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月
江月

惟江上之清风

[兔主席]C先生的困境:如何规训不听话的孩子

原文链接

有一位C先生,是乡里的豪族,但到了C先生的父亲时,就家道中落,社会地位不断沉沦,家财逐渐耗尽。C长大就没过上什么真的好日子。父子俩也没少被乡里另一位豪族U先生欺凌。为了生意,C先生还欠了U先生一大笔债。,乎倾家荡产。为了还债,C先生只得把儿子H过继给U家,然后远赴外乡创业。

 

十多年后,C先生创业初有小成,还乡,打算重整旗鼓、重振家业。儿子H在U先生的养育下也长大成为一名青年。U先生想,同在一个乡,低头不见抬头见,当年对C先生自己也有乘人之危,占了对方便宜的。日后低头不见抬头见,C先生终归有些家底,是乡里的豪族,不可回避,不如就此卖个人情,积点德,把H还给C家。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将来指不定哪天还得依靠C呢。

 

C先生这时只是初有小成,根基不够深,同时也不愿得罪C先生。另外,H毕竟这些年在乡里长大,和各方面各熟悉,可以为家里做点事。也不多谈,就欢迎H回家了。并且说,以后你的事我都不多管。原来怎么样就怎么样,你高兴就行,一切照旧。而且,我是你老子,我最爱你,我可比U先生开明。可以给你更多的权利,你自己管好自己就行。咱们父子俩,井水不犯河水。

 

H小子就这么回了家。他的工作是什么呢?凭着自己对两家都熟悉的优势,在两家之间做买卖中间人。不能说他一点本事没有,但他主要还是依靠C先生:他的工作,他的住宿,他的吃喝拉撒,他的前途,都得靠C家。

 

但这位H小子是个不明实务的“巨婴”。他还是只认自己的养父U先生,而对待他百般好的C先生,却是横看竖看都看不顺眼,时不时就指责和挑刺:当年U先生对我怎么怎么样,U家多么光鲜,我活的多么快乐,我多有面子。你啥都不懂,就是一个土老帽。C先生说:我可是对你百般好,我给你工作,管你吃,管你用,管你住,什么地方对不起你?当年你在U家的时候,他可没少管你。你什么事都向它请示,你不听话他还揍你。我却真是能不管就不管,由你去。你为何如此待我?H小子说,人家U家就是好,人家是老钱,就是有文化,有教养,有腔调,家里什么东西都是高档货。人家才是乡里的头面。我得亏在他家长大,才有今天这样的帅气和品味,才能成为乡里的大家都羡慕嫉妒的小伙儿,您老人家撒泡尿照照自己?你有资格教训我?我跟你回家也是给你面子。你少管我。哦,不,我要自立门户,自立门户!

 

C先生听到H小子这么说,再想到U家当年是怎么欺负和凌辱自己的,气得发抖。儿子H确实很不肖,敢这样侮辱老子。但气归气,归根结底,这还是自己的亲身骨肉,血浓于水啊!当年造成这个局面,把H过继到U家,也不是H的过错,还不是自己家道中落么。要想开一点。C先生就想方设法满足H,对他百般好,希望挽回他的心意。

 

可是无论C先生怎么努力,怎么待H好,这小子就是不买账,而且可可气的是,C先生越对H好,H小子越自以为得意,越对C先生不屑一顾:我是靠的我自己才有今天的呀;我在U家长大,受到了最好的熏陶,所以才有这个本事,能料理U家以及众豪族的生意,你能离开我?没我你就完蛋。今天我说了,要自立门户!你必须对我管吃管喝,承担对我的责任。我要什么你都得给我满足。这辈子就是你欠我的!你要不满足我,不要怪我骂你老头子。不要怪我砸东西,不要怪我闹事,我还敢到邻家指骂你。我才不怕你这个老头子!

