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雅
曉雅

被#MeToo拉下神壇的電影巨匠金基德,諾獎熱門詩人高銀

韓國與日本社會在性別矛盾上有相似之處,但當下#MeToo在韓國愈演愈烈。上個月,一名女檢察官徐智賢在電視節目中指出,8年前自己在法務研究訓練中心學習時曾遭到上司及同僚性騷擾:「我選擇站出來是因為我想大家知道,徐智賢不是一名奇怪的女性。因為性騷擾可以在任何人身上發生,包括我。」節目播出後終引爆了這個計時炸彈,象徵「正義」的檢察單位爆出性侵醜聞,隨即惹來社會熱烈討論。

徐智賢站出來後,透過媒體站出來聲援她的還有女警官、大學女教授,包括女議員。共同民主黨議員李在汀公開表達支持,亦表示自己從政前在法律界工作期間遭當時的事務所代表多次電話性騷擾及威脅。她對自己一直無發聲而感到後悔,並強調自己「不是首位有同樣遭遇的人,亦不會是最後一位。」

#MeToo在韓國接二連三捲出大人物。有評論認為#MeToo有針對民主黨之嫌。有分析稱,在忠清南道前知事安熙正被政務秘書爆出安熙正持續對其實施強暴一事之後,又爆出安熙正去年在準備大選競選的過程中也曾發生類似事件,對支持率造成了巨大影響。接着,曾計劃參加首爾市長候選人競選的前議員鄭鳳株也被捲入性醜聞風波。文在寅總統的支持率在對朝特使團訪朝的3月5日上升至66.5%,然而在前知事安熙正的性暴力事件報道出來的翌日即3月6日下跌至63.9%。韓國執政圈高層相關人士有些惋惜地表示,「我們在韓朝兩國問題中取得了巨大成果,但卻被#MeToo問題所掩蓋。雖然這很重要,但韓國國民與感覺遙遠的韓朝兩國問題相比,似乎更關注#MeToo問題」。

本月,韓國三大電視台之一的MBC在《PD手冊》欄目中播出了一檔名為「電影導演金基德,大師的真面目」的節目,揭露了金基德導演的性暴行醜聞。金基德稱得上是韓國電影巨匠,是唯一囊括三大國際電影節大獎的韓國導演,上月他的新片《人間、空間、時間和人》還在第68屆柏林國際電影節上入圍全景單元。

一位女演員今年1月起訴金基德暴力致傷與名譽損毀。她在電視節目中,指控金基德導演施暴的真正理由是其要求的性關係被拒絕。該位演員參與金基德2013年拍攝的電影《莫比烏斯》。在一次酒桌小聚結束後,金基德要求她與另外一名女性劇組成員一起陪睡。在提議被拒絕後,金基德當天淩晨打來電話說“我不能和我不相信的演員合作”而通知其被解雇。隨後她對解雇表示抗議,卻在片場遭到了侮辱和暴行並停工。受到#MeToo鼓舞,四年後該演員決定將金基德告上法庭。

同樣深陷性侵醜聞的韓國話劇界泰鬥級導演李潤澤,被控性侵17位女性。#MeToo在韓國引發了兩起被控者自殺事件。一名外國語大學教授被指多次性騷擾學生,17日被發現倒斃在家中,成為繼演員趙敏基後,第二位因#MeToo風暴自殺的人。

還有一位讓我知悉後大感失望的是,84歲高齡的韓國詩人、連續三年獲諾貝爾文學獎提名的高銀被曝出性騷擾醜聞。高銀一直被認為能代表韓國文壇的詩人之一,從作品來說,他是一位非常適合整體閱讀的詩人,一生被揉進歷史裡,他的詩作,就是一個國家起承轉合和民族發展的脈絡。被爆出長期性侵醜聞後,韓國教育部決定,將他的11首詩歌,從中學課本中刪除。高銀本人2月底向政府遞交民族語辭典會理事務長免職申請。韓朝從2006年起攜手推進韓民族語大辭典編撰事業,該事業目的在於恢復韓民族語言共性,為半島統一做准備。

高銀的詩歌讓我記憶深刻的一句:「光自更遠處照臨,讓草地的邊際泛白。」但願,#MeToo這股亮光能帶給女性更多公正與清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