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成为网络内容审核员之后,我胖了XX斤



​摘要:易胖体质,慎入!

M来自广西,现在上海做内容审核的工作,互联网上的大小事都尽收她眼底。这个看似神秘的岗位到底有多神秘呢?


什么是“内容审核”?


园:可以简单介绍一下什么叫做“内容审核”吗?

M:大多数时候叫内容风险,又叫内容安全、风险安全之类的。网络上大家一般说“做审核的”。现在互联网公司都会有这个岗位,只是一般人没了解到这个。有些公司自己设部门,有些公司把这块外包出去,但肯定会有。

根据内容不同,审核又可以分成三类:视频图文、固定的东西(产品)以及直播。视频图文比如抖音、快手、b站;固定的东西比如得物、淘宝等电商类的平台;直播是实时的。不同类型的互联网公司,审核部门做的事会不一样,但是总的来说都是做内容风控的。

园:你什么时候进入这个行业的?当时是因为什么原因进入这个行业?

M: 2017年来上海就做审核。当时只是想来上海工作。我之前是公务员,那段经历让我比较想去互联网行业发展,感觉有共同语言人会更多。那会儿上海的互联网企业没多少,我看到了现在的公司,投了简历,面试成功,我就一直待到现在了。

园:做审核有什么专业要求吗?需要有经验吗?

M:审核这个行业对专业没有太大要求,没有学科限制,一般来说大专以上就可以了。但需要你对信息有敏感度。我以前在政府工作,政治敏感度比较高,这是我的优势(´▽`)。

园:面试需要做什么准备吗?一般来说有几轮面试?

M:基本上每一个互联网企业招人,都会有一套完整的流程。初试会先让你笔试,让你判断哪些内容违规,看你是否有一个基础的认知。他们要知道你入职后培训成本大概是多少。如果初试过了,审核部门会有人跟你聊你的工作经历,判断适不适合把你招进来。最后人事跟你谈具体工资。互联网企业的效率会比较高,录取结果很一两天就有了。


不仅要996,还要上夜班


园:经常听说互联网企业加班很疯狂,996都是基本的,你的工作也这样吗?

M:基本都要加班ε-(´∀`; ),而且七八成都是要上夜班。一般来说全年24个小时都是有人在审东西,尤其是节假日。8小时工作制的企业是三班倒,我是12小时(八点到八点),就是两班倒,做一休一。除非把主要的审核工作外包出去,这类公司一般是没有夜班,只有白班,我们叫做行政班。他们只需要在外包公司初审过后,复核一下就可以。

园:工作会不会很累?会一直上夜班吗?

M:我突然想到了招聘广告上的陷阱,比较好笑。普通工作是做五休二,我们做一休一是上班干12个小时,然后休息36个小时。招聘广告就会写:每个月只用上一半时间的班。如果单纯核算时间的话,是比8小时工作要短一些,但其实会更累(何况要加班)_(:з」∠)_。所以一般都是要求30岁以下的年轻人,怕你扛不住。一个月倒一次班,一直通宵身体熬不住。会有人申请一直上白班或者夜班,名额不会很多,但允许有这样的情况。夜班会有更多的补贴。

园:你们审核的时候一般会怎么做?

M:一直对着电脑,审核有专门的后台,接收用户的投稿。公司培训会告诉你很多规则,你需要根据这些判断稿件是否通过。或者说稿件通过,但是加以限制,基本上是这样子的。这些规则涉及法律法规、政治,还有一些商业规则。

园:所以无论我是在点评一下店铺好不好吃,还是在朋友圈发一个视频,我发的任何信息,都需要经过人工去判断给不给放出来?

M:朋友圈这种半私密的空间我就不太确定,如果你去写点评的话,他会跟你说审核通过以后就会发布。


环境很好,住在公司最好


园:我要关心钱的问题了,一般做审核,薪酬待遇会在什么范围?

