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什么兼职可以自由支配时间,又能养活自己?

初次见到丫丫(化名)的时候,她正在深圳超级文和友的茶颜悦色前帮人代取号排队买奶茶,我们都为了拿到两杯单价16块钱幽兰拿铁,经历了排队进场文和友,在茶颜悦色店门口整点抢号、等叫号排队,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不同的是,她在这两个小时之内多赚了185块钱(代抢号、代排队和送上门的跑腿费总共185元),而我在拿到幽兰拿铁后几口喝完了,还忍不住吐槽了一句“这不是和茶百道味道差不多吗?“。

在这两个小时内,我和丫丫因为等待的时间太过漫长,互相攀谈了起来,最后留了微信,成为了朋友。原来,丫丫现年26岁,大专毕业后来到深圳打工,曾经在一家小公司做过人力资源,去年因为疫情影响而失业后,一直找不到满意的工作,做起了兼职,经历了被骗钱、被性骚扰,丫丫偶然间在兼职群里听说跑外卖、代跑腿能够月入过万,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做了,一直做到现在。除了跑外卖、代跑腿,丫丫偶尔也会在兼职群里关注有没有其他薪水较高的兼职,每个月,丫丫都靠打零工来维持生计。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她的故事吧。


图片来源:镜像 央视网图片出品

难以承受的工作量快把我逼疯了


郑点:丫丫,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自己吗?

丫丫:我今年26岁,老家是东莞的,2016年,我大专毕业后,和当时的男友在广州一边合租一边打工,后来和男友分手了,也就是2018年的时候,我不甘回老家,一个人到深圳打拼,在水围村里的农民房租着700多块一个月的房间。从去年开始,我一直以兼职的形式赚钱,目前有在做一些代跑腿、送外卖等兼职工作。


郑点:在打零工之前,你做过稳定的正职工作吗?

丫丫:我毕业出来以后其实做了好几年人事部门的工作。我之前在电商公司做人事部门助理,主要管理公司内部的员工。我的工作内容是用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处理员工的假期、考勤、调休、个人信息等等,还要调组织架构。


郑点:当时为什么要去做人事助理呢?

丫丫:这种岗位对我一个大专毕业的女生来说,比较好进也比较好上手。一个是门槛低,一个是大部分公司人事部门招的都是女生,当时他们的招聘广告上就写着女生优先,因为他们认为女生可能比较有耐心去管理这些员工杂案,男生也不会想做这种处理员工关系的事情。当时我在应聘的时候其实是广撒渔网的,因为学历高不成低不就,还挺尴尬的。最后只有电商公司的人事部门要了我,我就一直做下去了。


郑点:相比现在的跑腿业务,以前这份在办公室的工作,是不是轻松很多?

丫丫:也不轻松,那段时间,我的精神压力非常大,整个人也非常的抑郁。人事部门在公司里属于职能性的部门,是不赚钱的,可以说是比绩效性的部门(设计、市场、运营等)地位低得多。

当时我待的两间公司都不重视人事这种后勤部门,人员安排上也很不合理,人事部门很缺人,工作量却很大,表面上是操作一下系统就好了,实际上什么都得干。比如说招聘部门该管的面试,有时候也是我们人事部的去接待,还有去社保局开证明(疫情期间公司招应届生可以领补贴)也要人事的去做。而且我们整个部门只有两人,一个是主管,一个是作为助理的我,主管经常把事情丢给我一个人做。

有时候我把工作做完了想下班,她都会叫住我,推给我一些工作让我和她一起加班。我的工作量就变得非常之大,我一个人可能做两、三个人的事,但收入也不高。


郑点:以前的公司会更加有保障吗?最后是因为什么让你最终决定做起了兼职呢?

