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谢谢你的支持,这是工伤女工小莹的后续故事

大家好,我是文章《疫情中失业,夜班第一天受了工伤,谁能帮帮她》作者东平怡娇。

很多网友通过文章了解到小莹今年的遭遇后都纷纷献出爱心,支持她并转发了那篇文章,疫情无情,人间有爱,这些举动让我非常感动。

其实从事发到现在小莹跟我是联系最多的,也跟我讲了很多她自己最近的情况,所以作为文章的作者,我决定把她最近的最新情况写下来。

从发文到现在,文章已经有2391的阅读量,在看71,点赞87,留言39条,截止12月8号晚21:28分共收到235位网友的文章打赏为5545.24元,这五千多块钱承载着大家对小莹的爱和支持。

但奇怪的是当天文章赞赏码突然就没了,那时我心里一惊,不会是后台出了问题吧?果不其然,文章打赏金额被冻结了,工作人员最终选择向腾讯官方申诉,不知能不能成功,但没有别的方法只能努力尝试一下,后续怎么样我也说不准,还是做最坏的打算吧。

到了12月10号,网友发消息问我捐款怎么退回来了,我接着也发现我的文章打赏也被退回,微信群里也有一些朋友在惊讶钱怎么被退回,尖小椒当天也把相关情况发到了朋友圈。那时我心里一惊:这个坏消息千万不能被小莹知道!这段时间我一直在安慰她让她心放宽,有那么多网友的支持,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但人算不如天算,本想着雨过天晴,谁知一夜又打回解放前。

下面,我想跟大家聊聊我心目中的小莹是一个什么样的女孩子。

一开始我跟小莹实际上是没有见过面的陌生人,可现在我们已经成为彼此最好的姐妹。

说起我俩,其实是通过我以前一起上班的姐妹那认识的。我和这位姐妹已经很久没联系,但某天她突然给我发来微信说:“嫂子,我去年在地铁上班的时候认识一位老乡朋友。她今年刚进厂遇到了工伤,已经五年没回家了,自己一个人在深圳无依无靠的,挺可怜的,你能不能帮帮她?”

我听了之后第一反应就是想给这位女工打电话问问情况,那时她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个心直口快,没心眼,很善良的女孩子。

小莹今年发生过太多的事了,一件又一件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尤其这次的工伤让她打乱了原定的所有计划。她从以前的爱说爱笑一下子变得沉默起来。

工伤的手一直还没好,医生的意见是不能上班,需要静养多休息,可她还是非常坚持地通过老乡的推荐进了一工厂应聘保安。说起这工厂,小莹也是特别的无奈:“这是打死我都不想进的地方,那里的人简直就像一群狼,让我受尽委屈。去年我报了驾校,因为平常需要练车所以我想向经理请两小时的假,那经理这样说’你练车关我什么事,不批……’”

而那位老乡当时是这样给保安队长推荐小莹的:“小莹自离开我们厂后,一直没有找到工作,而且她现在还欠了一万多块钱的债,所以想回来上班,可以吗?”

保安队长听完后说让小莹第二天过来面试,可小莹欠账的事一下子被全厂的人知道了,而在应聘现场她遭到人事部经理、副经理和应聘长官的冷嘲热讽:

“去年学车那今年有没有买车呀?”

“离厂这几个月溜到哪里去了?”

“你这也三十多岁的人啦,还混成这样,赶紧结婚吧!”

“在外面租房应该要很多钱吧!买米买面都需要钱,你还欠账~”

“要不要我再给你找份工作呀……”

这些字字句句就像万把利剑一样刺痛小莹的心,她多想指着那群人痛骂一顿,用十倍百倍难听的话去回击,然后甩手离开。但她最终控制住了自己的情绪,客气地说道:“不用麻烦你帮我找工作啦,我还是在这里干吧!”

现在,小莹如愿上岗,然而羞辱并没有停止,特别以前的同事更是嚣张,尤其保安队长。

小莹有天上班需要上厕所,所以她急忙用传呼机叫队长找人过来顶岗,但那可恶的队长理都不理,而当时岗位上就她一个人,最后实在忍不了就离岗跑去厕所,路上碰到了队长正在跟美女聊天有说有笑的。

到了第二天早会上,小莹被队长训斥离岗失职,她明白队长是个爱针对人的人,心里很委屈,可如今的状况除了当保安,没有别的选择。为了留下,她选择了散会后跟队长道歉,并保证以后再也不会了。

也有好心人帮助她,比如有位老乡大姐请她吃了一份炒米粉,虽然只有八块钱,可小莹的心里暖暖的,总感觉欠大姐一个人情,心想等以后有钱一定加倍偿还。

她忘不了楼下卖水饺那个店铺老乡,当看到自己放下手中的碗筷时,跟自己讲如何起诉中介公司,如何跑工伤。

她也忘不了有一个网友虽然是陌生人,但愿意借她六千块钱应急。她更忘不了有个工伤网友加了她微信给她转了50块钱的红包,而且一直在鼓励她、安慰她,还把自己的经历分享给她听……

