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小城
纪小城

【女权史上的今天】2018年1月7日:奥普拉获颁金球奖终身成就奖并演讲

2018年1月7日,奥普拉(Oprah Winfrey)获颁金球奖终身成就奖,并发表演讲。

2018年1月7日,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播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在第75届金球奖上获颁终身成就奖,成为荣获该奖的首位黑人女性。

她当场发表了精彩演讲,盛赞 Metoo 运动中的勇敢女性,并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年轻女孩们不要放弃希望,坚信更美好的时代必将到来。

(演讲全文翻译):

1964年,我还是一个小女孩,在我妈妈位于密尔沃基市(Milwaukee)的房子里,坐在铺着油布的地板上,在电视前观看安妮·班克劳馥(Anne Bancroft)颁发第36届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她打开信封,说出了改变历史的五个词:“奖项得主是西德尼·波蒂埃(Sidney Poitier)。”走上台的是我当时见过的最优雅的男人。我记得他系着白色的领带,当然他的皮肤是黑色的——我从来没有见过哪个黑人接受过这般荣誉。

我曾经很多很多次尝试解释,为什么那个瞬间对一个小女孩来说如此重要——一个孩子,坐在廉价的凳子上看电视,我妈妈刚刚打扫完别人的房子,筋疲力尽地走进屋。但我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引用西德尼在《野百合》(Lilies of the Field)中说过的话来解释:

“阿门,阿门,阿门,阿门。”

1982年,西德尼就是在这里获得了金球奖终身成就奖。此时此刻我也不会忽略,有很多小女孩正在看着我成为首位获得金球奖终身成就奖的黑人女性。这是一项荣誉,我很荣幸能和她们一起分享这个夜晚,与那些激励过我的人、挑战过我的人、一直支持我直到我站在这个舞台上的人,分享这项荣誉。

丹尼斯·斯万森(Dennis Swanson)冒险给了我一次机会,让我主持《早安芝加哥》(A.M. Chicago)脱口秀。昆西·琼斯(Quincy Jones)看到我在节目中的表现,然后告诉史蒂文·斯皮尔伯格(Steven Spielberg)说:“她就是你要找的《紫色》(The Color Purple)里的索菲亚(Sophia)。”我也要感谢我的朋友盖乐(Gayle),我也要感谢斯特德曼(Stedman,奥普拉的伴侣),他一直是我的基石。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

我要感谢好莱坞海外记者协会。我们都知道最近媒体承受了很大压力,我们也知道要揭开事实真相,让大家正视曾经视而不见的腐败和不公正,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我想说的是,在我们努力挺过这段艰难时刻的同时,我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媒体,它让我意识到:说出真相是我们所有人都拥有的最强大的工具。所有感到自己足够强大,勇敢说出真相、分享自己故事的女性,她们都让我感到特别自豪、深受鼓舞。在座的每一位都值得庆贺,因为我们讲述的故事,以及今年我们也成为故事的一部分。

但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影响娱乐行业的故事。这是一个超越了任何文化、地理、种族、宗教、政治或职场的故事。所以,今晚我想为所有曾忍受虐待和骚扰的女性表达感激之情,因为她们就和我的母亲一样,有孩子要抚养,有账单要付,有梦想要追求。

她们的名字也许我们永远都不会知道。她们是家政工人和农场工人。她们在工厂工作,在餐馆工作,在学术、工程、医药和科技领域工作。她们是科技、政治和商业世界的一份子。她们是奥林匹克运动员,是军队中我们的士兵。

此外还有别的人。雷西·泰勒(Recy Taylor),这是一个我知道而且我认为你们也应该知道的名字。1944年,雷西·泰勒是一位年轻的妻子和母亲。她从阿拉巴马州阿比维尔(Abbeville)的一座教堂走出来,在回家的路上被六个武装的白人男性绑架、强奸,然后被蒙着双眼扔在路边。他们威胁说,如果她告诉任何人,就杀死她,然而她的故事被报给了全国有色人种促进会(NAACP),一个名叫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的年轻职员成为此案的主要调查员,与她一起寻求公正。

但在吉姆·克劳法(Jim Crow laws)的时代,公正并不是一个可选项。那些试图摧毁她人生的男人从未被绳之以法。雷西·泰勒10天前去世了,就在她98岁生日前夕。她和我们一样生活在一个很多年以来被野蛮强大的男性破坏的文化当中。太久以来,如果女性胆敢说出真相来挑战这些男性的力量,她们的声音就不会被听到和采信。但是,他们的时间到此为止了。他们的时间到此为止了。

我只是希望——我只希望雷西·泰勒在临终前知道,她的真相和许多其他在这些年里默默忍受痛苦、甚至现在仍被痛苦煎熬的女性的真相一样,能够继续流传下去。大约11年后,罗莎·帕克斯(Rosa Parks)在蒙哥马利的公交车上决定不离开座位时,这份真相与她同在;如今在这里,每个选择说出“我也是”(Me too)的女性,每一个选择倾听的人,这份真相也与你们同在。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无论是在电视还是在电影上,我都一直尽力展现男人和女人的真实表现。去述说我们如何体验羞愧,如何爱和如何愤怒,如何失败,如何退却,如何坚忍,如何克服。我采访过一些生活中遭遇过最丑恶的事物的人,但他们所有人都具备一项特质,就是对更加明媚美好的早晨保持希望,尽管他们自己仍在暗夜中煎熬。

所以我希望所有正在观看今天颁奖典礼的女孩们都知道,新的一天正在地平线上!当新的一天终于到来,这是因为许许多多优秀的女性——其中许多人就在今晚的典礼现场——还有许多非常杰出的男性,他们奋力拼搏以确保成为引领者,带我们走到了一个再没有人说“Me too”的时代。

(英文原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