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eEr OMG
JieEr OMG

在紐約的馬來西亞人|只會分享美國生活日常的Youtube Channel: JieEr OMG

(客遊紐約) 7月4日梅西國慶日煙花秀

在7月4日這一天,無論你是不是美國人、還是移民,或持有哪種留美簽證都不重要,只要你是「紐約客」(New Yorker),就會很輕易地受到感染,用自己的方式和一個「特殊的身份」與美國人普天同慶。

以前中學課本提到紐約(其實叫「紐約市」更正確)這座城市時,離不開「大熔爐」這個字眼,在這裡旅居多年後,終於體會到這座城的族裔、文化和語言多元性;當外來人幻想著實現所謂的「美國夢」(American Dream)時,我想最先想到的城市可能就是這裡。

紐約市之所以吸引移民,不只因這裡的城市風光,還因為它是一座「庇護城」(Sanctuary City),反對政府驅趕非法移民,這裡的警察無權因他們的移民身份進行逮捕;根據這幾年的觀察,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紐約市的無證移民能享有的福利相較其他地區的來得多,至少很多非營利或慈善機構會替他們爭權。

有點扯遠了,其實我是想寫看國慶日煙花秀的遊記。

7月4日(Fourth of July)是美國國慶日,紐約市每年都會舉行各大活動慶祝,雖然項目林林總總,但如果真的有機會能在這一天造訪,一定不要錯過梅西百貨(Macy's)晚上帶來的最大規模河上煙花秀。

2021年的梅西煙花秀,是紐約市「走出」新冠疫情後回歸的首秀,想喚起人民心中的「疫後新希望」,較往年來得更意義深重;市長白思豪(Bill de Blasio)也毫不掩飾,一再強調,這將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最壯觀的煙花秀。

煙花數量達到6萬5000枚、燃放高度約1000呎,過去僅有四艘駁船,但今年加碼共有五艘船停留在東河上;晚上9時30分開始點燃,數十種顏色和形狀的煙花在愛國歌曲(現場尖叫聲和爆破聲根本大到聽不到)的伴奏下,在河上方的天空綻放。

7月4日我們去到長島市所在的公園欣賞梅西煙花秀

每年梅西煙花秀在哪一條河燃放的位置,會影響到對觀賞區域的選擇,但大體的訊息向來提前就會公布,官方也會推薦多個適合觀看的區域;我們當天一行八個人來到皇后區(Queens)長島市的Gantry Plaza State Park,因為要到最靠近河中央的碼頭甲板上觀看,我的朋友提前至少四個小時到場佔位。(在這裡我要真誠地向他們報以鞠躬感謝)

在走進碼頭前的入口,工作人員會按照不同的碼頭給不同顏色的腕帶,相當於可以自由出入的門票;雖然不知道每個碼頭究竟放了多少人進去,但甲板上都擠滿了人,站著、坐著、躺著(絕無開玩笑)的人都有,而且在傍晚6點以後便禁止甲板上的民眾出入,所以從此刻算起,大家還要困在甲板上經歷三個小時半的等待。

直升機飛過河上空時,有一種很澎湃的感覺
向英雄和美國人民致敬的駁船噴水秀

所以有一群朋友相伴真的很必備,那天坐在野餐墊上,吃各自帶來的零食、玩遊戲卡消磨時間;當煙花秀隨著時間愈來愈近時,東河上的一舉一動都牽動著大家,像是第一艘載著煙火的駁船各就各位、駁船噴水秀、或直升機劃過河上空時,都能讓碼頭上的民眾興奮指數破表,站起來舉起相機不停拍照。

梅西百貨2021年國慶煙花秀

晚上9點30分,五艘駁船上的煙花直接點燃引爆,對首次到現場看秀的我來說很措不及防,但很快就跟其他人一樣進入狀態,尖叫聲真的絲毫不吝嗇;當一顆顆的煙花炸在眼前時,我其實震撼到沒有言語能形容,只是不停地、不由自主地發出感嘆。

能現場看煙花秀真的會震撼到說不出話
天空這時還有一架飛機飛過,很好奇乘客們在空中看到的煙花是怎樣的?
有點「畸形」的心,但大家看出來時還是狂尖叫

過程中腳下的地一直在震,後期的天空因煙霧彌漫、煙花看起來有點朦朧,空氣中的爆破味也久久消散不掉;直到最後一顆煙火消逝在夜空中,伴隨的是觀眾持久的尖叫聲和掌聲,那一刻大家的心情,我覺得都是非常觸動且澎拜的,能把25分鐘的煙花秀看完看滿,真的真的很過癮。

煙花零零碎碎消逝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夜空出現漫天的星星眨眼

不過在這裡得提一句,結束後的散場是另一種煎熬,我們等了一會兒才離開,然而碼頭外的人流依然是水泄不通;原本步行幾分鐘就能到的地鐵站,大家在街上只能緩緩地行走,然後好不容易才擠進車廂,所以這點大家來時得做好心理準備。

VLOG 48 第一次去現場看美國獨立煙花秀

「煙花雖美,卻消縱即逝」,可我想還是不悔此行,拍下這一個個煙花綻放的瞬間。

在7月4日這一天,無論你是不是美國人、還是移民,或持有哪種留美簽證都不重要,只要你是「紐約客」(New Yorker),就會很輕易地受到感染,用自己的方式和一個「特殊的身份」與美國人普天同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