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
江月

惟江上之清风

[吕厂衣]临界篇 CRITICAL POINT 一个社会是如何奔溃的

原文链接

看似坚强的现代社会其实是非常脆弱的。香港正向着深渊滑落

​​好多人最近关注我,对我的过去观点也不理解,借着这次机会,用个新视角再梳理一下。

我再次重申,我从来不觉得中央需要很明显,或者像群众以为表面那样的干预香港事务。直到目前香港还是有内部资源平息这场暴乱。 缺的是心理因素而不是物质基础。狭路相逢勇者胜,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主事人的决心和信心其实比实际物质资源重要。另外,我一直指出压下去同时也加快融合,尽量去香港特殊化以配合的。而不是反过来给香港更多特殊化,这也是要心理上的转变而不是物质。

 

我说过香港事情有几个临界点

1.    第一临界点,躁动不能自抚的 6月

我的文章【前因篇】一直到【震波篇】里。都是说的第一个临界点,就是社会累积躁动不安不能自己平息的点。解决方法也说过了。如果六月第一次出现暴力,可以用严肃追究并配以立法局建制派的对反送中条例的撤回。那么躁动还是可以平复的。人们会直接期待11/24的区议会选举,透过已有机制发泄不满。这里就不展开了。

 

2.    第二临界点,暴力不能自消停 8月

我开始认真思考事件时是第二个临界点前后,也就是暴力无法慢慢自我消停。 这是8月5日大三罢前,林郑记招词硬手段软,当时的暴力已经开始不受控,破窗效应放大。但是躁动不安的民众还没大爆发。正确是应该词软手段硬,要么你可以妥协5大诉求,假如明知道不能谈判时,那就必须用强硬的手段反击那些用违法暴力表达诉求的示威者暴徒。 林郑在发言上强硬的拒绝5大诉求,可是对示威者违法暴行几乎像哀求那样像劝架那样希望他们别闹,而警察手段又被限制的确软弱无力,这反而是激发暴力激烈化的诱因,而警察的半吊子暴力又导致更多暴力恶性循环,香港也过了暴力会慢慢自我消停的临界点。

我是在这个时候开始发文,也埋怨中央不介入的,当然我呼吁的介入形式不是你们想象那样中央派兵重演什么,我以为中央还是有能力私下接触林郑和一哥给与更明确的指令和打气,给与他们勇于背历史责任的道义支持,(目前看来,可能中央还这没有这样的暗道机制)。这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很过分的暴力,或者说已经不是对死物或者公共财产的破坏。暴行开始针对敢于争论的其他市民,侵犯其他市民的财产权(手机),生命安全(不顾马路安全丢弃路障)和人权自由(逼人罢工,塞机场等)了。这个时候,警察只要选择在一些暴徒明显理亏的暴力事件中,果断开枪处置,打死十个八个,还是可以把暴行浇一盆冷水压下去的。还记得机场第一次警察拔枪时,暴徒根本不敢冲前直接逃跑可惜,港府以0分表现任由局面一路向深渊滑落。你那时不敢开枪,他就以为他下次可以往前冲了,事实也是如此越演越烈。

 

3.    第三个临界点, 经济不能自恢复 10月

我为啥那时候呼吁要介入呢,因为我太了解我这些香港同胞和他们的心魔了。当然还有历史书里那么多人性的展示教训(法国大革命,拉美革命)。在这样的暴力失控土壤下,港粹必然从这些人里抬头。如果各位一直有跟着我微博,我其实比很多现在所谓的香港问题家都更早提出港粹这事,我唯一误判的不过是香港蓝黄比例,而不是香港蓝黄德性的实质。又如我从14年就写到现在,香港的经济实际上已经完全是大陆的需求支撑的了,(不管是旅游,医疗,服务,物流,金融),不是香港人自以为的香港提供奶粉,融资渠道给大陆,而是反过来大陆提供这些需求给香港经济去发展。

十月之前,如果暴行压的下去,很多内地同胞会想香港只是要民主自由自治过火了一点。暴行只要平息,该去玩该去做业务的会慢慢回升。回到六月前的交流局面,香港还是能维持经济循环的。


为啥十月是个经济临界点,等那么多难看的东西都出来等国庆国旗都被毁,等大学生在宿舍挂国旗被敲门,中资机构被破坏,内地游客被针对,到十月香港人心魔释放,猪肚反转都是屎,四个月的混乱实际上给大陆同胞打下了终生的烙印。内地游客以后再去就是犯贱了,内地学生再去读书就是被霸凌了,内地机构再去投资,从员工到业务都再考虑再三了。甚至我这样的小博,过去几个月也不少私信我问我对香港保险怎么看。香港保险业直接间接几十万从业员,这几年几乎都是靠大陆居民买保险而生存,假如连内地同胞对保险的安全性都产生疑问,那实际上这些保险产品就不用卖了。香港没有任何可以卖给世界的通用工业产品,不像60时代时,塑料花,玩具,制衣都是可以卖给全世界,现在香港大头的服务都是直接间接卖给大陆的,没了大陆的需求,香港社会肯定不可能赚到钱填平过去这5个月的窟窿了,甚至未来还会一直继续亏空下去。服务业的价值跌值速度远远大于工业品。一旦没需求服务业可以立马一分不值。不能恢复的香港经济,于是就会出现第四个临界点

 

四.第四个临界点 社会生存能力的失去

 

踏入十一月中,大裁员开始了,好多企业避免年底双薪,圣诞花红, 加上看不到动乱结束的希望,只能裁员甚至结业。 最近脸书自爆被裁的爆增不分蓝黄。 这样到明年下半年积蓄用光还有一次人道危机。

大裁员只是刚刚开始,人性会滚动扭曲的。如果林郑还是这付死性(我觉得她会),那么香港的最坏可能,就是历史书上所谓的王纲解纽。就是我说的第四个阶段临界点,这个阶段的主力是蓝丝还有港猪的失业人群,当他们看到家人饥饿而经济无好转希望,他们看到黄丝暴徒依然四处破坏。他们会问凭啥他们可以破坏,我们就要做好人维护建设啊?这个政府这么废什么都不做也制止不了,于其给黄丝破坏不如我们也去抢埋一份拿回家。他们也会假装黄丝加入暴动的,而且他们的破坏必然是跟随哄抢。这个时候这个社会就真正的瓦解了Social disintegration。香港这个社会没有外力帮助下的生存能力也成问题了。但是在这个时间点前,中央还真的没有好介入点,只要林郑不求,中央主动干预就是把经济下滑的窟窿背自己身上了,这个现在经济情况下肯定没好果子。外围是西方蠢蠢欲动。

 

躁动无法止息的第一个临界点,治安无法自己好转的第二个临界点, 经济无法自我好转的第三个临界点分别在6月,8月,10月错过了。目前香港正奔向生存无法自持的第四个临界点。当然实际上有大陆和解放军香港是不会完全奔溃的。这种存在替代了像拿破仑这样的强人最终上台恢复秩序的这样的历史经验。第三第四个临界点中间时期会比前面几个长。中间如何只能随机应变的看着了。当然早几天出营,新警队一哥的表现都给非常灰暗的透出乌云中的一点光芒。作为香港人,还是希望不至于到第四个临界点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