名系统学习三视角知识。

2、我的使命是什么?学习批判性思维,让更多的知道基本的常识,推进中国民主化进程,只有民主了才能减轻我们国民性,制度与文化是相互影响,民主才会有自由,自由才会让神州大地更多的充满爱,改变这种戾气文化氛围。我们需要这个制度,我们做的越多,这一天来的越早,前半生为这个世俗目标奋斗,后半生学习李银河过一种睿智的生活。生活宁静,心情愉悦,灵魂自由;读书,写作,观影,运动;细细体味每一天的生命。

3、我的愿景是什么?于他人,每个都能活出人的模样,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愉悦的过完每一天,体验生命带来的存在,感受上帝的美意。于自己,能跟她有一个家,有我们的孩子,共同进步,一起奋斗,体验人生的美好。

4、以怎样的价值观来实现?

爱,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对于小人可以不爱,但不能恨,可以远离,但不能伤害。

谦卑,跟身边的老师学习,学习他们美好的品质,学习他们的能力,学习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向自然学习,学会欣赏身边的一切美;向书中的圣贤学习,学习他们的生活态度。

奋斗,永不停止奋斗,时刻记住自己的人生使命,作息规律慢慢调整过来,对于每一件工作要认真反省(早上做十分钟的反省笔记),时刻保持进步。

健康,每周一定要抽出一个小时时间来运动,踢足球或者打羽毛球,这一点不要荒废了,每天早上做十分钟俯卧撑,晚上十分钟,没有特殊原因任何情况下十二点前休息。

七、我现在在干嘛

生存,每天逗猫、工作、看书、迷茫发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