曉雅
曉雅

為「盛世」存個圖

@Tony Lin在修憲新聞出來當天說到微博一片隱喻和玩笑,似乎大家只能藉著陰陽怪氣的調侃才能安全落地。我收集了一些有關當下輿論環境的網絡截圖,一度很猶豫要不要發出來,因為覺得當調侃和隱喻變成這個國家的日常,看多了人也會變得不正常,「 專制使人變成冷嘲」,變得沈默,只有「朝陽區群眾」不沈默。

審查分等級,永久封號,刪帖,可發帖但無法評論,發出來不確定外界能不能看到自己。輕重有何標準,如何劃分?不會有教程。微博這次大規模炸號(永久封號),發帖者再謹慎,都可能遭遇刪帖,有時候不是帖子本身有什麼問題,而是人的問題。封號,連同你過去在微博的所有活動痕跡全部抹掉。多個使人聯想終身制的關鍵詞無法被檢索,字母「N」一度也遭到審查,似乎是為了預防用數學的方式表示異議:N>2,表示修憲後當政的任期。

@學展 之前寫過:在中國的「言論自由游擊戰」怎麼打?只是,現在這樣的隱喻算是游擊戰嗎?我不清楚。這是突破審查機制的策略嗎?遮遮掩掩的信息量真的能抵達更多人,撬動更多關注嗎?我也懷疑。這些圖片,無時無刻不提醒當下的一種恥辱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