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shuo
jianshuo

大理,在我心中从 Dailifornia 又变回了 Dali

刚刚从大理回到上海。开始回顾这次参加瓦猫之夏 Web3 的两天三夜。这次去大理我是有和以前完全不同的期待。最近一段,越来越多的人把大理戏称为 Dalifornia,用这个谐音来隐喻阳光灿烂,自由创新的加利福尼亚,在这片平和美丽的物理世界之上,叠加了一层人为想象的浪漫和美好的一层。我,是带着对叠加的这一层的想象到达了大理。

貌似湾区的地貌


大理和旧金山湾区在地貌上简直一摸一样。洱海是小号的旧金山湾,大理大学的位置和斯坦福大学的位置正好相同,大理古城在 Palo Alto 的位置,苍山和湾区太平洋边的山脉位置相同,大理机场位于 Fremont,双廊是 Berkely,喜洲相当于旧金山机场,大理州政府的位置就是 San Jose。就差苍山后面挖一个太平洋,并且在洱海北边建一个金门桥,就一模一样了。这两天在洱海西边南北跑来跑去,也和旧金山湾区一样,只有两条大路,我为了省事,把西边一条国道叫做 I-280,把东边省道的叫做 US-101 ,这样就不容易迷路。(看来脑子里面有一个模型,认知一个新的地方的确是容易很多。)大理灿烂的阳光,冰凉的空气,突如其来的一阵阵暴雨,也像极了加利福尼亚的湾区。


数字游民聚集地

大理作为数字游民运动的热门目的地,集聚了很多原来在北上广深的数字游民们。和上一次大家戏称「烂在丽江」的群体不同,「数字游民」这个词想表达的不是休闲、退休,而是一群无论在哪里,只要有网络都可以工作的人的生活状态。如果在上海也是每天通过网络和客户沟通、上网课,那么为什么不在大理做一样的事情呢?身在大理,通过网络融入整个世界,和以前在丽江仅仅过隐居的生活,算是在多样性方面有了不小的进步。显然这种方式更加可持续。很显然,大理在数字游牧领域已经是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因为有了这样的预期,我本来期待看到一个更加开放,自由,有灵气的大理。但很显然我这一次失望了。大理和我以前来过的大理,似乎没有什么肉眼可见的变化。

物理世界的大理

我看到的大理,还是以民宿业为主,用相对廉价的硬件,为拍照出大片为目标进行优化。而真正有品质的酒店,活动场所却淹没在成片的农村之间,缺少一种发现他们的好方法。我看到了物理的大理,却没有看到精神领域的大理。一个例子,我在三天两个酒店里面,并没有看到任何活动的海报,或者宣传册,宣传卡片。大理,依然只有骨骼,肌肉尚未丰满。

在大理,我有点不得门而入。还没有融入到大理的生活中。在官方聚会第二天没有活动的时候,我忽然发现,我无法和这个城市的数字游民们产生链接。

畅想我心中的的大理

不妨让我畅想一下我想象中的 Dali 要想成为中国的一个在创新、设计,音乐,生活方式上独特的一极,需要做到的事情。

首先,大理或许可能需要仿照 Aspen Institute 这样已经证明成功的模式,有一个机构,通过大量举办各种活动,比如大理音乐节,大理瑜伽节,大理电影节,大理即兴舞蹈节,大理 Web3 街(gai) 会,大理组织进化年会等等。中国在我看起来,真的没有一个比大理在气质上更适合这样的聚会了。如果有了这样的活动,我想很多人会不介意从北上广深短暂逃离,花一个周末在这里参加相对前卫一点的聚会。这些类型的聚会,只有在这样美丽纯净的地方才适合。就如 Aspen Security Forum, Aspen Music Festival, Aspen Action Forum, Fortune Brainstorm Tech 等等这样的活动。


其次,大理硬件是一流的,能够提供内容的从业者也足够多了(民宿,音乐,电影,艺术,设计,身心灵等),却似乎没有一根类似于大理前卫商业协会这样的组织,负责推广和组织合作。如果看到大多数的高端一点的目的地,比如科罗拉多Aspen ,亚利桑那Sedona,或者瑞士St. Moritz等,都充满了骑行,徒步,瑜伽,音乐,身心灵课程等等。和国内大多数景点的小黄鸭船,共享单车级别的落后的休闲项目不同,大理应该有机会成为这些领域全国最专业的提供者的聚集地。毕竟,从业者已经开始在那里聚集了。只需要有人把这些珍珠穿起来,按照生活方式、创新、设计、音乐、科技等主线串联起来就能让到来的访客和当地的商业,从业者达到多赢的局面。毕竟,我能想象到的这些,大理是中国到现在跑在最前面,最有可能成为一个数字游民聚集,相关会议聚集的最佳场地。

期待再过几年,大理真的可以成为 Dalifornia 级别的目的地,成为中国急需的,商业和政治中心之外的一个独特的中心。

声明:必须声明的是,本次仅仅是我非常走马观花的两天的体验,就如同盲人摸象一样,更何况只摸了一秒而已。类似的,如果没有朋友,没有公事,没有活动,任何人到硅谷也只看到了一个荒凉的大农村。所以硅谷正在发生的事情, 单单看建筑是没有可能了解硅谷的美妙之处的。期待能够给我一些链接的朋友留言或者私信,帮助我加深对大理的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