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

尖椒部落,放大女工的声音!中国女工权益与生活资讯平台!

她走过愤怒和羞耻铺就的道路 | 女性记忆摄影

摘要:“难道妇女安全问题的存在还需要调查吗?”

11月的时候,我们发起了一个图片故事征集《被龙华猥亵事件唤醒的记忆,我想要说出来》,邀请女工友们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作为女性生活在城中村的“身体记忆”,以及那些延续到当下的愤怒和不安。

以下是大家的作品:

-01-吴小小天桥

自从2018年11月2日19点10分,发生暴力猥亵意欲强奸案后,每次经过这条路(深圳主干道梅龙路人形天桥)都隐隐约约莫名地害怕。这里虽然有路灯,却成了树的暖宝宝,能隐约看到脚下的路,却看不清眼前的人。前方有座天桥,给了人们过马路的方便,更是让那些居心叵测的人有机可乘,却没有人去关心我们女性的安全。

厂区

在2018年4月12日晚上23点10分,下班吃饭时,刚出车间门口就被同事打了一下屁股。当时我反应过来,就追着去打他,结果没追上,身边的同事就说:“就打一屁股,你干嘛反应这大?”我说:“这是赤裸裸的性骚扰啊。”同事说:“大家都那么熟了,就算了。”就这样不了了之。

每一次看到他我都会绕路而行,害怕他又来骚扰我。每天上班见到他心里都紧张害怕。

-02-狗尾草下班路上

那是一个晚上,大约是九点多十点的样子。当天晚上没有加班,我从公交站回宿舍的时候,路上很安静,光线不是特别亮,我很喜欢这样的氛围。

路上人很少,有三个男子迎面而来,横在路中央。我见此情景,心里很是不安,特意往路的一边靠拢,以便不与他们擦肩而过。到相遇的时候,走在我身侧的那个男子,突然把手伸向我的臀部,摸了一把,之后还淫荡地笑着。

我当时脑子是懵的,不知所措。现在都不记得我说了些什么,只记得有种很无力的感觉。

我想过报警,但又想到警察来了,又能如何……

后来,我走这条路的时候都很害怕,怕那日的情景再现,再也没有愉快的感觉了。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03-飘飘回家路上

凌晨12点,我和闺密走在回家的路上。深夜的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迎着昏暗的灯光,我抬头看见前方50米左右站着一个男人,双手放在胯部位置,手边有白色的,像纸一样的东西,他的手在不停移动。

我觉得奇怪,便定晴一看。天呐!他在自慰,他在马路边的行人道上自慰,大庭广众之下的!

我第一反应是要离他远点。于是我拉着闺密的手,走到没有车的马路中间。他没有跟着我们,而是就近走到了一个花坛后面,花坛挡着他的下半身,但还是能感觉到,他没有停下原来手中的动作。可怕的是,他的眼睛直直地盯着我们。

很快,我们就离开了那个地方,但我对于他这种在公开场合下裸露性器官的行为,感到深深的恐惧与愤怒。

恐惧是因为,不知道他下一秒会做出什么,再者,心里总感觉一个男性也比两个女性有力。愤怒是因为,在这样一个公众场合,因为是女性,我没有办法感到安全,仿佛黑夜的街道不属于女性。

同时我也忍不住对自己感到愤怒:我作为一个总说自己很强大的女性,却在潜意识中认为女人一定比不过男人,无论心理上还是生理上。

-04-出门在外无处安放的灵魂工厂门口

富士康南二门右手边,我八点多走在这里,被路人吹口哨,心中怒火一秒爆发,可人家已经走远了。

想起老家一句话:晚上对着心里想到的那个人吐口水在地上,那人就会倒霉,赶紧多吐了几口口水!

