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雅
曉雅

【今晚10pm 說故事的自由人】她在自己的天地講故事,但絕不是一個人的小確幸

今晚【說故事的自由人】,Matters請來@F小姐,她專職經營的個人播客「而我想成为一个有趣的妞」,現有19萬的訂閱聽眾,實力演繹如何「用自己的聲音演繹自己的文字」。

播客和寫作不太一樣,F在文中提到她認同的一個理論:播客不是「乾貨」,而是「濕貨」。什麼是濕貨,它大概是有情感的,有力量的,讓聽眾有所依托的信息港。受眾對播客的需求,意味著人們通過互聯網對信息的需求從信息量走向了情感,播客所提供的「陪伴」的感受,是乾貨信息所不能替代的。文字伴隨著主播的情感得以傳遞,就好似木心所說,磨盤碾米,濡濡而出。

對公共的議題輔以一種情感,有產生什麼可能性?F寫了這樣一段:在我看来,「情感」是很多问题的核心。有时候我看到那些社交网络上的撕裂,比如说动辄去喷所谓「台独」「港独」「绿绿」之类的,就会想,如果他们恰好认识这个族群的朋友,怎么会舍得让他们难过呢……我希望那一刻的眼泪会停留在他们的记忆里久一点。这样当他们以后听到看到「台湾」二字的时候至少有这样一份情感可以调用。如果他们能够调用这样的情感,应该不会那么轻易地对一个陌生的台湾人扔出「台独」这样的指控。我就想争取多一点迟疑而已。

F小姐從2014年底開始做播客,彼時和@友谊等幾位朋友運作一個「紐約無戰事」專門講政治的短播客,他們想要做一檔「把乾貨嚼碎了餵給受眾吃」的平易近人的播客,每次節目,他們都能用一種意想不到的方式切入主題,帶著對公共事務感興趣的年輕人找到有趣的切入點,讓一些原本對政治冷感的年輕人開始關心政治,甚至參與政治,他們建立觀眾群,大家懷揣好奇心一起互動。差不多是那個時候,她也啟動了自己的播客,現在自己的節目每月一期,時長20分鐘,文字稿大概在4000字。寫作,錄音,配樂,剪辑,一個人包圓兒。友誼說她是一個自由到骨髓裡的人,享受完全自由意志的表達,做的事情要符合自己的心理預期。

我之前看F發了一條朋友圈:「我這輩子幼稚的理想,就是當一個活著回來的少年。」我沒有向F討要過這句話更多的解釋,但我想這句話裡有兩個關鍵詞:一是「少年」,一是「活著」。少年是一株植物長出的芽葉,但會趨光。人在少年時期產生了志向,而今後所做的一切,就是要把志向和生命的實踐凝聚在一起,要勇敢,追求有價值的東西,要活出一種美好生活的可能性。

今晚10點,大家一起圍張桌,聽F小姐「說故事」的故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