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小城
纪小城

在线论坛(精华版)| 中期选举落幕,美国走向何方?

11月6日,美国举行中期选举。国会参议院100个议席改选35席,其中民主党有26席面临重选,共和党仅换9席;众议院435席全部重选;50个州长中有36个面临换届。

结果显示,民主党时隔8年重新夺回众议院,共和党则扩大了在参议院的领先优势。

美国东部时间6日当晚11点(东八区7日中午12点),在开票结果基本结束、但还没完全结束时,我们邀请站上三位嘉宾:微信公号「选美」的创办人、美国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司法研究博士游天龙;关注美国政治的台湾写手、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社会学博士候选人卞中佩;纽约荣鼎咨询宏观经济政策研究院朱鸣岐,就选举结果进行了在线点评。

以下是评论精华整理(明日发布全文实录)。

【这个结果算是 blue wave 吗?】

游天龙:不算。但民主党至少掌握了接下来两年在众议院的主动权,可以自己提立法草案,或设置相关议程,或调查川普各种事情。因为如果一旦众议院都丢了,穆勒(Robert Mueller,「通俄门」特别检察官)之后交上来的报告,估计就没人看了。

卞中佩:川普这两年的政策,虽然令美国极化,但这种极化稳住了他的基本盘。但我不觉得民主党能够因为这次中期选举在众议院的优势,就可以真正挑战川普。

朱鸣岐:这取决于你的期待在哪里,对于我个人来讲,这是一个60分,及格水准的表现,不多也不少。如果有人觉得,所谓的 blue wave 没有出现,那可能也是有一些不切实际的期待。

【为什么大家对民主党期望高?】

游天龙:有一些指标上的数字会让大家产生这种错判。比如捐款金额,共和党以一比二的比例输给民主党,会让大家觉得民主党投票热情非常高;另外在性别上,民主党在女性方面的支持率遥遥领先,使得大家会以为民主党可以把郊区的一些选区翻盘。

朱鸣岐:募款多确实更有优势,但是当 Super PAC(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出现之后,很多候选人的钱其实来自外州,未必能真实反映他在本地的支持率。

【你对选举结果有哪些担忧?】

游天龙:我个人比较担心的是,川普接下来会在联邦法院系统塞进更多的保守派法官。接下来两年,他继续掌握白宫和参议院这两个负责提名法官的机构。可以预想,整个联邦法院将急剧向右转。由此造成的深远影响,将比此次中期选举造成的短暂胜利或失败,都要大得多。

卞中佩:民主党在参议院的成绩非常差,尤其在一些关键选区,票数差距很大。说明川普提名大法官卡瓦诺的事情,影响非常大。

【中美贸易战对选举结果影响大吗?】

朱鸣岐:对于贸易战是否会真的改变中西部选民的投票,我对此始终保持一点怀疑。我认为选民的基本考量是非常复杂的,现有证据未必就能说明共和党的传统选民是因为川普的贸易政策而翻蓝。因为每一个类似这样的理由被提出来之后,我们都可以找到一个相反的、但也很有说服力的理由。

【影响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是什么?】

游天龙:我觉得很明显是卡瓦诺。就参议院来说,这次基本上支持卡瓦诺的都连任了;反对卡瓦诺都被选下来了,而且输得特别惨。

朱鸣岐:我也同意,这次卡瓦诺的听证会对共和党的基本盘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你必须要承认,对于美国中西部来说,或者说对大部分保守派的选民来说,他们对堕胎议题的关注度远远超过其他议题。这个现象你放到东、西海岸,他们可能没有办法理解,但这就是美国政治的现实。在中西部,堕胎议题对大家的动员能力就是很强。

游天龙:而且可以明显看出,在这件事情上,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的兴奋差异度是非常大的。在这件事情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选民的投票意愿相差达到两位数;但是在这件事情之后,双方投票意愿迅速拉近。

纪小城:但是最后通过大法官任命这个结果,你觉得是刺激共和党选民多一点,刺激民主党选民少一点吗?

游天龙:民主党肯定受刺激,但关键是民主党受刺激的那些人,并不在民主党想要赢的那些地方,那没用啊~

卞中佩:我觉得这次也刚好是35个换届的参议员当中,民主党占了26席,其中有大量在深红州,所以卡瓦诺的提名才会变得这么敏感,而且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这些深红州现任的民主党议员完全被痛宰。时间点和局势都是重要因素。

游天龙:所以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都不站在民主党这边。

【共和党是否存在川普化的问题,程度多大,会持续多久?】

游天龙:川普作为一个在任总统,他把资源分配给谁,谁就会更容易一些,那大家自然就会向他靠拢。而且川普还带过来了一些本来不属于共和党的选民。

现在共和党已经要丢失一部分选民,比如说郊区白人女性。如果共和党不把川普的支持者稳住,就很难继续连任下去。所以向川普靠拢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这些人的主要目的就是连任,并不是所谓“治国理政”。

卞中佩:我认为共和党川普化的情况肯定是存在的。甚至之前最反对川普的 Ted Cruz 都需要川普来站台。再加上这次参院选的非常超出预期,我们台湾话叫“西瓜偎大边”(形容墙头草,往强势一方靠的意思)。我相信这两年共和党向川普靠拢的情况会更明显。

朱鸣岐:同意中佩意见。在卡瓦诺事件上,他的支持率和支持者,与川普的基本盘是完全重合的。很多政治人物作为一种“政治动物”,当选是他的第一目标,他本能地就会寻找一个能量比较大的、可以搭便车的政治坐标,会有向川普靠拢的动机。

