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X
Mat-X

我是MAT-X

中国MeToo:20180725-张弛-作家;孙冕-《新周刊》社长

作家张驰(左)、《新周刊》社长孙冕(右)

1、【焦点人物】

张驰,生于1960年,1985年开始发表作品,200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长篇小说《北京病人》、《我们都去海拉尔》等。

孙冕,生于1953年,1977年起进入传媒行业,曾于1996年创建了新锐时事生活周刊《新周刊》,并任社长。

2、【MeToo 举报】

2018年7月25日,青年作家春树在豆瓣网上发布多条广播消息,揭发作家张驰、《新周刊》社长孙冕曾对她性侵,违背她的意愿发生性关系。

春树讲述,她因看到 MeToo 运动在中国“燃烧起来”,于是想起自己多年前两次被侵害的经历。

第一位是作家圈内朋友的朋友,当时23岁的她觉得这是“江湖”事件,曾自责“没保护好自己”,并在对方向她“当众下跪道歉”后表示“算了”。

第二位是她“刚入职不久”的单位领导,曾于一次酒局后在她不情愿下发生性关系。事后她以“一夜情”来安慰自己;且不敢向同事讲,因为“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想我”。

另一条广播内容中,春树公布了两人身份:“第一个是张驰,第二个是孙冕。”但这条内容后来又被删除。

春树坦言,多年来没有报警也没有公开,是因为“深深恐惧”,“我以为能自己消化,但事隔多年想起来依然害怕和恶心”;“必须要写出来,我才能在情绪上真的放下。”

3、【被举报者回应】

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张驰事后在朋友圈发布了一句“一个朋克公开自己如何挨操”,但未有公开正式回应指控。

孙冕亦暂无回应。他自7月25日被指控后,截止8月4日尚未更新微博

4、【MeToo 举报者再回应】

7月27日,春树又发布多条豆瓣广播,透露说出此事后她将去看心理医生。她反思自己当年没有勇敢发声,现在不再沉默则是为了给后辈创造一个更好的生存空间。 她也回应了有关“朋克”的言论,指出身体和性的自主权丧失而不在意的人不是真朋克,“真朋克要诚实,诚实面对自己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