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
蒹葭苍苍

自我提升,个人成长,效率管理

【情绪管理专题】30分钟从愤怒转为开心:超详细日记疗愈法

用日记本这个平凡而又强大的工具进行自我疗愈,超详细的例子解释了我所摸索出来的模板是怎么让我在30分钟从愤怒转为开心释然的状态,从而在这个繁忙的时代继续从容走下去。

                                 一、由于愤怒而引起悲剧

2018年在江苏泰州有一个9岁的孩子,在外面玩耍的时候不小心把妈妈的手机弄丢了,迟迟不敢回家,而几个小时以后,这个孩子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孩子把手机弄丢了以后,沿着玩过的地方回去找都没有找到找到邻居小朋友家的时候,不敢直接回家。孩子的妈妈做好晚饭,没有等到孩子,很着急出去外面找,看到孩子的时候,怒火中烧,当面给了他三个耳光。回到家,脾气暴躁的母亲,在愤怒的驱使下,开始了孩子的噩梦,从下午5点到深夜11点,停停歇歇地打孩子,一共五次,中途只给喝了几口水。孩子最终告别了妈妈和这个世界。

这个母亲心里的怒火到底是有多大,导致失控,能够因为一个丢失的手机而对自己的孩子大打出手直到孩子断气?

无法面对自己愤怒的情绪,无法与之和平共处,无法用健康的方式合理地宣泄,让自己失控进而做出一系列不理智行为,就会最终酿成一出出的人生悲剧,即使有后悔药也无法挽救。

我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当中当然也不希望有愤怒情绪的负面影响,比如,由于愤怒而错失了一单好合同,由于愤怒而使孩子疏远,由于愤怒而分手等等。我们有时候觉察到自己也会由于一些小事而生气,甚至路怒症,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也有想过应该要改改这脾气啊,可以下次遇到事了,照样像以往一样发飙,事后又是一番后悔和宣誓,决心要改,n多年过去了,还是一样的问题啊!

所以,要去改变脾气从而提升自我,拥有更好的生活,不仅仅是碰到问题之后有决心要改变,还要有行动——去设计有效的方法,以及使出强的执行力。

皇后镇河边的漂亮石头

                                  二、愤怒对身心的伤害

情绪不仅仅只是在心理层面造成影响,它也会显性地会反应在身体上,中医上说“怒伤肝”,经常发怒的人容易出现肝气郁结、肝阳上亢,继而造成一系列疾病症状。而情绪如果持续时间过久,超出了人体所能调节和耐受的范围,就有可能反过来影响相应的脏腑,使脏腑气机紊乱,生理功能失常,进而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一系列不利的影响。

而且,愤怒的情绪控制不好,还会给亲密关系增加负担,亲子关系疏远,朋友间的关系埋下不好的伏笔,影响到生活的圈子,得不偿失啊。

我们都知道,遇到情绪问题不要逃避,要勇敢地去面对它。倘若逃避了,这次逃得了,下次类似的事件还是会将这类情绪带出水面。长期下去,情绪处理不好,一而再再而三地放生,总有一天会变得更糟,甚至来个大爆发。

那么,道理都懂啊,可不要一点头就过了,闭上眼睛好好想一下,我们具体地怎么去面对它呢,可以借助什么方法、什么工具来跳出情绪的泥潭,来自我疗愈呢?

                                    三、日记疗愈法

日记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工具。在非常生气的时候,它可以让我们宣泄;在孤单的时候,它可以作我们的陪伴;在没有斗志的时候,它可以给我们慰藉,整理自我重新找到曙光;它也可以在我们思绪混乱的时候,提供一片天地,让条例慢慢清晰起来。

我通过自己摸索出来一个模板,每次在情绪的作用下很难理智下来的时候,只需要跟着模板的思路,没有思想负担,不用再便纠结边绞尽脑汁,只需要一个一个填充下来就好,填到最后,就很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和轻松无比。

我现在就把这个模板分享出来,一起学习。

1.事件。

先是把所发生的事件客观地记录下来,要把自己当成是一个观众,出于第三者的角度,用描述的手法,而不要用主观的判断方式来写。
比如,客观描述是“她转过头,用轻蔑的语气对我说了句‘那又怎样’”,不要主观地写成“她很欠揍”。

2.初始反应。

用我自己的话就是“小框”。
这就是我们通常情况下的第一反应,它包括了情绪、身体反应、和想法。情绪就是指喜怒哀乐悲恐惊,身体反应是指心跳加快、头脑嗡嗡响、脸红、手抖、后背一凉等等这些,想法就是脑袋瓜里各种声音,基本上在这种情况下是“小我”的各种杂念。

3.思维拓展法。

用我自己的话说就是“大框”。
就是跳出初始反应的初始想法,走出思维的小框框,去这个小框框外面寻找更多的可能性,用更多的角度来解读这个事件,这是思维的“大框”。各种不同的想法会带来相应的情绪,积极的想法它自然会带来开心的喜悦的积极情绪,而消极的想法就会带来郁闷沮丧等消极的情绪。
比如“他不回我信息”这个事件,“小框”可能是:“他不想理我!”——它带来的情绪是失落、生气等。而“大框”呢,其他的肯能性有“他可能现在在跟客户开会,手机调静音了”——带来的情绪是理解、平和,“他可能现在在商场给我挑礼物,周围环境太吵了不知道有信息”——带来的情绪是期待。

4.行动拓展法。

在写思维拓展时,有时候会写到对自己的反思,那么就要抓住机会,将宝贵的反思变成具体的行动。可以是小行动,也可以是大行动。
如果是小行动,做做记号下次多注意,也要多复盘;如果是大行动,需要比较长的周期去培养的比如,改变一个底层信念,那么就要去制订具体的行动计划、期限、跟踪。
日积月累的努力,终将你会迎来一个升级版本的自己。

这是今天去中部度假回来的路上的蓝天绿树相伴

                                       四、实例分享

我在上面就解释了我的思路,下面我用实例来解释它的用法,把我的日记分享出来。

1.事件。

这是我经历的真实例子,昨天刚刚出炉,现在就拿来当例子分析吧!

