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王思聪事件:舔狗本质是性骚扰文化

近日,孙一宁公布了王思聪对她个人展开追求的聊天记录,引来了吃瓜群众的围观。在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到,王思聪不断用自己的“付出”来情感勒索,期待孙一宁满足王思聪的需求:

“你不知道心疼人的,我这几天都没有休息好。”

“我开车3个小时来的兄弟,我都说做朋友了,见一面是我的底线,我也是开车三个小时来的,你是想让我彻底憎恨你吗?”

他反复强调自己是开车三小时过去,必须要孙一宁见到他,因为“见一面是我的底线,我跟你再说一次”。


直到最后,他被拒绝,开始直接放狠话,要实施报复。他撂下狠话:“你等着吧,你来上海的时候跟我说你是单身,又是直女这个内个的,我也帮你爆出来。聊天记录我都有,你等着被锤吧。”


一时间,网络开始一阵阵狂欢,许多吃瓜群众开始了嘲笑和狂欢:“连首富的儿子都要当舔狗”、“原来王思聪还有惨遭舔狗被嫌弃的一天”“原来金钱不是什么都能买到”……但许多人都忽略了这个事情的恶劣程度:这实际是一起对女性的性骚扰与性别暴力的恶性事件。

“舔狗”本质是性骚扰文化

在以往的网络文化中,王思聪的行为,属于“霸道总裁爱上我”的戏码。

而今天的网络,开始对王思聪的行为有了一个新的名词定义——“舔狗”。“舔狗”跟“霸道总裁”相比之下,多了一份卑微,还让旁观的人多了一份同情。

然而,“舔狗”不能掩盖其性骚扰的本质,它往往塑造着一个一往情深、卑微、不计代价不求回报的追求者形象。但认真细想,在一段正常的关系交往中,如果你一直对别人示好,但对方回应并不积极,甚至一直都在表示拒绝,那为什么不终止对这段关系的付出呢?

所以这样的舔狗文化,本质就是一种对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界限的侵犯。 一个“舔狗”,在我们不断拒绝进行互动的情况下,他们还越挫越勇,不是性骚扰那是什么呢?


此外,舔狗并非不是不求回报,相反,他们相信人定胜天,努力就有回报——认为女人的防线可以最终被自己攻克。在这个思维逻辑下,同样表明了他们并没有把女人当成个体来看待,他们认为女性没有个人意志,或者说她的个人意志不重要。

为了达到一定的目的,他们是可以忽略这个女性所有的表达和诉求,不断地去进行骚扰。这样“舔狗”舔的女神,哪里会是个人?实际上是一个可取得的目标、一个战利品罢了。

舔狗不得反成仇

试想想,如果一个舔狗,努力过但又失败了,会怎么样呢?

王思聪追了孙一宁长达数月,没有得到任何回应,他开始恼羞成怒,对孙一宁实施性别暴力。他开始攻击孙一宁是骗子、是同性恋、是杀猪盘骗局。他通过自己的网络影响力,去发动了一起对孙一宁的网络暴力,扬言要毁灭她,要她社会性死亡。

现在,这个女生作为一个网红,她的谋生工具——抖音,已经被封号了,而关于她的花边“丑闻”通稿还在满天飞。

而没有王思聪那么大影响力的人又会怎么样呢?

前不久,6月3日,山东某女硕士在办公室遭追求者刘某当场砍杀致死。刘某对山东女硕士的求爱手法跟王思聪的持续纠缠,如出一辙:电话骚扰、托人代信找领导撮合、以吃药自杀进行威胁,还偷偷删除了女硕士的手机通讯录里所有男性的联系方式。然而,这并非是极端的个例,求爱不成下毒手是社会上频出的性别暴力事件。


回看王思聪的扬言,至今仍收到众多网友的点赞,甚至许多营销号还在坐等王思聪的锤。网友们把这次事件停留在了娱乐圈吃瓜的花边新闻的狂欢中,却忽略掉了这是一起赤裸裸的真实的性别暴力事件。一昧地狂欢会消除这起性别暴力事件的严肃性,而抹去孙一宁的网络账号,不断地将这事件化为调侃和玩笑,是对性别暴力的包容。

如何阻止更多伤害的发生?

这件事,之所以能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很大程度是因为王思聪的追求方式实在是太太太太太普遍了。他的骚扰式追求几乎能完美套用在任何一个男性身上,并认为是很有诚意的追求方式。

这些男性,他们正塑造着一个特别执着的追求者形象,似乎能为你付出所有,包括不顾一切来到你的面前、为了你会一整晚都失眠,为了你而失去了理智……等等,言下之意是:他们种种不理智的行为,皆因你而起,你需要为他们这些不理智的行为买单。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任何追求行为只有发生在尊重对方意愿、考虑对方感受的前提下,才是追求。这样单方面“付出”并索取回报的是威胁。

在当下的社会文化下,很多女性朋友一旦碰到这样的事件,因为不懂得拒绝,而深陷其中,甚至稀里糊涂地觉得这是自己的错误,或者为此感动,殊不知一个更大的危险就在前面等着她们。


我们任何人都有可能遭受追求暴力,不断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众多性别暴力新闻也正证明如此。因此,如何识别这种打着“求爱”之名,实则情感操纵式的压迫,学会阻止进一步伤害的发生变得尤为重要。

1、如果对话让你在情绪上有感到不舒服的地方,如引发愧疚、自责,担心、受宠若惊等感受,请不要忽视这些存在负面信号的情绪,需将这段关系进行物理隔离,然后看看自己内心是怎么想的,尝试找到这些情绪产生的起源。

过程当中可能会很混乱,但首先要看到并重视情绪的存在。

2、尽量让这段让你感到不舒服的关系里面的谈话,尽可能地跟信任的朋友去公开,亦可建立女性之间的联盟。

3、时刻记住自己是有需求的,并也享有跟对方同样多的权利。对方在追求你所遇到的种种困难,不是因为你所引起的,而因他们选择了充满戏剧的人生有关,你不需要为他们种种不幸负责。

他们希望你满足他们需求的同时,要相信自己的需求也需要得到满足,同样可以大胆提出来,学会捍卫自己的边界。例如:这一辈子都不想见到这个人。

4、如果对方存在对你进行跟踪、缠扰、威胁、恐吓等行为,请及时告诉身边的人,或者自己所在的学校/工作单位,或对方所在的学校/工作单位,或将此事去相关的政府单位投诉举报,切断与施暴者的所有物理联系,保护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