她心里委屈,所以看到同事都会提起她手受伤的事。有的人听了一笑而过,而一个刚来四天的和小莹同一个岗位的保安听后,气愤地说道:“中介公司才给你两千块钱就打发你了?你也太傻了,钱太少了,你两个月都没上班,他得赔这两个月的工资!还有工伤费他也要赔!还有生活费等等!他要一直管到你手好为止。你看看你签的那份协议,上面写的是建议休息25天,每小时按20元算,每天按10个小时,他每天应支付你200块,25天就是5000块,他给了你2000块,还差3000块……”

她听着连连点头,恍然大悟:“我要问中介公司要钱,我还要去做工伤鉴定……”

小莹把这一切都告诉了我,也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但我想了又想,去中介公司要钱可不是容易的事。

第一、小莹和中介公司签的合同没有公司盖章。如果要更多的钱,中介公司可以说不行就走法律,而他正可以钻法律的空子。因为合同上没盖公司的章,中介公司不承认有劳动关系,这样的话我们又走进了死胡同。去要钱的话就是自找侮辱,弄大了说不定还会进局子。

第二、小莹要做工伤鉴定的话,中介公司肯定不会掏钱。但打电话给工伤鉴定中心,中心明确地回应说自己去做的话要3600元……

对小莹来讲,为了两个月的生活费、电话费、公交费再加上日常开支已经借了快两千块了,同时为了还花呗,被逼无奈又办了信用卡,房东也已经开始催她交房租……一想到这些她的脑壳就疼,连续失眠了几个晚上,她也咨询了很多人,但建议意见一大堆,搞得她心里乱糟糟……

另外,小莹在没上班之前跑到以前练车的那个驾校,本来想趁着养伤修养的时间把驾照给考了,可她那根受伤的手指在方向盘拐弯时无法操作。

老板娘了解到她的情况,无奈地摇摇头说:“你这种情况需要在手完全康复后才能练车。你这中介老板肯定赔你不少钱了吧?”她没有回应,只是笑笑,但心更矛盾了,之前因为考驾照交了好几千块,这马上都快三年了,过了三年还没考上的话就要重新交钱,但自己还有两科没考,手什么时候才能好?

其实小莹也试过其它办法,上网查资料、询问律师等等,得到了一些追讨工伤赔偿的建议,但小莹要上班,也不知道该怎么去跑流程。

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一直在思考,快速地成长。比如以前只会跟你说某个事情,再到后来会主动询问身边的人,包括同事、驾校的老板娘、还有其它能接触到的,她又觉得可信的人,听听别人是如何看自己的遭遇的。

在这里也能看出很关键的一点:一个一线普通工人要在个人需要的时候获取相关资讯是多么的困难。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自己都会处在一个孤立无援的状态,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能找谁询问。

而且因为工作忙,加之不是每个人都有电脑,有时间上网,也不知道怎么快速查找有用的资讯。

平时工作和生活的环境都在告诉她,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者,要“有用”才行,只关心每天可以生产出多少产品,可以加多长时间的班,是不是准时上班,有没有偷懒。

小莹和我们每个人一样,有她的喜怒哀乐、特长爱好。她有家人,但因为自己的外表打扮等等得不到家人的理解。也已经几年都没有与家人联系,得不到家人的任何关心与支持。

小莹曾经说过:“如果我有哥哥和姐姐在我身边帮我的话,我肯定不会变成这样子。”小莹渴望家人的理解和陪伴,她个性爽朗,但说自己没什么朋友,她害怕总是被当作异类看待。

我一般会在下班的时候和她聊几句,慢慢地她把我当成了亲姐姐,我也把她当成了亲妹妹,一会不联系总感觉空落落的,心里总为她担心。

近来,我发现她内心的压力越来越大,情绪也是漂浮不定,时而焦虑,时而自责,时而开心,时而难过……因为实在害怕她扛不住,我便急忙找到另一个热心的朋友,把小莹的情况讲给她听,让她在我上班的时候多找小莹聊聊,慢慢地再想办法。

从事发到现在,我们三个人总在一起聊,有时候聊到晚上十一点半。

我的话每天除了上十二个小时的班,余下的时间除了睡觉都在和小莹在聊。我和朋友的目的就是稳定她的情绪,防止她走极端,之后再帮她处理后面的事。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事情开始有了转机,一位记者突然联系上我,让我问问小莹愿不愿意曝光此事,我第一时间告诉了小莹,小莹也答应了接受采访,按照她的意思我开始给她们两个约通话时间,但跟小莹一直聊的那朋友突然给我发微信说:把记者那边推了吧,小莹现在的情绪好像很激动……接着小莹也给我发了信息说推掉采访,看她的样子特别坚决,于是我把小莹的意思截图转发给了记者。

那时我脑袋一片空白,千万个疑问涌上心头。为什么小莹突然变卦?难道她听了别人说了什么?还是她对我们有戒备心,怕我害她?