上个星期看到单位推出了给员工的领导力在职培训课,为期是一年,每个星期的时间投入,如果是一个课程呢的话,包括在职和非在职时间是10个小时,由于时间占比较大(全职的工作时间是一星期40个小时,这个学习就会占四分之一);如果是两个课程一起来的话照推就是每个星期20个小时,占二分之一时间。在宣传资料那里注明了建议想报课的员工与上司沟通。(起因)

我当时就很礼貌地问了上司能否去申请,出于对上司尊重是先沟通之后再申请,而不是想先来个下马威自己申请了之后再去沟通。当时上司说她在忙月末的事情特别多事。第二天我再跟她补充了我只打算报一个课程,并且不需要代工。她再次说了在忙月末的事情特别多事。(经过)

过了一个星期,也就是昨天,我查了一下,这个课程有名额限制而且现在名额已满,无法报名了!我再给上司问了话,过了 一会显示她已经下线了。 (结果)

2.初始反应

非常愤怒,血液往头上噌噌噌,想法就是上司是故意不让我报名,又不好明说,怕背黑锅,于是就以拖延这种方式来推脱掉责任,她知道故意拖时间的话,课程报名就会关闭,到时候我报不了也不能怪她,反正她在忙月末的重要事情,没来得及回。而且,正如闺蜜所说,有些心胸狭窄的上司,让下属去报领导力的课程,不是给自己增加些威胁因素么。

3.思维拓展法

我给自己用清单法在这一个部分里练习拓展自己的思维,将自己从陷进去的情绪泥潭里拔出来。

  1. 我学到了做事的逻辑,要多为自己积极主动争取机会,下次再有课程,我一定不会心软手软,而是第一时间就申请,然后再去沟通,毕竟申请了还能占一个位子,如果她拒绝了还有“官方痕迹”。【实用主义】
  2. 我通过这一件事情,增加了一些对这位新上司的认识了,这就给了我一个启示,以后她不再配得到我的敬重,我要在潜意识里更新自己的认知,不要把自己活成一个软柿子。以后在跟她沟通的过程中,会更注意自己的姿态,不是要点头哈腰顺从,而是挺直腰板不卑不亢。【人生改错题】
  3. 转换个角度来看,即使我当时先申请了,也不见得她就会批啊!所以不要把责任都怪到自己头上,也就是不要过于自责,这个世界的各种事情是相互联系的,要在一个整体里去看问题,逐渐摆脱单线思考。【思维】
  4. 不怨自己,也不怨上司,更不怨他人,因为修行在个人,怨他人就是在给自己增加内耗,只会让自己身心疲惫,并且增强“怨恨神经”往大条发展,方便大脑在以后更容易采用怨恨这个回路。虽然上司在职位上压过我,但是我可以在智慧和肚量上甩她十八条街啊!【修行】
  5. 我出去给自己买了块巧克力,最然下着小雨,但我能感受到自己简单的小欢乐。像上司这类人,是无论碾压多少人都无法感受到这种快乐的。我这同时也是在增强自己的幸福感知力啊!【幸福感】
  6. 我的世界里还有我可爱的家人,可爱的闺蜜,可爱的朋友,而不仅仅只是职场这块小方天地啊,况且放长时间线,这点小事儿,以后可以学习的机会也很多啊,即使今年没有机会,我还年轻来日方长嘛!【放宽眼界,拉长时间线】
4.行为拓展法

通过上面的思维拓展,我也是进行是反思的过程,也有幸看到了自己的需要修炼的方面,挑出了自信自尊这个专题。我希望通过周期培养,逐渐让自己增强自尊,能在权威面前不卑不亢。初步计划是用一年时间(一年不行就用两年直到有成效),将学习和练习交织进行,更新信念,改变思维模式,不断地刻意练习,并且定期复盘和改善方法。

我写到这里是30分钟左右,逐渐地从一开始的生气愤怒的情绪,通过理性思考的带领,慢慢地缓和下来,到后面思路打开之后,豁然开朗,感觉无比轻松!

这个过程就是与自己好好相处的过程,是在接纳自己由于外部事件所产生的内部情绪,一步步地去化解它,一次次地将自己往更宽的思维引导,从而将自己拉出情绪的泥潭,能够再次轻松上阵。

电线在明媚的夏日里看起来奇妙地像白色的,不是,这是喷气飞机飞过的痕迹啦

遇到情绪问题不要逃避,要勇敢地去面对它,理智地去管理它,上面就是具体的面对它的办法。

谢谢你看到这里,愿你我能通过一次次的耐心练习,在苦痛中拥抱自我,在释然中拥抱阳光,不断发现更美好的自己,不断升级人生的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