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huitang
jiahuitang

写诗、创作、阅读、思考

四月挽歌 | 纪念林昭

Lamplight in the snowy field  


这是1968年4月29日下午三点射出的子弹

是星火是海鸥之歌

是普鲁米修斯受难日

也是被枪杀后第二天

被闯入家中 要求"交五分钱子弹费"的林昭  


在懵懂的初中时期,小讲堂昏暗的光线下, 在那个在爱与恨都是一盆糨糊的年岁,我在文学社的社团里看完了《寻找林昭的灵魂》。那应该是我看纪录片最频繁的岁月了,后来还看了贾樟柯、高耀洁等人的纪录片,以及许许多多被禁的史实和资料,从一个更沉重、或者说丑陋的角度了解了另一部分的世界。包括后来在杭高看早期的友声报纸,"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辛亥百年论坛、樱花文会,站在数十年后的路上,依旧被江浙一带这些曾经的思潮和结社文化轻拂过,长成了不那么勇敢也不那么冷漠的我。往后的生活里,泥沙俱下,与各种困难角斗诸多年,也有观点的蜕变,但有的东西从来没变。


离第一次听说,已经过去十年,今年的这一天,突然看到了大家开始重新纪念起林昭,在文化沙龙群里看到学者们私下传阅起Lian Xi写的<Blood Letters: The untold story of Lin Zhao>,翻开它不禁掩书哀呼,当年的悲痛颤抖和愤怒一分不差,穿越了这么久的时间长河,又击中了我。我以为我忘记了,事实并非如此。


「黑暗可耻的年代」从未过去。但今年有人开始纪念,也有人痛陈,有人思考,真的是很好的策源。


记住四月的挽歌。

记住林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