丫丫:其实最主要是因为工作量太大,收入太低,加上和主管关系不好,让我的精神状态非常差,对这份正职也产生了阴影。以前的工作有五险一金,实际上,会比现在有保障得多,但是我真的是压力太大了,这份工作快把我逼疯了


我在职的时候,公司要转型,员工所有的合同要重新签,人员架构也要重新组织,人事部门的工作量飞速激增,这也可能是他们愿意收我的原因。但即便是我进来了,人事部门还是处于缺人手的状况,公司仍然轻视人事部门,再加上主管总是把许多工作强推给我,我实在不堪重负也投诉无门,整个公司都不在乎我一个小小的“人事助理“。

另一方面,我们公司没有算加班费,没有实施迟到扣钱(用这一点补偿加班)。这方便了其他员工,苦了我一个人事助理,我每个月都要给所有员工一个一个发考勤异常的日期,叫他们补卡,他们补完还要截图给我,我才能核销,但是员工觉得考勤是我的责任,不上心。

杂活苦活都是我干,收入也不高,吃力不讨好。后来公司管理层可能察觉到我对这份工作意见很大,招到新人后把我“劝退”了,我反而松了一口气。

离开这间公司后,我本来也有尝试找其他正职,但疫情期间市道不好,我应聘过的职能性的岗位大部分都是把一个员工当作两个人使唤,通过这种方式节约成本,那时候我精神状态实在太差了,也不想重蹈覆辙,就开始另谋出路,尝试兼职。


被骗钱,被性骚扰,在零工市场里必须擦亮眼睛


郑点:辞去正式工作后,你的第一份兼职就是代跑腿吗?

丫丫:代跑腿和送外卖是我去年年底才开始做的。去年上半年我辞职后,休息了一个月,一边不断地在QQ群、兼职网和各种APP上找兼职的机会。一开始我真的走了很多岔路、弯路,社会有多险恶是你没办法想象到的。网上有很多招聘兼职的信息都是假的,骗人的。在经历了被骗钱,被性骚扰后,我才吸取教训懂得找工作要擦亮眼睛,我兼职做过超市销售、迎宾卡通人物(穿头套和制服)、甜品店的服务员等,之后才开始断断续续做代跑腿和送外卖。


郑点:可以讲讲你具体是怎么在找兼职的过程中被骗的呢?

丫丫:我曾经在某网站上投递了简历后,接到一个模特公司“HR”的电话,说看过我的照片觉得我还不错,因为我身材比较高挑,五官还比较端正,就是皮肤比较黑。她让我去公司面试,承诺给我一小时250的工资,我当时就心动了。

去了这个模特公司后,她又让我交一千块钱”培训费“,参与两个星期培训课程,之后就可以经常接模特、礼仪工作。250一小时只是底薪,他们提供工作,我可以选择接或不接。当时我看到还有很多女孩子也参与了这个课程,我就想着交了钱有东西学也不亏,何况之后这家公司会介绍给我许多兼职的机会,我还能轻松赚回这些钱。


没想到参与培训后,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以疫情期间特殊情况,很少公司举办庆典,少招礼仪、模特为由,一直没有提供兼职机会给我,说”一旦有工作机会一定会第一时间安排我过去“的。


郑点:那后来这家公司还有提供兼职机会给你吗?

丫丫: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讲的被性骚扰的经历。过了大概一个月,那时候我有在做其他的兼职,我在超市卖洗发水,偶尔也会在一些活动上扮卡通人物吸引顾客,对了,扮卡通人物比卖洗发水还赚钱,卖洗发水本来说好的底薪+提成,提成却没给我。

总之就是我在做这些兼职的时候,沉寂已久的模特公司又突然打电话给我,说我的工作机会来了,老板要带我去吃个饭,介绍给一个导演当群演,工资会很高。接到电话后,我就把扮卡通人物和卖洗发水这两份兼职工作给辞了。

没想到在这个饭局上,我是被模特公司的老板当成“贡品“献给导演的。当时参加饭局的有导演和剧组工作人员,吃完饭剧组人员就找我签合同,说要安排个角色给我,那时我也不知道这个导演和剧组到底是真是假,就没那么快答应,说再考虑考虑。到了晚上,那位导演发短信给我,言语之中有性暗示,说是有一个角色正缺人,和我的外形、气质比较符合,如果我愿意,就能给我安排,还给我很高的工钱,说不定以后还有机会在这一行里发展。这应该就是”潜规则“吧。这时候我才开始怀疑,原来这家所谓的模特公司可能是在物色打工妹当贡品,当然这也只是我的猜测,不知道模特公司的老板真的是有这个目的,还是单纯介绍了工作机会不知道”导演“会做出这样的举动。


郑点:你有报警吗?

