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书写|田玉心声:婚姻非坟墓,而是人生的新开始

原文:http://www.jianjiaobuluo.com/content/108203

随着时代进步,社会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都有一些提高,社会变得越来越多元复杂,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问题也接踵而来,最能体现这种复杂变化和问题的典型,当属各种离婚现象的不断增加。

前一段时间我观察了一些80后和90后的婚姻状况,都有着重重矛盾和问题,因为夫妻两人的价值观、婚姻观、家庭观等等的不同,造成了各种冲突,促使婚姻走进了不健康的地步,最后轻易选择了离婚或放弃对方,没有为了彼此的幸福去努力解决问题、克服重重困难,打造幸福的婚姻家庭生活。

可能对于很多人说,因为相爱相惜走到一起,步入婚姻殿堂,算是开花结果了。而我认为,这只是两个人的刚刚开始。

本文图片版权为作者所有,经作者授权刊登

现在潮流价值观是女人要思想独立、经济独立、生活独立。“嫁得漂亮不如活得漂亮”,这个观点我是非常喜欢的,也在向此方向努力前进。我觉得夫妻关系,也应该是共同进步成长的。

作为一个刚刚进入婚姻殿堂的小白,我珍惜相遇、珍惜相守,感谢在对的时间遇上所爱之人,希望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婚姻可以走得更长远、更幸福,哪怕我们老了,脑子迟钝、四肢老化不协调、身体的器官组织功能下降,但我们依旧是当初珍爱的彼此。

结婚前,我随着年龄增长,见识着身边朋友生活都在不断变化,有的恋爱,有的结婚,有的有小孩了,甚至孩子都会打酱油了,而自己却依旧一成不变的孤身一人。那时自己也会幻想,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优秀,爱情、事业双丰收。可能老天看到了我的祈求,看到了我不愿得过且过和日渐消沉;看到了我不愿回到只有一人驻足的封闭小世界;上天看到了,我也渴望自己的小世界开满鲜花,每一个角落都有自己喜欢的样子、喜欢的颜色——所以,爱就这么悄悄来到了这个开满鲜花的世界。

工作照

现在大多数人是自由恋爱,而我和我老公是经过别人介绍相恋的。

记得刚刚开始,我不知道他是否能接受我这样的残疾人。

我们第一次见面,那时刚入秋,天气有一点儿热,他穿一件衬衫加外套。我可能习惯了和人沟通,他刚开始有一点紧张,不知道要说什么。之后我们两人在街上,他推着我的轮椅走,我们一起聊工作和生活中发生的快乐和烦恼。我俩聊得很开心,忘记了时间,直到中午,媒人给我们打电话。

他推着我回家。到家时,令我触动的是,他把我直接推进家里,热情地与我父母打招呼、聊天。我们那天都很开心。

后来媒人问我们的情况,我们双方都很满意对方,两边父母也很满意。聊了几天后,我们非常合得来。一个星期后,我们就开始了订婚,随之确定结婚日子。

好像一切都是那么的合适,我从此多了个爱人,有了幸福的陪伴和牵挂。我沉浸在这样美好的日子里,感叹原来我也有被老天眷顾的时候。

我没有想到自己会闪婚,也在结婚后,我才明白“相恋容易相守难”的道理。

刚刚结完婚心情是美好幸福的。我觉得作为一个下肢残疾的人,有一天也能有机会和自己喜欢的人在一起,我是幸运的,是被上天眷顾的。那时我非常喜欢他,喜欢和他在一起、他一起出门;而他没有嫌弃我是一个残疾人会给他丢人,我很开心。当时心情和心态都很好,总想着要一起携手一生呢!

在一起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我才发现,天啊,他有这么多缺点,也才发现自己在生活中,有这么多的不足。我在想,我以前是怎么生活过来的呢,我才发现真正包容自己的是父母,不管我有多差,或者在别人眼中有多么的糟糕,但爸妈会永远爱我、在乎我。结婚后,体会了现实和婚姻生活的艰辛,我最感谢的就是父母从前的爱、付出和照顾。

结婚后,我才发现这个当初我想要过一辈子男人有这么多的缺点,我不知道其他婚后女人怎么想的,而我想让他变成我喜欢的样子,生活习惯、着装,都想让他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来。有时我会霸道地强迫他去改变,我认为出去我会给足老公的面子,但回家后老公以我的生活习惯为主。我能感觉到,作为一个男人的他,也在为我喜欢的样子而努力改变着。

可能,爱就是让两个不完美的人走到一起,共同努力生活,过上彼此喜欢的样子。有人说相爱就是彼此成全、彼此妥协。

记得我们因为意见不和争吵,开始了第一次冷战。

我想,他怎么是这样的,我说的是为他好啊,我希望我们彼此的人生不要留下太多的遗憾,我是比较强势的,而他无法理解,就这样,我们开始了争吵。那一刻,我在想,我选择的这个人是对的吗?他值得我托付终身吗?他能让我过上我想要的日子吗?那时候满脑子都是问号!