M:先进来的永远没有后进来薪酬高。因为公司有他的涨薪制度,你一旦进来,薪水的变化速度就是按照公司的制度,而不是物价。但公司的涨薪制度是不可能超过物价的。所以只要是你进来公司,都要签一个协议,就是不要相互问工资。所以尤其互联网行业之间跳槽严重,因为永远都是后进来的起薪高。我去了一家新公司,薪酬按照现在物价,原则上一定比我熬了几年的前公司要高的。

然后薪酬会参考你的所在地的物价。因此为了降低成本,很多平台会往二三线城市成立分公司。你如果是在二三线城市生活的话,这个行业的工资应该是ok的。如果你在一线城市,工资就可能没有这么强的竞争力,我认识的月光族还是不少的。即使是一线城市变化幅度也有点大,有些企业一年算14个月;有些有年终奖,有些公司是没有的;有些公司是年底三薪。只说每个月固定能拿到的钱,试用期以后,4000~6000之间。

大一点的公司,它起薪肯定会高一些,有些公司会给你开出15薪,就是拼多多,你愿意去吗?我还想活着,那边加班很可怕,相当窒息。

在互联网企业还有一个好处,比起普通的工作限制会少很多。比如说不会有着装的要求。像是B站,薪资没有别人高,但是他最好的一点就是可以在公司养宠物。

园:这一点的重要性在哪里?

M:跟上班的环境有关系。互联网行业其实都是希望员工996。你会看到他们把环境打造得又舒服,食堂也给你安排上,健身房给你安排上,洗浴中心给你安排上,晚上加班公司会报销打车交通费。尽量让你在这里呆得舒服一点,让你觉得加班也没什么问题。

突然想起来,如果上班时间特殊,有一些公司是可以允许你在家上班的。我还蛮希望以后都在家上班的,疫情期间是我工作强度和工作时间最长的时候,我一天上了16个小时,第二天再加4个小时的班。但是我都没有像现在这么累。

园:我看报道把拼多多的工作环境写得非常可怕,真的吗?

M:好的环境是招聘手段。年轻人看招聘信息写“想上班的时候撸猫撸狗吗?”会不会觉得这个工作氛围很好?只不过你工作强度很大的时候,你有功夫管这些吗?互联网公司相对来说比较自由,它的自由是指上班时期的自由,会比传统公司好很多,但是避免不了加班的。

企业不当人的事情很多,所有的资本行业都会这么干的。比如他们通过晚发年终奖,留住一部分的人。发年终奖也不会通知你,所以你只能是等他发了,你才知道你有年终奖。比如说今年鼓励原地过年,有些公司发税后的5000块钱补贴,但是也有很多公司提都没有提过奖金。他们觉得反正你留下来应该的。

在这种问题上,天下同此凉热,互联网公司并无不同

如果你希望薪资待遇比较好,我会建议去游戏厂商。虽然他们的平时薪酬不高,但是年终是真的多,均摊下来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有的游戏大厂阳光普照奖直接给你发switch和SKⅡ,人人有份,口水都流下来了。在这种时候,你对比就很心酸🍋。游戏公司的套路是平常都很辛苦,但游戏一旦赚钱,一下子就能赚很多,所以他们会在年终的时候一次性给你发很多,你的感激之情会高涨。


无论升职加薪还是摸鱼度日

业务能力都要抢强


园:如果是对做审核感兴趣的,你会建议他在哪个方面做一些提升?什么样的特质和优势,比较适合在这个行业?

M:从一线进来,往后发展要看你的方向。横向发展,你可以去做运营,也可以去做培训。纵向就是做管理了。

能力提升方向的话,首先你的业务能力一定要强。其次是带团队的能力,这很重要,一来能帮你争取到一个很好的绩效。二来,尤其是快速扩张的企业,他们都会比较缺管理的人才,如果你能展现出你的管理能力,一般来说你升职会比较容易。还有做PPT、做汇报的能力一定要好。我很烦这点,当初就是因为这个从政府出来的。我发现有些人业务能力不行,但会做PPT,会画饼,会吹。就会有人觉得他还不错。

总的来说,你活要干得好;还不能埋头苦干。即使你并不想往上爬。每个公司都有安安稳稳可以摸鱼的岗位,前提是你的业务水平一定要好要够好,你才有资本提出申请转过去,别人也愿意要你。

园:这个行业让你特别有成就感的地方,或吸引你现在其实还想继续做下去的地方是哪里?