丫丫:没有。因为好在我这回没有利欲熏心地去签合同,最后也没有受到身体上的伤害,因为我没有理导演和剧组人员,他们也就没有再来找我了。其实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导演和这个剧组是不是冒牌的,我也在想人家应该不会为了我大费周章设个饭局。但如果我真的被性侵了,我是会报警的。这件事也算是给我提了个醒,让我以后找兼职更加警惕。


郑点:经历了这么多,你觉得,女性在零工市场里受欢迎吗?容易找工作吗?

丫丫:有一些特定的岗位是倾向于招女生的,但是有很多附加条件。我发现很多雇主也喜欢招女性短时工的,因为女性有时候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收益。比如说我做过甜品店和服装店,当时这两家店请兼职的时候,直接在招聘广告上写着说要招样貌端正,年龄18-28的年轻女性。我觉得他们是想招这样的女生来吸引客人,不过那样貌没有优势,年长的女性就被排斥在外了。即便有些岗位优先招女生,还有年龄条件,工作内容也挺多的。

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我当时应聘甜品店的岗位其实是服务员,就我只是负责端盘子,传菜,写单子,前台收账,但是人手不够时老板就叫我到厨房打下手,做饮料、摆盘之类的,同时我又要忙厨房,又要接待顾客,两边都要兼顾,工钱却没涨。


郑点:看来兼职也是很累的,你有想过放弃回归正职吗?

丫丫:也不是没想过。但兼职还是有优点的,对现阶段暂时找不到一份满意的正职工作的我来说,至少我能够想不干就不干了,还能够寄希望于下一份工作,而且实际上如果找到好的兼职,合理安排好时间,收入可能还比全职高。


像我以前做人事助理,工资低,还做牛做马什么都要做,还得受同事、主管的气,那我做兼职可能也很累很苦,但是钱当天到账,我不用像我以前一样为了等到下个月初苦熬,期间为了拿到工资还不得不接了许多不该我干的活,有时候老板可能还拖欠工资。只是做兼职真的要擦亮眼睛,不要什么工作都接,不然就会像我之前一样被骗。

而且我和之前的男友分手后,老家人说过几次打算给我安排相亲了,我也在考虑到了年纪结婚了以后,可能还要带孩子,照顾公婆,那我估计到时也是继续打零工吧。总之我选择这条路,既有阴差阳错,也有考虑未来的因素。


代跑腿和接“众包单“,都是一条孤军奋战的路


郑点:那后来又是因为什么做起了跑腿、送外卖呢?

丫丫:有一天,我在兼职群里看到有群友说,做跑腿、送外卖不错,做得勤快点月入过万不是问题。我又在网上查,发现也有报道外卖员月入过万的新闻。而且跑外卖是可以做“众包”的,“众包”就是可以不跟着一个团队做,自己在系统里接单,而专送就是团队会一直给你派单,不管什么单都必须得接。

我之所以选择“众包”是因为我是新手,不熟悉送餐路线,又怕耽误送餐时间,就先选择性的选一些订单,而且我后来咨询了群友,只要做到熟悉了送餐路线,“众包”也能赚很多钱,同时我能够边做“众包”边做代跑腿,因为接什么订单都是我自己选的。


郑点:那做“众包”的收入和你预期相符吗?

丫丫:做“众包”是跑多赚多,但是对于新手来讲,罚的也是真的多。而且想要月入过万的话至少要接一千单还不被罚钱。我刚上手的时候不熟悉路,要看着手机导航一边找路一边送餐,很多外来打工的新骑手也是这样的,而且系统会给你设定一个时间,这个时间就规定了你什么时候送到是晚了的。客人如果要投诉,那我就会很紧张,不适应这种快节奏。

午餐饭点时间单最多,按理说骑手在这个时候是最赚钱的,可我刚上手,虽然饭点的时候能抢到很多单,但我经常一不小心抢多了,如果送餐路线离得远,或者不熟悉,就会手忙脚乱。