他们当然也面临很多抉择,比如川普做的很多事情在道德、品质上都会有一个很大的问号。很多人需要考虑可以忍受到什么样的程度,能否对这些事情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是目前来看,我们很悲哀地发现,很多“政治动物”对这些方面的考量,完全抵不过他对于当选的热情。

【新一届共和党参议员至少有6年任期,当与川普意见不同时,这有助于他们摆脱来自川普的压力吗?】

游天龙:我觉得不会。川普离开了以后,不代表说川普精神就没有了。可能他人不在了,但是他现在煽动起来的这些民粹主义也好,白人至上主义也好,还会继续存活着。只是不需要以他这个人格化的方式呈现出来。

【民主党在未来两年有什么翻盘的策略吗?】

游天龙:我觉得作为在野党没有什么策略好采取的,基本上来说就只能是多多阻挠,让这个政府瘫痪下去。比如说会有更多因为预算谈不拢的政府关门危机。

卞中佩:目前看起来,川普的策略真的蛮成功的,他真的是把他的基本盘巩固起来了,而民主党真的还是有非常深的路线危机。

进步派还是会采取比较激进的路线去挑战民主党的建制派,这又会牵扯到2020年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到底是谁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民主党内有非常大的分裂。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挑战共和党,我觉得成功的希望不会很大。

游天龙:对,共和党内的纷争似乎已经结束了,但民主党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还存在着路线斗争。就像刚刚中佩说的,进步派势力在这次遇到一些挫折,但是他们还是党内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民主党已经很大程度被往左拉了很多,但是我觉得如果你要赢回来的话,赢回这个白宫的话,2020年你还是得往中间走。但我就怕民进党走不回来。

【中美贸易战将会如何发展?】

卞中佩:中期选举后,川普行政团队又进一步巩固了主动权,节奏更能掌握了。在中期选举之前,中国和其他国家都会有一点点期待选举会是个变数,让川普必须在中期选举前解决贸易战,或者说中期选举后川普如果失利,就必须改弦异辙。但按照目前的情势,这个情况不会出现。

朱鸣岐:我对贸易战的前景比较悲观。贸易战并非川普的个人行为或白宫行为,其核心问题是中美发展模式已经分道扬镳了,导致双方对整个战略的互相判断。美国之前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会更多地向西方,或者说向美国模式靠拢,现在处在一个清醒的时刻,认为这可能不会发生了,因此需要对中国進行全方面的政策调整。

前两天美国国务院也宣布了,11月9号的中美外交和安全全面对话仍然能够举行,我觉得这是坏事当中的一件好事吧!虽然说两国在经济乃至在全球战略上有非常深的分歧,但是仍然有一点点基本共识,在安全出问题上能保持至少表面上的和平。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底线,即使这个底线可能真的很低。

【中期选举会对美国对台态度造成什么影响?】

卞中佩:目前来看,很多亲台的共和党众议员事前都已经退休,选举前就知道他们已经不会再进入国会。 台湾方面也不会因为这些亲台的国会议员离开就紧张,因为亲台的民主党议员会掌握外交委员会的主席,以及其他各个小组的主要位置,这个部分应该是不会有太大影响。参议院部分影响也不会很大。

首先还是要看,国务院目前到底真正态度为何,川普在上台之后对过去国务院的建制派做了清理,但是到底清理的状况怎么样,这个还不知道;另外一个就是真正决定性的意义,民主党跟共和党所谓对中国态度的共识到底有没有改变; 第三,这次选举其实并没有真正影响到亲台团队掌握参众两院最重要的位置,所以这三个层面应该没有很大的改变。

【美国对国际态度会有哪些变化?】

游天龙:就国际政治而言,本来一般来说,总统任期的后两年,他在内政上受到的束缚会比较多,因此一般来说也要往外走。

川普也是一个喜欢在国际舞台上抛头露面、显示影响力的一个人。他可以在这些事上体现他的强硬,制造一些国际危机,然后再以救世主的身份出来拯救一下。就像去年朝核危机一样,他挑衅金正恩,今年突然又跟金正恩搞峰会,好像美朝关系进入史无前例的高水平阶段,朝鲜突然一下变得很开放。

所以川普接下来可能还会继续重复那些手法,在国际舞台上继续去起“破坏性构建”的角色。

朱鸣岐:我觉得游老师刚才说“破坏性建设”这个提法很好。川普现在上任两年来,他在国际秩序上面做的很多,确实很容易看到他的一些破坏性举动。 但是在这个当过程当中,他有意无意地也重塑,或者说重新建构了一些东西。

比如说,他推翻了 NAFTA(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构架,他一度威胁要把整个 NAFTA 抹掉,但最后出现一个取代 NAFTA 的条约。

【从个人角度,怎解看待、接受这次选举结果?】

朱鸣岐:从这次中期选举来看的话,对于很多人之前还抱有美国政治能够迅速的回归常态,或者说迅速回归理性的愿望,可能都是一厢情愿了。这个事情在变得更好之前,还会先继续变坏,那这个更黑暗的,或者说更分裂、更愤怒的美国政治,可能还会在接下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很多人——特别是之前期待 blue wave 的这些人——觉得略有一些失望,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之前期待太高。目前情况下,没有理由对未来有特别高的期待。我觉得如果大家不想在未来继续保持着一种非常抑郁,或者说悲哀的心情的话,还是趁早调低自己的预期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