M:最吸引我的地方是信息接收的渠道跟大众不太一样。我非常喜欢每天有新鲜的信息来砸过来,人都是很惰性的。休息的时候,谁愿意看新闻?但你干这份活,每个行业的各种各样的新闻,所有的信息都会主动被动地了解到。相对来说,你不会觉得被时代抛弃了。我一直觉得自己才24,因为天天接触年轻人的东西,心理很年轻,只不过身体有点老了。

还有说到底我们也算是做内容的一部分,一旦是有一些比较不错的输出的时候,与有荣焉。平台输出到外界的东西,都先经过了我们的手。最终输出有一个很好的结果的时候,你自己也有份荣誉感在,虽然你没有办法拿出去吹,这里面有我一份功劳,但是你自己看到的时候你会很开心的。

园:大多数的工作,你可能只觉得自己在做某一些事情,很难有太多成就感。你甚至可能不知道自己在做的事情跟什么有关系。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优点。

园:有什么会让你觉得特别难受、疲惫的地方?这是劝退点。

M:主要是工作时间的问题。一来工作的时间会打乱你的休息。二来是健康问题,来这个公司我胖了40斤ಥ_ಥ,大家天天点奶茶,你觉得你管得住你自己吗?尤其在大城市工作压力大的时候,怎么办,吃!我知道他不健康,但是这他爸的快乐,没办法。

这工作对身体来说是比较消耗的,这是最严重的一点。你要注意一下自己的自律性,还有身体的状态。

还有就是,有时你看到一些负面的新闻,也会很愤怒,但你不能把信息放出去。你如果放他出去就会推波助澜,有些时候有一种做走狗的感觉。

园:你知道这个信息可能传播出去,让大家知道有一些危险和陷阱是更好的。但是因为各种规定,以及有人会利用这些消息去做一些不好的影响,你就不得不卡住他。

M:是,也会知道很多看似光鲜亮丽的东西,后面的真实状况,美好的幻想会破灭。 

园:需要自己消解那些不好的情绪是吗?

M:有些时候会,要看跟你的关联性大不大。比如前几年蔡徐坤告B站,B站员工没有他的粉丝吗?他什么心情?这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弄到你身上的时候,你如何消解。很难受的。

还有一些可能是快乐的烦恼。现在很流行明星扫楼活动,一旦你喜欢的人过来的时候,他就在你隔壁那栋,你在工作过不去你要怎么办?这种事情也发生了很多回了。我真的错过了很多人( ; _ ; )/~~~!

图片来源:Dribbble @Felic Art
园:还希望听一下你对职业的展望。未来三五年之内,你会有一些什么规划。

M:我已经准备离职了,因为身体原因我要找一个相对来说更规律的工作。还是会在内容安全这个行业,我对自己的业务能力还是比较有信心的,可能会转到培训这种输出的方向。

园:培训是培训新入职员工这种吗?

M:都有可能。如果有一个突发舆情事件,培训那边先要前期收集材料,一般人更早理清整个事件,找出风险点,做出警示材料,然后紧急叫现有的审核过来,跟他们讲清楚这件事情,讲清楚风险点在哪里。有可能往这个方面去做。

园:所以培训不是重复地去做一些带新人的工作,是持续的需要对同事做一些支持的工作。

M:对,也是一个输出,只不过是内部的。这类的岗位加班也少一点。再往上就是管理了。我也不是没有管过,只是很讨厌做文案的工作,尤其是做PPT,做汇报。管理岗基本上每周都要写周报。这一套是从传统企业带过来的。互联网企业里面很多数据,一拉就清楚了,没必要写这种报告。但目前来说,因为把控上面的还是上一个年龄层的人,他们还是习惯看这些东西。你要自己找办法消解。

我在业务能力稳定了以后,拿到的薪资够我一个人在上海潇洒,也足够支撑我做喜欢的事情。自由的时间比较多。自由是相对的,只要你会协调,在你业务能力好的情况下,时间还是有的,只要你有精力就能支持你去做你想做的事情。这点上我比较开心。所以新工作希望是找一个更舒服的地方苟着。

只要你呆了一段时间,哪个行业都有倦怠期。我如果要往上爬,我就必须要接受文案工作,我很讨厌的那些。所以我现在需要苟一下。看是自我消解,往上走;还是往横向走,比如说是做内部输出的培训。

园:你好像不太焦虑的样子?

