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苍苍
蒹葭苍苍

自我提升,个人成长,效率管理

一个小工具,开启效率的大门

(编辑过)
用一个小工具,提高对时间的感知度和掌控感。

如果能够以更短的时间做到更多的事情,如果能够在更短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这是不是就是有效率呢?

忙活了一天,做了无数多的事情啊,打扫卫生、洗衣、晾衣、叠衣服、买菜,写工作报告、接送孩子很多很多啊,可睡觉前总觉得缺少点什么。

这一天是很充实,可是踏实吗?

想学的知识点还没有时间学呢,想学的乐器也没有时间练习呢,想学跳的舞也没有进度啊!


没有时间去实现心中的渴望和梦想,那么时间去了哪儿呢?你建立起时间颗粒度的感知了吗?一起来学习和进步吧!

那你会问了, 你说的时间颗粒度感知,指的是什么,是跟时间轴相关吗?是的,你很棒,就是应用时间轴这个工具来提升我们一天之中对自己时间的运用情况。

我们人的一生是由无数个小时、分钟和日子构成的,而且也不是无限的,一天下来,刷视频和打游戏也是对时间的运用,学习和读书也一样是对时间的运用;但如果天天这样下去,这两者的长期收益是截然相反的,前者是低效带来的对生命的懊悔,后者是高效带来的进阶机会。


作为新人打卡第一篇,我在这里跟你分享一个我实践一年多的方法,它帮助我很清晰地看到我的时间的来龙去脉,就像对金钱的使用一样,把钱都在在哪些方面了,值得不值得。

1.准备本本

在每天开始工作之前,我都会先在小本上划出4栏。当然也可以在excel表格里划,只是我比较喜欢真实的触摸感,时间本来就是很抽象的东西,在把它可视化的同时如果手指跟它产生关联,更有利于对它的感知,只是个人体会。

2.记录

这4栏的内容分别是:时间段——时长——内容——类别。 具体例子如下:

时间感知小工具

记下时间段是为了方便计算时长,记个大概就可以,不要在细节上花太多时间以至于本末倒置。同理,记下内容是为了方便归入某个类别,有利于抓重点和结构化思维。

我一般会把一天工作的时间分成四段,早晨两段,下午两段,中间以早茶歇、午餐和午茶歇分隔开来。这样子的话更加容易专注于当下的时间段,比如上面图表这两项就是早晨一段,做完就去早茶歇,放空头脑休息以后,再继续早晨二段。你会发现这样时间很好过,也很清晰它用在什么地方。

3.复盘

这样到了下午二段,也就是该收工之时,对它进行复盘,而且在一周结束的时候也是要对它进行复盘,更清晰地明白自己对时间是怎么使用的,也自然会更清楚怎么改善从而让下一周的时间更加值钱。当你去实践做到这些的时候是不是对时间感觉有更多的感知和掌控感呢?关于复盘的方法,后续会继续分享。

今天就先到这儿吧,如果对你有些许帮助和启发的话,请轻轻告诉我一声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