但后来我终于找到了答案。原来她从答应记者接受采访后,一直胡思乱想:想着万一通过媒体曝光后,中介公司找麻烦怎么办?说不定会杀了自己。

而且因为小莹跟他们签过协议,如果厂里知道是小莹曝光的,肯定不会放过自己。

同时一曝光此事,那就是把自己赤裸裸地展示在大家面前。本来是可大可小的事,万一很多人都不理解怎么办?心烦意乱,意乱心烦,小莹当晚还梦到那中介老板举着菜刀向自己走来,吓得缩成一团……

我听完小莹上面的讲述,又好气又好笑:“现在可是法制社会,他们敢吗?借他们一百个胆也不敢。关于你的身份记者说了会匿名处理,这点你可以放心。还有那个协议本就是违法的,我们可以不认,是进是退你自己再好好考虑考虑,主意你自己拿。”

矛——盾,矛——盾,在工厂打工的工友有哪个人不是整天生活在矛盾里?

就拿我自己来说,前段时间写的关于小莹事件的捐款文,我其实一直在纠结、挣扎但又没有选择。

我心里明白网上像那轻松筹,水滴筹都是大病绝症才能进行求助的,可她的情况跟其它人相比小之又小。在有钱的人眼里看来能一两万解决的事都不叫事,至于这么麻烦吗?

可谁又能知道我们这些生活在最底层的人在没钱的时候是什么样的状态?一块五的油条、两块钱的鸡蛋自己只能站在摊位外张望,因为摸摸上下口袋竟掏不出半分钱。

我很想借她一笔钱让她渡过难关,可我每个月还完房贷后已经身无分文。最后别无他法还是决定写了文章。不管怎么样,只要有一丝丝的希望我都想要去尝试一下。

另外陪聊小莹的那个朋友前天得了感冒,发高烧,因为这几天一直在为小莹的事情费心费力的,也难为她了。

但过了一天,小莹发来喜讯:“姐,去曝光他们,我不怕,你帮我联系一下,我接受采访,并说一声道歉,我这次真的决定了。”

接到这个消息,我开心极了,她终于想通了。12月13日晚上8点40分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之后应该会很快在新闻上播出来。可担心也是有的,通过媒体曝光能解决吗?但愿吧!

小莹这段时间心里很内疚,我问她原因,她说过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没想到我今年混成这样,连现在吃的每一顿饭都是网友捐的,我心里不得劲呀!我该怎么还呀?按理说我应该花中介公司和厂里的钱,我太没用了……”

至于如今的伤势如何,小莹拍了现在手指头的照片给我看。那手指皮肤红红的,肿肿的,还在一直脱皮,她说是皮肤开始发炎了。因为她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都只能四个手指头握着车把,而受伤的手指已经握不住拳头。因为这些小莹心里其实非常伤痛,这就像盘旋在她头上的一团乌云,不知何时才能散去。

小莹的情绪与想法其实一直在变化,主要是她不想麻烦别人。自责、愧疚但又非常委屈、感到被中介欺负了但又说不清楚,怪自己没用,怪自己当时没跟中介讲理。

但事情发展到现在,小莹也开始一步步地突破了自己的局限,越来越清晰地察觉到自己的处境,也越来越勇于面对问题,越来越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而不再是像以前一样自责、认命、迷茫、封闭自己。

她对眼前的困境很发愁,但同时又非常想靠自己的力量解决问题。到了后来,从同事那边了解到告知工伤认定等法律法规,意识到自己的权益被侵害,应该追回工伤费用。这一切不是自己的错,不用责怪自己,其实大家包括身边的人都想帮她。

不管怎样,在大家的关注与支持下,小莹逐渐找回自己对生活的信心和力量。这也是我们在跟小莹的接触过程中所发现的她的闪光点:在生活的重压下,她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努力,一直非常要强;她曾经出于强烈的自尊心一度拒绝任何帮助。

因为她不愿意自己被视为等着被帮助的弱者,她要做她自己生活的主宰者。这对于一个有抑郁情绪的人来说是多么难的事,多么大的突破。但前面还有更大的挑战,因为生活一天也停不下来。

目前,小莹的治疗还在继续,包括后续一系列的医院专科治疗与心理咨询。再次谢谢大家多多转发和关注,帮忙小莹早日恢复精神与健康。

(图为小莹的个人账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