笋加鲜
笋加鲜

未命名

了解到「晨间日记」是因为在一篇文章里第一次看到这个词,当时抱着好奇心搜了一下,看了几篇文章做了简单的了解后,发现晨间日记的不同区块,在满足日记记录生活的基本功能以外,还可以记录个人情绪、思考、工作进度和反思等内容,刚好能够把目前想解决的问题串联起来。在看了一些写日记的经验分享和日记模板后,我在永锡老师的九宫格模板的基础上针对当下需求做出一些改进,在2021年1月4日开始了第一篇晨间笔记,并持续写到文章发布当天。

  • 写日记的失败经验

尝试坚持写日记过很多次,最久的时候大概持续了半年多,但写到最后难免沦为流水账,因而没有坚持下去。写日记并不是件难事,但是为什么总是坚持不下去呢,后来我才意识到,只有了解行为的目的和意义的时候,才能够形成内在驱动力去持续的完成一件事。

1. 没有认清自己行为的目的。

坚持写日记存在客观的益处,但是认识不到这些益处与自己需求的联系的话,就很难认清行为的目的。当我开始培养健身的习惯,是期望获得健康的身体状态;当我开始培养阅读的习惯,是期望获得有深度的知识;可是但是当开始培养写日记的习惯,是为了什么?当我最初开始写日记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这么多。过去我认为「写日记」=「能力提高」,觉得只要坚持写日记就能够获得更好的写作能力,只是盲目的写,到最后越写越像流水账,自然也就坚持不下去了。

直到上了大学后,在工作学习中逐渐认识到自己的一些问题: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较差,长期在舒适圈内,长期的规划总是完成不了,记忆力也感到在衰退。出于改善这些问题的需求,我重新开始思考写日记这件事,才真正产生了记录的需求。

2.没有找到适合的自己方式。

写日记有很多种方式,合适的方式有助于更好的开始并长期坚持下去。最初我是买本笔记本就开始写了,但其实这种方式挺枯燥的,很快就没有了持续的热情。之后才知道其实日记的记录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情绪日记、成功日记、间歇日记等等,现在各种新奇好用的APP也是层出不穷,完全有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录方式。

  • 开始写晨间日记

根据「小步试错,快速迭代」原则,最初我并没有纠结于选择哪种日记模板,而是在选择一个相对合适的模板后先体验,在最初的几天使用后经过了一些调整我才确定了适合自己的模板。

工具:我使用「印象笔记」来写日记,云笔记软件便携性并能够随时记录,复盘和管理起来方便快捷。每个月我会设置一个总的模板,写日记的时候就可以在新建笔记后直接打开模板开始记录。此外,使用软件方便日记模板迭代更新,从而探索最适合自己的记录方式。

内容:过去用了几年时间的滴答清单,我发现详尽的,有规划的待办清单并不适合我,尽量简单的「todo-list」流程反而能提高更多效率,而在晨间日记中简单的设置待办内容就已经能够满足我日常工作的需要。我在九宫格中的三个格子都设置了「本月计划」、「今天想完成的三件事」和「每日打卡」三个区域,分别督促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和习惯培养的达成。


此外,除了中间区域用来记录一天的基本信息以外,其他区域我还设置了提高「情绪感受力」的第三块区域;用于「培养自信」的第四块区域;培养理财习惯的第六块区域;复盘一天中的不足和收获的第八和第九块区域。

晨间日记的内容是多样的,但应该确定日记的内容前最好先明确自身的需求。对我来说写作和表达能力,长期目标执行能力,情绪感受力,理财观念等是我目前想改善的,因此我根据以上需求设置了模板的内容和位置,大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灵活调整。

时间:晨间日记之所以特别,是因为能够将回顾过去的成就和不足作为新一天的养料,从而开启充满活力的一天,时间不再分割开,而是变得相互递进的连续起来,所以大家最好在早上起床后开始写日记。晨间日记也能够很好的加入到晨间流程中,起床后喝两杯水,做些简单的拉伸,写一下晨间日记,唤醒大脑和身体,开启新一天的工作。

  • 我的收获

虽然到目前只持续了两个月左右,但我已经明显感受到写晨间日记给我带来了不少收获。

1.自省能力

自省能力的提高大概是写晨间日记最大的收获,我慢慢开始学会站从第三视角来观察自己,对自己的优点和缺点都产生了新的认识。记录工作反思让我更加注意那些已经察觉到的问题,从而让我在工作中有意识的去避免重复犯错。人际关系的回顾让我意识到自己经常容易得意忘言,偶尔言语刻薄并开始有所改善。记录一天的消费,让我开始有意识的注意在预算内消费,这些都是些晨间日记后直接带来的改变。

2.情绪感受力

我是一个情绪感受力不强的人,无论是感受还是表述情绪,对我来说都不是件容易的事。在写晨间日记的这一个多月以来,回忆每天人际关系中值得记录的事让我的「情绪粒度」有所提高,开始关注他人行为对我的情绪产生的影响,从而做出更符合自己情绪的行为。并且,注意他人的情绪也帮助我更好的感受和表述情绪。

3.「灵感」的长尾效应

我的手边都会有个小本子,用来记录灵光一闪的想法,但发现实际上它们大多都没有成为实际行动,要么过了一段时间后又一次冒出来,要么就再也想不起来。而晨间日记多个模块聚合在一起的方式,让「冒出想法——收集想法——规划执行想法」这个流程顺畅起来,促成了灵感到行动的转化, 从而提高了灵感的长尾效应。现在当我有灵感的时候,我就会打开当天的日记,写在最后一个「创意」区域,然后在一天结束的时候回顾这一天的想法,如果值得执行的话就会写到第二天的待办清单当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