还有一些突发情况,比如商家做得太慢卡单,导航的路线在修路又要绕远路,等红灯啊什么的,就经常超时,违规送达,顾客会经常打电话来质问,遇到脾气不好的顾客不听解释,直接就投诉了。平台会惩罚扣钱,或者直接限制我接单了。

我觉得平台它因为是一个系统,可能没有考虑到各种突发意外会造成骑手比较慢送达,也没有给一个喘息的空间。但是抱怨也没用,如果你不去做,别人就会抢了这单,那也赚不到什么钱。最开始我也没赚什么钱其实。


郑点:那后来你还继续做这份工作,是因为后来慢慢适应了这份工作吗?

丫丫:对的,后来熟悉了送餐路线,熟悉了接单流程,慢慢的自己会规避一些风险。我渐渐发现选择单子就像做兼职一样,如果什么单都接,什么工作都来者不拒,其实对自己是一直无用的消耗,可能反而会被克扣工资,赚不到什么钱。

我现在就是会去避免一些要等很久的单,例如蛋糕、甜点这类容易在路上撞坏要赔钱的单;还有一些路线非常偏僻危险的单。我会抢饮料单,其他都抢自己熟门熟路的,或者在代跑腿路上顺路的单,和代跑腿一起做,这样我赚得还多。


郑点:代跑腿和接众包有什么不同,收入都是差不多的吗?

丫丫:代跑腿有分平台的和私人的。平台的就会扣中间价,按顾客的具体的要求难度大小给你结钱,赚的比较少,平均一单大概是十块左右。私人的就是我在闲鱼上发布接代跑腿业务,还有一些熟客会留我电话固定找我,这样我就不会被平台扣中间差价。

但是平台会保险一点,至少客户不会跑单,拒绝付款。我遇到过接私人的,还是个熟客,有一次让我先行垫付四百多块钱,出于信任我就垫了,因为之前有接过他的单也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他中途反悔,不想付钱,上门后打电话也不接。我还是求助楼下保安大哥,保安大哥听了很气愤,和我一块去敲门才讨回钱。

所以后来如果我接私人的单,都会让顾客通过闲鱼先付钱给我,等我送上门后再让他点确认,这样就有保障一些。一些代跑腿的单出价高,我就会专门做代跑腿,空档时间再接众包。比如说代买茶颜悦色这种跑腿生意,我是很愿意做的。


有个小姑娘之前买茶颜悦色两轮了都抢不到号,现在天气热她也不想排队,就出价185,让我排队进文和友、代抢号、代买幽兰拿铁,再跑腿送上门,只买两杯,一共185元。她本来根据自己的经验预计是要三、四个小时的,才愿意花185买两杯16块钱的奶茶,因为把时间成本都算进去了,但好在我运气好,第一次抢号就中了,整个过程加上送餐给她才两个小时,我有一个多小时都在文和友里面吹着空调排队,这种工作我就很愿意接,但不是经常有。


郑点:非常感谢你分享了那么多呀,最后一个问题是,你在这个行业里有受到偏见和歧视吗?有没有什么话想对以后想做兼职的女生说的呢?

丫丫:偏见当然会有了,经常会有顾客问我,“怎么一个女生也出来送外卖?”,我还有碰到男顾客,在开门的时候,会盯着我看,故意慢一点接,从头打量到脚的那种,我就被盯得很不舒服,把餐放在旁边就赶紧跑了。

但也有很暖心的事情,就是一些熟客可能会看我辛苦,觉得我一个女生不容易,多给我一些辛苦费。有时候接餐“卡单”了,一些好心的商家老板也会觉得抱歉,会给我送一份免费的小吃,或者直接一份正餐。这些事情都让我觉得,社会虽然有很艰险阴暗的一面,但好人也是有的,他们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有勇气继续做这些工作。

我也想对其他想做兼职的女生说,以我个人的经验来说,不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接“众包”还是代跑腿都是一条孤军奋战的路。赚的多就挺开心的,但是如果出了什么意外也没有人会帮我,平台是不对我负责的,我也只能对我自己负责。所以,首先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被骗,其次就是自己要懂得规避风险,找一个好一点的出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