 

C简直气坏了。实际上,家业已经复兴,生意做得一天比一天打。U家其实非常依赖与C家的生意。这个工作交给H做,无非是他的一点老本。但欣慰的是,自己还有另外两个小儿子P和S,一路跟着自己创业成长,虽然还年轻,但也有少许成就,在乡里有点名气,将来可以承担更多。H这样对待老子,以后就应该好好培养P和S,让他们接班,不能把家业交给H这样的不肖反骨。

 

H看不到这一点,以为C先生的复兴都是靠的H,都是依赖U家。他眼里没有一点老子,在老子头上撒尿也无所谓。

 

C是想惩罚H,有时很冲动,真恨不得把H痛扁一顿,扫地出门,但:

一来C终归是个厚道、传统之人,认为这毕竟是自己的孩子,血浓于水,不想伤害他;

二来乡里邻居观念传统,同时又八卦,又不怀好意,巴不得C家出点问题。假如家族撕逼的事情传出去,乡里可能会以家风不正、传统价值观被破坏为由集体杯葛C家,落井下石。H小子看清楚了这一点,成天叫嚣要把家里的事情捅出去。

 

让C先生一时颇为为难,不知如何应对。

 

但C先生也发现,再不断的、无原则的、无条件的对H这个不肖巨婴做出退让,非但不能收买他的心,而且还会起到反作用——更多的纵容和溺爱只会让H觉得自己就是最重要的,老爸离了他就不行,他一切所得都是应该的,对老爸的感恩、敬重和敬畏反而更少。

 

因此,C先生意识到,必须对H给予惩戒,让这个巨婴充分感受到:自己归根到底靠的是老爸、没了老爸自己屁都不是。但同时,也别搞得太过严重,比如别传出去让全乡都知道,别让八卦的邻居拿来说事。就让H小子默默吸取教训,另外更重要的是要让H小子知道,最爱你的还是老爸,老爸就是给你个教训。

 

所以,管管这个巨婴是必须的了。但究竟如何去管,才能达到效果,并且能够正面塑造孩子的人格,为以后良好的父子关系奠定基础呢?

 

(待续)

 

 

C先生的困境:如何规训不听话的儿子H(续)

 

 

大儿子H不听话,C先生每日是又气又愁。还好小儿子S喜得贵子,C先生每天抱抱孙子,还是十分高兴。这天来到孙子坊间,看到儿媳妇买了好些育儿书,就顺便翻了一下。这时打开其中一本书:

 

——John Medina的《Brain Rules for Baby – How to Raise a Smart and Happy Child fromZero to Five》(《让孩子的大脑自由》)。

 



C先生打开了其中一章,“教育有道德的宝宝”,提到了如果教一个好小孩,在教育和惩戒方面要注意和遵循哪些原则。C先生发现居然对自己颇有帮助,就读了津津有味的读了下去。

 

 

一、惩戒的原则和要素

 

 

C先生现在知道,要培养一个出色的孩子,特别在其成长、建立价值观的关键阶段,需要萝卜和大棒兼具,不能光有大棒,或者光有萝卜,而是两者兼具。要并且能够正确地予以惩戒,引导孩子迈向正确的方向。

 

C先生还知道,大棒——即惩戒——有几个执行要素。

 

1、惩戒必须够分量(it must be PUNISHMENT):大棒就是大棒,没有痛感不叫大棒。惩戒不能轻描淡写,要让孩子能够感知严重的后果,使用他最不喜欢的负面刺激进行惩戒(但又止于对其施行虐待)。只给排糖,从来不予惩戒,就不可能培养一个好孩子。

 

2、惩戒必须是一贯的(it must beCONSISTENT):其一,惩戒是建立在一定的原则和规则上的,有一定的触发标准;其二,孩子每次违规,则必须受到惩罚。所以,滚烫的火炉能够迅速改变孩子的行为——火可没有通融和弹性,每次手指触碰到火,就会被烫伤,有了一惯性,才会让大脑建立规则。对孩子绝对不能法外施恩,不能自己破坏规则,必须一贯的依照既定原则及标准执行惩戒。

 

3、惩罚要迅速、及时(it must beSWIFT):惩罚不能延时,而要及时,在事后马上发生。惩罚越是及时,学习效果越好,这是帮助孩子在因和果之间建立联系,将惩戒背后的标准“内化”。

 

4、也必须让孩子有安全感(it mustbe EMOTIONALLY SAFE):在进行惩罚的时候,你必须让孩子觉得自己还是安全的,没有更大的危险。父母即便在惩罚时,也能让孩子觉得父母其实是真正关心他们,而不至于因为被惩罚形成心理伤害。唯有这样,才能使惩罚发挥最大作用,帮助孩子理解、接受内化惩戒背后的原则和标准

 

5、需要对惩罚的规则进行清晰的解释(itmust be based on rules that are explained):如果对孩子进行惩戒,那么就需要对孩子就规则进行详细的解释: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规则?为什么要如此执行?这种规则背后的理据和逻辑是什么?父母的期望是什么?如何可以做得更好?