我们就这样冷战着,我不理他,他就去做饭。做好饭后,他主动叫我去吃饭,我比较现实,就是再气再难过也不能饿着自己。我来到餐厅,看到了我喜欢的番茄鸡蛋汤、我喜欢的炒空心菜、我喜欢的炒肉。这一眼,心里的气消了一大半,但我要强,不愿表现出来。自顾自拿起碗筷开始吃饭,菜肴是那么的美味可口,都是我喜欢的味道,我吃着吃着气就全消了。

美味下肚气已消,但我们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我心平气和地和他说:“我也是为了你好嘛!希望以后我们都好好的,不要随随便便吵架,不喜欢可以说出来,有什么不满意可以提出来。”

我把态度放软,他也说没事。我们达成了彼此的协议。

后来,我给我爸说这事情,我爸把我批评得眼泪流,我也意识到自己的严重错误。我就打电话给老公正式道了一个歉,说上次的事情是我过分了,对不起!

我老公说:“没事,我不包容你谁包容你,只要你开心就好,不要把这个事太放心上了。”

这件事情完事,又有一件事情我们意见不合,那是我们结婚以来吵得最凶,也是我最绝望的一次,我甚至回娘家住了几天。

因为老公把干活的钱全部交给了他父母,我真的生气和绝望了,我们大大地吵了一架,我把我们的情侣杯都摔碎了一只。他和他的父母都觉得我无理取闹,但我们的所有生活开销,生活用品、手机话费包括他的手机话费,还有我们的早餐,都是我一个人出的。可他却把钱都给了他父母手里。

那是我认识他以来,最难过、最伤心的、最绝望的一天,眼泪整整留了一天、

最后他父亲问怎么解决这个事情,我说从此以后他的工资由我来管理。在我们协商下,他的工资由我管。虽然我达到了自己的目的,但日子还长着,指不定还有其他问题。我想为我们的婚姻提前准备和努力一把,我希望我们以后能更好地相处和沟通。

吃完晚饭,我说我们出去转一圈,我把他带到他平常喜欢把我带去的几个长辈家,并把此事与长辈们分享。长辈们体贴我们夫妻在一起不容易,他们就对我老公说:“你们是夫妻,以后是要过一辈子的。钱给父母也是对的,父母养大我们不容易,孝敬父母是正确的。可你有没有想过,你老婆和你结婚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以后有你陪着?你不管她的心情,不管她难不难受,就这样私自决定是不对的。结婚后夫妻是一体的,事情都要互相商量、沟通的。”

就这样,老公的经济大权交给了我,可是婚姻就这样就好了吗?不,真的是刚刚开始。

他们老家有地,他父母需要回去耕种。而家里的卫生、洗衣服和我个人的生活就成了问题。因为我是一个坐轮椅的残疾人,没有结婚之前,父母从来都没有让我干过家务。

我看着很脏的地板,还有他和我没有洗的衣服,真的感叹怎么会有多事情。地下的卫生由他来负责,可是他要工作,一回来就很累,不愿意做家务。所以,终于,我就第一次自己试着用扫帚和拖把卫生搞了一下,过程很艰难和不方便。而就这样,我解锁了一个生活新技能——打扫卫生。

我们每天换洗衣服怎么办?我向我妈求救。妈妈教我用结婚时买的全自动洗衣机,教我如何把衣服用洗衣机彻底洗干净的技巧。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又解锁了一个生活技能。老公也不会因为我太累而被拖累。

婚姻生活在继续,生活技能也在不断解锁中。

我希望自己的生活是按照喜欢的样子过的,我也希望以后的生活,能和他一起同舟共济面对所有困难、不公、问题和不顺心。我希望我们能继续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不抛弃不离弃,在一起一辈子。

结婚后我才发现这是人生的开始,我开始学会和人相处,学会了用脑子解决和处理生活上的各种问题、意外、不便和惊吓。

现在的我们努力过好每一天!谢谢人生的意外、问题和伤害,还有父母家人友人的支持、理解、鼓励和帮助,让我成为了一个愿意用脑子解决生活问题的人。我相信我们的婚姻生活会过得越来越好,也愿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人都有一个美好的明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