M:我不焦虑,因为对自己的业务能力有信心;其次就是有一点点积蓄。

园:有一点积蓄是你不焦虑的一个根源吗?

M:对,虽然但是,哪怕每个月你能省下的钱不多,你都一定要存的,以防万一。然后等哪一天你真的烦了,像刘玉玲姐姐那样(´▽`)。我辞职后,如果新的工作出了意外,至少还有存款可以给自己1~2个月的缓冲时间,不用担心没地方住,没有钱花。在这个时间里面,你好好整理一下自己,然后再去找新的工作都来得及。

园:你觉得自己的工作跟一般的工作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M:这份工作每天都要接触大量新兴的信息,转正以后,你每天面对的稿件是随机的,什么事都会有。接收的信息多了,只要你有时间思考,能见到的东西是不一样的。

毕竟在算法之下,你的手机就是信息茧房,知道东西会越来越少。但做审核的话,你的信息获取是通过后台,算法还没有介入,信息没经过筛选。这对你的思维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帮助。

园:用两个词去夸一下你的工作。

M:比较新鲜。因为面对的内容很随机,每天都新鲜。然后就是意外,这个工作会有很多很多意外。

园:感觉跟新鲜还蛮同构的,都是一些你没在没法规划的事情。

M:意外有好的事,也会有坏的事。整体还是让你觉得人生还是很多不错的。

园:两个词语去踩一下这个工作。

M:累、背锅。累是肉体和精神上的,精神负担比较重,天天在那坐着,带着耳机,盯着电脑,身体也吃不消。有一些事情真的不是我们干的,但是这个锅是我们的,我们还不能说。比如说有些东西莫名其妙的消失了,或者莫名其妙的限流了。这个不是我们的工作,这个也不是我们的业务范围和能力范围,这是运营干的。但都说是我们的错。或者有一些东西我们已经过出去了,然后又被打回来了,这个也不是我们干的,也是运营干的,都不关我们的事。

园:用1~2句话去概括一下这份工作对你的影响,包括生活上的事业上的或者个人成长上。

M:概括一下,因为被动地接受了很多新鲜的信息,你的知识面会扩展的比较多。你不会跟潮流脱节,不会跟时代脱节,你的心态会比较好。然后这些信息能让你找到一个在大众里的平衡点,你不会觉得自己特别惨,也不会觉得自己特别好。相对来说找到自己的位置容易一点。能有效地拓宽你的知识面。我以前只知道TF是TF-Boy,现在我也知道可以是Tom Ford口红,我以前连都不知道。虽然说口红的颜色我还是分不清,但是我知道这是什么,然后我也知道小绿瓶、小棕瓶,我还知道什么是肌底液!第一时间知道什么东西在流行,这个也挺好的。


走在平台AI算法前面


M:现在业内有一个岗位叫数据标注员,是每个平台用来训练自己的AI,希望日后能用AI快速过掉简单信息,复杂的信息再由人工审核。YouTube主要就是AI审核,极少人工审,用户举报后,人工审核就会看一看。不然当年直播杀人事件也不可能发生了。AI审核很麻烦的一点是傻,对复杂信息的判断上常常闹出问题。有平台曾经试过把南京大屠杀博物馆放在娱乐板块去推荐,我们一看就知道是AI算法推荐。后来被网友截图发到网上了。

园:我记得这件事情好像上了热搜。虽然现在AI还是很蠢,但总会变聪明的 ,你觉得大概要多久?你会担心自己的工作被AI替代吗?

