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渝
张家渝

A freelancer in Beijing. 著有《麻辣人世间》、《爱这个世界,虽然它不够完美》。

张家渝:我为什么要自费在台湾出版一本书?


BOOK COVER.喜欢这样的设计。


一、为什么要写作?

一点心得。


“一天做一件事,不错;一月能做成一件事,也不错。一年做成一件事,不错;一辈子,做了一件事,就很不错”。

与朋友聊天时,我喜欢重复上述的话。

当然你可以说,“不对啊,我已经做了很多件事了。好像也没那么难呢”。其实不尽然,事有大、小,事分有意义或无意义,更重要的是,它在我们头脑里的刻痕。于是,如果你现在回想已经活过的日子,值得道人知的事真的有一两件吗?

我也一样,活了四十多岁,似乎也没有多少可说的:没有挣到大钱,没有博得声名,没有权力在手。略为宽慰的是,走过一些地方,认识了一些人,写了一些文字。

是的,写作教我有了存在感,觉得是在做一件事。

何伟在《甲骨文》(八旗文化2014年版,卢秋莹译,P554)一书中,提到巫宁坤写作《一滴泪》时写道:

写作可以遮掩真相,变成一种陷阱,它可以摧毁,也可以创新。但是寻找意义的本身,自有一份超越所有缺点的尊严。

确实,只有我在写作时,我才是自己真正的王,任一个个汉字像征战的士兵打出一片片新的疆土。不过,我又不是一个职业作家,并不靠写作维生,所以一直以来,我的非营利/非功利性写作占了上风。

我喜欢的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我为什么写作》一书中说:

“所有的作家都是虚荣、自私、懒惰的,在他们的动机的深处,埋藏着的是一个谜。”

我虽不是作家,动机深处亦没有多深的谜。我不过是一个闲散的观察者和写作者,写出某个时间段的观想,冀望能呈现一个时代的切面。

对一个写作者来说,写作的欲望与才能并非是不限量的。正如香港作家倪匡在《何必認真》(明窗2010年版)一书中说,

“一直相信人一生行为,皆有配额,一件事的配额用完,就不能再做这件事了。配额何时用完,有时可怕得毫无预警,突然发生”。

我同意这种说法。一如写作,忍不住要写时,一定要把它写下来。不然,可能就再也不想写,或再也写不下来。


二、为什么要在台湾出版?


作为非功利写作,最大特点是不图名不图利,有三两读者足矣。这在互联网时代的“注意力经济”、“变现经济”下,像是一种无力的逆流。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呢?

钱钟书先生曾说:“大抵学问是荒江野老屋中,二三素心人商量培养之事,朝市之显学,必成俗学”。

听起来很刺眼,放眼文化市场,却颇有道理。看看市面上畅销的书,营养有几分?

正因如此,反倒激起我出版自己作品的动力:不必有多少人看,不过是证明我的作品至少达到或超过平均水平。——这是对自己的纪念,也是留存世间以供后人参考的资料。

一提到出版,其实又面临两种选择:一是在中国大陆出版,却需要买书号。出一本书至少三万元,得100本样书左右;二是在港台出版,书号并不需要钱买,但销售量有限。

对前者来说,出版是审批制,内容限制不少,所以算不上自由写作。另外,中国大陆出版社基本是传统运营模式:你花三万元,出版社印制了一千本书,自己只得100本,其他卖的全到出版社了。没稿费也就罢了。如果一版的书卖完,你想再印刷来自销,又得重新制版,再得出上万的钱。

对后者来说,确实出版自由,内容不设限。但是港台出版公司并不见得愿意为无名者出版书籍。

巧的是,八年前,我一心想出版自己的博士论文,发现大陆的出版社要么要价太高,要么说内容不能出。阴差阳错,在网络上搜到了一家台湾出版公司(秀威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发了邮件过去,竟然慨允出版,签协议:不仅免费出版,销售100本以上还付版税。2010年,我的博士论文出版。2011年,又免费出版了我的一部散文集。





这家位于台北的出版公司,从全称上就能看出与传统的出版社不一样。它是台湾唯一同时拥有POD随需印刷技术与BOD随需出版机制的公司。POD(PRINT ON DEMAND)一改传统的先印一堆书上架,卖不掉回炉成纸浆的不环保方式,按订单印制,而且可以随时列印。另外,数字化技术让书籍永不绝版!确实让大陆绝大多数出版公司汗颜。

此外,在这家公司出版的书,可在GOOGLE BOOKS上面向全球销售,亦可通过台湾网络书店(如金石堂、博客来、诚品、三民)和香港的网络书店(如二楼书店)销往港澳台。通过马来西亚的Youbeli.com销往东南亚地区。


三、为什么要自费出版新书?