 

C先生看了大有启发。以前确实做得不够呢。接着往下翻,发现惩戒还有具体的方法论:

 

1、 可以让孩子犯错误,然后自食其果(letting them make mistakes: punishment by application):这种方法见效最快,实例是:只要孩子手指一碰到火炉就会被烫到,下次自然他就不会随便触碰火炉。能够亲身体验结果的反射性学习是对孩子见效最快的,也是已知最有效的惩罚措施。在这种模式下,在维护孩子总体安全的大前提下,父母并不需要做什么,让孩子尝试,犯错,然后承担后果。采用“消极疗法”就可以。

 

2、 “拿走玩具”,通过消除有利刺激进行惩罚(taking away the toys: punishment by removal):拿走孩子们喜欢的东西,通过消除有利刺激(即剥夺)进行惩罚。例如,如果孩子打了妹妹,就不让他参加生日聚会或禁止他外出玩耍以示惩戒。这种剥夺式的惩戒只要应用得当,就可以持久的改变孩子的行为。这个方法下,要关注的是,仅仅是惩戒行为本身是没有教育意义的,在惩戒的时候,还要对孩子进行正向教育,让他们知道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应该做的。

 

C先生合上书,思绪万千。许多人不知道,当年其实不是C主动把H过继给U,而是U生生把H霸占。这么多年,H毕竟是在U家长大,和本家亲手养大的孩子完全不同。H既已长成,价值观也已形成,一时半会儿改过来是不现实的,C先生眼下只能承认这个事实。另外,他也必须顾及家族在乡里的形象,也要顾及孩子的自尊与长期发展,例如在外人面前可能还得适当夸夸孩子,维护眼下形象。但同时,还是要结合乡里的民风、习俗、传统,寻找一个能够真正约束H,与儿子H长期相处的合适方法。

 

但有一点他是肯定的:进一步的纵容、溺爱排糖无异于现状。萝卜用得太多,反而让孩子更加骄横和目中无人。只有适当的采取惩戒,才能帮助儿子真正理解现状,帮助形成好的行为模式和价值观。

 

 

二、惩戒的实践

 

夜深人静,C先生又根据书本,一条一条对自己过往对待H小子的方式做了一些回顾。

 

1、 惩戒是否够分量?

 

C先生反思到,我一直就是寄希望H小子能够理解我和他的关系,知道我待他的好。我总是跟他说,“希望你能好好反省!”“我对你有足够的信任,相信你能变好”“你本质是是一个好孩子。前途远大”。而且,C先生对H小子是非常宠爱,H要什么,就给什么,哪怕自己拮据,对H从来是无条件的支持(当年H小子要打游戏机,也掏钱给他买了一台,结果他打成了近视眼,还怪到老子头上)。老人家总是相信H能够被感化、感召,能够改邪归正,回归C家,所以不断派糖。但是从来没有真正给H成惩戒。

 

再回想,在H还小的时候,C先生是打过弟弟一回的,狠狠地打,皮开肉绽。H现在还依稀记得,说,看你当年是怎么打弟弟的。有本事你来打我。C先生知道,H并不确信老爸会揍自己。但如果自己这么大了,老爸还出来拳脚相加,那H一定会离家出走,要自立门户,闹得全乡都知道。C先生当年也是年轻,现在怎么可能再打孩子呢。

 

除此之外,C先生从来没有表达过还有任何其他的惩戒方式。H小子也从来没有想过还有这样的可能性。H脑海里唯一的可能性停留在挨揍。

 

C先生想,我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些别的惩戒方法呢?比方说H小子还在用我的信用卡附属卡。我就不能给停卡一个月么?还有他在家里住,在家里吃饭,却从来不给家里交一分钱。我要他分担伙食费、物业费、电费、水费、暖气费、住宿费呢?C先生一想,H小子其实完全依赖C家,是靠着C家的。让H小子知道这个事实并非难事。必须要想到新的惩戒的方法,并且敢于使用新的惩戒方法,才能让H尝到颜色。

 

 

2、 惩戒是否一贯?

 

这些年来,H小子是一年比一年不像话了,越来越明目张胆,变本加厉,不把老子放在眼里,要在老子头上拉屎拉尿。H小子难道不知道家规么?但C先生想到,“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惩戒,并始终惩戒”这一条,完全做不到。H小子没有任何预期老爸可能出手教训。相反,H小子屡次三番、越来越不像话地破坏家规,老爸只是批评几句,然后默默忍受,什么都没有做。这家规可以随意践踏,那也就成一纸空文了。

 

一贯性的原则,看来也是没有做到。

 

 

3、 惩罚是否迅速、及时?