美容院

龙华富士康南大门天桥,拆除前有个铁皮房美容院,专拉女性进去敲诈。我当时被拉扯进去,顿时火冒三丈,指着老板说:“别动手哦!”趁老板犹豫,我马上走人了。

-05-七令媛ATM机

某个晚上,不太晚,十点多的样子,我在我居住的城中村里的ATM机上取钱。有人拍了我的背,又快速地摸了下腰。当时我心一惊,害怕是遇到绑匪了,转过头,有模糊的影子飘过,发现旁边机子上站了一个身材矮小,手指对着面前屏幕瞎按的男性。我当时火就上来,又不敢冲上去打他,只喊了一句:“你再这样,信不信我报警抓你?”而后就快速地走了。

过后的一天,我再去取时,发现墙上多了一副提示语,还有喇叭在循环播放:保护你的银行卡,取钱注意周边的人。当时我在想,这个肯定是惯犯,被骚扰的女性绝对不止我一个。

-06-

秋刀鱼

公交车

刚来深圳的第一年,我每天坐公交上下班。七八点正是晚高峰,车上很挤,我在这种情况下遭遇了好几次性骚扰。

第一次是我站在那里,突然感觉有只手在往我腿上摸,刚开始我还不敢确定,以为是车上太挤,无意间碰到了,结果那只手开始往我裆部伸。我赶紧转头冲他喊:“你干嘛?”然后掏出手机拍照,那个人好像被吓到了,没说话,很快车到站,他就匆匆下车了。

第二次是遇见堵车,车开两步停一下,摇晃得很厉害。我就感觉老是有人撞在我身上,刚开始没在意,后来被撞得烦了,就抬头看,发现是站在我左边的一个男人。我也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的,就往旁边挪了一下。后来有人下车,没那么拥挤了,他却还是动作很大地撞到我。这时我基本确定他是故意的,但是又没有证据,不好跟他吵,只能瞪了他一眼,一肚子火地离开了。

遭遇性骚扰最糟糕的部分是,明明自己被冒犯了,在发怒之前,内心却会本能地提醒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如果是误会怎么办?会不会对别人不礼貌?明明实施骚扰的那个人根本就不会考虑这些,也根本不会尊重女性的身体边界。但最后我们却要承担这些精神压力。

-07-

变身神奇女侠

公交车站

四年前的一个晚上,我和朋友出门看电影,在回来路上,远远看见一个男人在公交站牌背面不停地左右张望。忽然,他拉开裤链露出xx,走在我前面的一个女生被吓了一大跳,当即快步离开。当然,我和我朋友也被吓坏了,而当时更多的是害羞,羞耻感…….

虽然我和朋友都非常气愤,觉得那人怎么那么变态,但没办法,当时也不可能绕路或者回头走,所以当时还是硬着头皮低着头往前跑。直到跑远了,我们两个才平静下来,但随即一阵阵恶心感挥之不去,直到今日。

◇ ◇ ◇

梅龙路猥亵案发生后,11月13日,富士康女工向区妇联反映女性出行安全问题,之后妇联工作人员却带着厂领导找上门,对她表示“关心”,并反复询问她反映问题的动机,导致她承担很大的精神压力。工厂还一度在未经工友同意的情况下,将她调去其他部门,工友几番坚持下才得以回到原岗位。

令这位工友感到气愤的是,妇联的工作人员看起来并不重视她提出的问题,也没有给出实际的解决方法,只是反复强调“没有找到证据”,并且建议她“保护好自己”——即使工作人员自己也曾有过被猥亵的经历。工友质疑:“难道妇女安全问题的存在还需要调查吗?猥亵案都上新闻了,但还要有数据才能办事?”(详见工友微博:@大口吃面2018)

如果一定要为女性出行的安全隐患找到“证据”,我们自己的经历就是活生生的证据。

我们每天走出家门,不管是为了上班还是为了娱乐,原本都应该是安全而愉快的。但现在,我们脚下的道路却处处暗藏危机。当我们踏上一条熟悉的路,回想起的不是和同伴的欢声笑语,而是被猥亵、被骚扰的瞬间,我们要问:是什么改写了我们的记忆?是什么阻碍了我们的脚步?又应该让谁为此承担起该有的责任?

原文:http://www.jianjiaobuluo.com/content/13111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