时隔七年,当我的作品要结集出版时,我又想到了台北的秀威。我自认为此次的作品集是我迄今最好的作品集。不料,编辑说,建议自费POD出版。想到公司免费为我出版了两本书,我没怎么犹豫就答应了。

人民币一万五千元,也不是什么钱了(一个月工资OR申购成功一支新股的盈利)。换来的是:

100本纸质书(自得50本,秀威代销50本);售卖的书(无论纸质还是电子书,均有版税);秀威排版设计、申请书号、上线各大网络书店。

作为作者,我需要自己修改稿件、校对,完全自由、自主地决定作品的内容和呈现方式。可以说,它是百分百的作者作品。

回到开头,这本新书《爱这个世界,虽然它不够完美》可以说是我2018年做的唯一可说之事;再放远些,虽然内容写作是从2013年我到英国访学起,截至今年,所以也可以说是六年做的一件事;再放远,我以后真可能再写不出内中的作品了,所以甚至说这是一生中做的一件事。



新书从时间跨度上,虽然只有六年,在空间跨度上却有一万多公里:北京—伦敦—巴黎柏林威尼斯—伦敦—北京;北京—重庆—北京;北京—拉萨—北京;北京—台北—嘉义—高雄—恒春—台北—北京......


在或冷或热的世界时,我不过是一个热情又冷静的观察者,行进在中外的城镇、乡村,见识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或一样的人而已。行迹过处,一如书名, 好奇的我多年后依然会记得世界的美好。


本文的重点来了(原谅我的粗暴吧):

台湾及东南亚的朋友有如下购书渠道

纸质版:

(一)台湾读者


1.秀威書店

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19320

2.博客來

有试阅篇章


3.三民網路書局

運送方式:全球配送香港到店國內宅配

國內店取


(二)东南亚



电子版:

GOOGLE BOOKS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mbp6DwAAQBAJ&printsec=frontcover&dq=%E5%BC%A0%E5%AE%B6%E6%B8%9D&hl=zh-CN&sa=X&ved=0ahUKEwjYrvXf3cboAhWQdd4KHY_IA60Q6AEIJjAA#v=onepage&q=%E5%BC%A0%E5%AE%B6%E6%B8%9D&f=false



我并不是一个希望有多少人看到我的作品,是真的。


三两读者,足矣。

谢谢你们,耐心阅读我的介绍。


Just like a dream.



2018年11月4日于北京


附:

愛這個世界,雖然它不夠完美

· 作者 / 張家渝

· 出版社 / 獵海人

· 出版日期 / 2018-10

· ISBN / 9789869698535

· 定價 / NT$ 350

· 優惠價 / NT$ 277 (新書79折,優惠期限至2019/01/01)


▍人活一世,不過是用力、用心去體會世界的美好! ▍


行腳在中國大陸、臺灣,或英國、法國,作者打開感官,去了解同一文化或異質文化下人們的生活。藉由文獻、觀察和訪問等多種方法,作者獲得的素材以非虛構的方式呈現出來,構建出當下世界的不同切面。

簡介

從本土到異域,

從山間小徑走入都會繁景。

作者帶你看各地文化大綻其異

因為了解而深感鍾情。

作者簡介

▍張家渝 ▍


本名張玉洪,重慶市璧山人。1975年生。2009年獲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學博士學位。曾任北京青年報文化記者



目錄

▍第一部本土觀察 ▍


故鄉 ,不再是歸宿而是驛站―2015年春節回鄉見聞008

我的 鄉土,你的自主―中國西部城市重慶的城鄉變遷015

變與 不變―細節裡的臺灣044

藏行筆記074


▍第二部異域風情 ▍


中國人來了116

把人當人125

女王,有何用?136

看得 見的善―從英國的慈善店說起150

自由而多元:英國媒體的樣態158

新媒 體時代公共話語平臺的構建―以英國LBC電臺為例173

英國公共空間裡的工人形象181

誰是蔣彞?191

你真的決定留學英國了嗎?198

文藝評論:當天體在舞臺上運行202

讓文學新人浮出水面206

在倫敦看戲209

你好,律師史派西•丹諾212

談論電影分級時,我們在談些什麼216

以有趣對抗無趣:像野豬一樣突進巴黎一周219

歐行短歌251


▍第三部觀世語絲 ▍


我也有一個夢想262

為什麼中國人喜歡當演(戲)員(精)?266

當別人以為你是好人272

在北京,當開車撞了人276

一朝登臺至死謝幕?280

當看 板成為「弱者的武器」―電影《三塊看板》(Three Billboards)觀後283

我喜歡鮮豔的你289

門頭溝291

只想在你身上浪費一生29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