 

C先生沉思:前两条就惩戒的分量、惩戒的一贯都没有做到,那及时性也就免谈了。H小子在过去几年是屡次三番犯错误,破坏家规,而且越来越严重。但老子出于爱子之心,确实就没有给予任何惩罚。考虑到及时性因素,这个时候在去惩罚H小子前两年干的坏事已经太迟了,这个巨婴无法就此建立因果联系。以后是H小子干坏事之后,要当机立断、迅即惩戒,让他清楚知道后果,不能拖个半年一年,这样效果就不显著了。

 

 

4、 是否能让孩子有安全感?

 

C先生大喊:这是我做得最好的一条!每天,我都在对这个孩子说,你是我的亲生骨肉,我能对你不好么?我能不爱你吗?我一切都是为了你好,我是世界上最爱你的人。你是C家大家庭的成员,血浓于水、一家亲……这些话,说得太多了

 

俗话说,“上赶着不是买卖”。还有,“人就是贱”,“敬酒不吃吃罚酒”。这话说多了,H小子会不会觉得我们C家就是靠他的?没了他不行?他反而硬气起来了。没有惩戒加上过分的安全感,显然是反效果。

 

 

5、有没有对惩罚的规则进行清晰的解释?

 

C先生反思到,自己是订立了家规。其他几个儿子跟自己长大,都非常清楚家规是什么。H是在别家长大的,每天跟他说,但不能确定他真的明白家规里的每一条指的是什么。H小子也不知道违反家规意味着什么。必须承认,对待跟着自己长大的几个儿子,惩戒是非常严格的,对H小子,念及他在别家长大,总是对他网开一面,采取不同的标准。没有对他违反家规的事情进行惩戒,没有让他尝到后果,也就不能说明家规的严肃性,更不能趁热打铁在惩戒后对家规进行解释了。

 

 

 

5、 对惩戒方法论的使用如何?

 

C先生总结了一下两个方法。

 

1)“可以让孩子犯错误,然后自食其果”。最近,H小子非常不像话,把老爸气的够呛,老爸确实是这么做的,批他几句,尽量不理他,希望他咎由自取。H小子骄横跋扈,颐指气使,家族里的人都不太喜欢他,不爱跟他来往、互动。H小子在家里肯定孤立了一些。在乡里,虽然有些敌视C家族的人会幸灾乐祸,甚至鼓动H,但也有些人对他的行为有看法。大家和他的互动也减少了。

 

C先生本来想,我不去理他,慢慢的,一年两年,他是能看到负面结果的。最终他会知道大家不喜欢他这样。他混不下去了,最后会来求我,和我妥协。

 

但C先生有个毛病就是心太软,总是想到这是自己的亲身骨肉,血浓于水。尽管闹得非常不愉快,但H小子一张口,C先生还是尽量满足。并且带上一句:“相信你会变好的!”“老爸最爱你!”。但C先生发现,这种满足不是办法,“孩子犯了错误,然后自食其果”,坚持帮助他,不就是阻碍他自食其果么。这不是惩戒,反而是纵容和鼓励。不是办法啊!

 

2)“拿走玩具,通过消除有利刺激进行惩罚”。C先生想,我还真没有想过拿走玩具。最近H小子连续闹了好长时间,搞得乡里都知道了。他来找我,我给他说的是“老爸一如既往的爱你。相信你。你要好好反省,只要回归,老爸还会给你更多。”“你最近缺什么?能帮的我就帮你。”萝卜和大棒,善良宽厚的C先生确实打心眼里只想到萝卜。

 

半夜三更,C先生点上灯,打开书,又合上,关上灯,彻夜难眠。

 

也许育儿书说的对。人类历史这么多年,这就是规训孩子的道理,只是用更系统的语言说出来而已。自己不也是这么长大的么?自己其他几个孩子不也是这么带大的么?对不听话的孩子,鼓励必要,但也得规训和惩戒。心疼、溺爱、纵容,最终也许非但帮不了孩子,还会害了孩子,害了自己,害了这个家。


要想到一个让孩子回归家族,成为一个认同家族的明日栋梁的长久之计。

 

 

(全文结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