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坊
安定坊

高瓴张磊《价值》在公元2020年读后感

张磊的价值,写的感觉有点空泛。老婆让我一定得看的,说是干这行得先看看业内大佬的心得,这本书相当于是对张磊这么多年来投资事业的一个回顾和思考。

他提到的长期主义、时间价值,这个成功经验可复制性挺难的,一个标的能来来回回投十七八年等被投企业起来,对一般投资机构来说挺难。投资人的钱,资金周期摆在那里,我们得对别人的钱、别人的期限内收益预期要负责。

印象中的第四章讲价值投资方法和哲学,里面把竹子比作企业,每长一个新竹节,都是自我重生,自我进步创新,抛弃过去...说了很长的篇幅。首先这个比喻用的就不地道,然后那部分估计一百多字其实就是讲的企业需要自我变化对付外部变化。作者有车轱辘话颠来倒去凑字数的嫌疑,就是讲华而不实的大道理,真正有用的信息量不多,也有可能我层级不得行,看的肤浅了。看书前,我以为他会讲一讲,底层逻辑讲数据支撑讲基本面的,或者是投资框架和逻辑理念,就是他的判断路径的。但是并没有,讲的都有点飘飘的。

他坚守的三大投资哲学:“守正用奇”“弱水三千,但取一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推崇的公司文化是:追求内心的平静。

看到有人说价值这本书,会给读者很大思维启发。他们强调这本书让我们要学会自己的思考、充分吸纳别人的想法,保持内心的宁静、眼光长远,与时间赛跑,相信真我,山不动心不动,幡动心动。这看起来就是心学了,成功学的核心瑰宝,说些很难证伪的,千人千面的大道理,能不能懂,能不能悟,就看读者本人了。。。高瓴有这么多成功案例,boss肯定不是这么务虚的人,只能说这本书写的不实在,写到这我就去查了一下价值的销量,京东旗舰店是50万+,售价76.7,与其同样标榜价值投资的巴菲特传记系列书籍,销量最佳是20万+,售价约50左右,看来除了硬科技,投资传记也在走国产替代这条路,而且国产货在下游客户端说服力更强。写到这的时候我在想投资相关书籍蛋糕到底有多大,天花板有多高,想到这里我就去找了京东投资书籍热销榜,取整个榜单30本书籍总销量累计求和,280万本(点进榜首书籍店铺浏览差评发现最早是18年,那应该就是近三年销量),按均价50来算,就是280万*50=1.4亿,这还只是在京东上,算上淘宝、pdd和当当、线下店这些,乘以24是合理的(以当红晋江文京东自营店销量和印刷量比换算),就是近三年有1.4*24=33.6亿,每年就是11亿的市场,很不错了,这是金融书籍下面的一个细分赛道。按市场集中度来看它是个完全竞争市场,CR5的市场占有率不足10%。

今天是公元2023年12月31,马上还有二十分钟跨年,感觉两年前的言语还是有点不知者无畏的,缺乏敬畏和一些尊重,张磊前辈在2022年的日子不是很好过,基金盘子成绩很惨淡,也听到业内流言蜚语说是他外逃了,九月份听到有朋友讲那完全谣言,说是人在上海,和那个强哥关系匪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