M:它主要替代一线审核,这是大趋势,但完全替代是不太可能的。至少三年内,复杂的视频平台不可能用它来替换。审核内容外包出去比较多的平台,可能会被AI替换。

园:大概两三年前就看到主流媒体报道过数据打标这个行业,我以为技术已经进步很多,现在简单的审核都是AI在在做,没想到还没到这个程度。

M:目前AI还是蛮蠢的,多数直接一刀切,微博就是这样。曾经我发了一条微博,说了一句知识的汪洋大海之类的话,后来发现转发不了。如果我不是做审核的,我绝对不会明白为什么,这句话里出现了国家领导人的名字。后来我改成学海无涯,就可以了。

有时候文字太多了也会过不了审。有朋友发长图,发好几次都会被夹(发不出/图片被删掉),这个证明什么?字多了,AI把它夹起来,提醒人工审核过来看一眼,没有问题的话,人工再把它放出来了。

互联网公司管控用户发布的信息,除了是因为有关部门的监管,还担心用户对自己的评价。之前有平台因为出现涉嫌色情信息被约谈,他们就会跟关系好一点的媒体或网络平台打招呼,让限制一下对自己的负面新闻。平台不希望自己的用户传自己的负面新闻或评价。

园:互联网公司也需要控评?为什么,又不是流量明星。

M:对,牵扯到负面信息,会做一个舆情的提醒。不是说不让大家讨论,而是看一看有没有人把祸水引到自家来。因为跟股价息息相关

园:明白了,钱的问题对于资本来说很关键。所以限流和删帖就是这么回事?

M:违规的内容其实特别多,还要看是哪个平台,哪些人在说。例如某直播平台,一些擦边球的主播,在他们那儿直播不违规。但是如果录屏搬到其他平台,其他平台根据自身的规则就可能把它毙了,或者做限制,让尽量少的人看,所谓的限流。

园:所以你工作的时候,特别需要提高的地方是敏感度和联想能力吗?

M:其实企业会有专门培训和舆情的部门,他们会盯着这些东西然后迅速培训员工。平台不同,风险点会不一样。比如说在电商平台,他们会更关注娱乐八卦,因为明星的代言、同款会影响到销量。

园:我以为敏感点是产品质量,原来是娱乐八卦吗?

M:产品质量和娱乐八卦都需要关注,这些都会影响销量。再之前,有商家拿杭州杀妻案来做文案,这种是不应该出现的东西。这也是电商平台的舆情和审核部门会重点关注的。时事相关也会关注,但视频平台对时事的关注度肯定是要比电商平台高。多数情况下明星的八卦,不违法,只是违反道德和公序良俗,只要不是很过分人身攻击,用户吐槽八卦还是维护爱豆,都没有问题。有人想跟粉丝对线,没有问题,最多不让你们推到首页,不让战火继续扩大,但是你们爱吵不吵。


园:想对读这篇文章的人说什么吗?

M:有些东西不是我们能控制的,我想少挨点骂。不关我们的事(╯﹏╰)。

年轻人如果要找工作,如果要拿干这行,你考虑的时候,尤其是你到外地去找工作,首先你要考虑的是城市,你要去了哪个城市。在你经济条件可以负担的情况下,建议考虑一下你的爱好。因为工作说到底是为了生活,然后你自己的个人生活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你的兴趣爱好,这是支撑你个人独特人格的一个重要的东西,也是你消解压力有一个很重要的东西。所以喜欢ACG,想追星的话,还是优先考虑上海。全中国好像就只有一个城市,那就是上海。

我小的时候其实很喜欢北京,因为那个时候很喜欢历史,觉得北京比较厚重,博物馆很多,很想去北京,然后不是很喜欢上海。等我两个地方都去过了以后,我现在很喜欢上海,对北京比较过敏。

如果真的要在大城市里面选,就普通人的生活便利程度来说,上海更便利,上海的机会也比较多,对于年轻人来说,你休闲娱乐也更容易一些。



原文:https://mp.weixin.qq.com/cgi-bin/appmsg?t=media/appmsg_edit&action=edit&type=10&appmsgid=505603351&isMul=1&isSend=0&token=93649795&lang=zh_C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