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青永
周青永

網路泡沫倖存者,前CSS Design Awards評審,臺北設計與藝術指導協會成員,現職國際中文版時尚雜誌設計總監。

談從「本質」出發的產品設計思維 — — 以 KittySpring 貓主子飲水器募資案為例

我認為這就是一款回歸到「本質」的設計,飲水器的本質在於「飲用」以及「清潔」,「清潔」不只是能提供乾淨的水源而已,在產品本身的「清潔」上更是至關重要。
雖然不常分享寵物相關的產品推薦,不過就身為一個長期且還算挑剔的使用者,最近剛好有一些挑選心得以及產品設計上的觀察可以分享。

會想要特別將這件事寫出來分享,是因為我最近在寵物飲水器的日常使用與清潔上有一些體悟,早期我是用簡易的重力出水款飲水器,也就是可以鎖上寶特瓶的款式,在那之後,有過一段時期則是使用簡易的容器 DIY,搭配水族用品店購買的沉水馬達,組合成陽春型的湧泉飲水器,原因當然是毛孩父母們熟知的說法 — — 流動的水能夠鼓勵毛小孩們更有意願喝水,接下來就是替換各家電動飲水器的時期了。

多年下來,我發現越到後期,廠商所推出的產品越是講究「過濾」這件事,從可清洗的過濾海綿,進步到了比照人類飲用水的濾芯耗材,在更換過多種產品,以及匯總我自己清潔的經驗後,我發現這些飲水器的設計初衷,其實是越來越偏向飼主的心理導向,拋棄式的濾芯、多重過濾的機構設計、低水位燈號提示以及濾芯更換燈號提示⋯⋯種種用上微電腦技術的特性,對於寵物而言,這真的是一個好的產品設計嗎?我腦海中不禁浮現了問號。

順便曬一下我家已年屆16歲的貓奶奶,photographed by Patty Wu

我自己並沒有工業設計的背景,不過作為長年的數位產品設計以及平面設計師的角色,我認為所有設計的出發點,果然還是要回歸到「本質」(fundamentals)這件事情上,《本質 wesentliches》同時也是瑞士字體排印學巨匠艾米爾・魯德(Emil Ruder)在1950年代出版的重要著作主題,我認為無論是什麼領域的設計,不管最終目的為何,找出事物的本質所在,絕對是產出好設計的必要功課。

本質:超越時代的字體排印學巨匠,1950年代的四堂課,臉譜出版

事情是這樣的,在我非常仔細清理了目前使用的自動飲水器之後,發現了太多需要賣力清潔的死角,從安放沉水馬達的塑膠模具設計,到固定過濾海綿的區塊,水位偵測的裝置以及馬達走線的管路,看似精巧的設計,每一處都是難以清潔的死角,我甚至必須使用齒間刷清潔一些一般清潔用具難以觸及的部位,才能把飲水器真正地清理乾淨。

「不如還是改用水盆每天換水吧?」我腦海中閃過這樣的念頭。「要不然就是在下次換飲水器時, 必須更仔細地注意模具外觀的設計細節⋯⋯」上購物網站看過一輪之後,發現廠商後續推出的隔代款式,確實在機構上已經簡化了許多,少了那些需要死命清潔的設計,但是對於大量地耗材的更換上,我心裡多少還是感到抗拒。

image credit: KittySpring 貓主子飲水器

很湊巧的在我抱怨這件事的幾天後,Facebook廣告推薦給我了一項正在募資中的產品,我非常仔細地檢視了這項產品的組件結構,無需耗材、組裝簡易且易於清潔,而且是無須電力的重力給水款,但是他們重新設計了這個經典的飲水器,除了有質感的外觀,也加入了號稱符合「貓體工學」的寬型飲水盤,分為玻璃以及不含任何雙酚的「共聚聚酯 Tritan™ TX2001」兩種材質,還有方便清洗的不鏽鋼濾片。

這組合看起來真的很夢幻——對於每洗一次智慧飲水器就感到厭世一次的我來說。

可拆卸清潔的不鏽鋼過濾片,image credit: KittySpring 貓主子飲水器

我認為這就是一款回歸到「本質」的設計,飲水器的本質在於「飲用」以及「清潔」,「清潔」不只是能提供乾淨的水源而已,在產品本身的「清潔」上更是至關重要,飲水器本身被設計出來的出發點,當然是為了要符合現代繁忙地文明社會下,便利飼主而誕生的產物,但是若是因為過度思考便利性,甚至將重點放到了「過濾」之上,造成過多的設計細節,反而導致飼主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在清潔飲水器上,以避免經過重重過濾的水被積垢污染,我自己會覺得是一種命題錯誤。

符合「貓體工學」,採用Tritan / 玻璃兩種材質的寬型飲水盤,image credit: KittySpring 貓主子飲水器
極少零件、每個組件都可拆開清洗的簡潔設計,image credit: KittySpring 貓主子飲水器

當然一項產品能夠成功地在市面上販售,並且持續推出改良版本,它本身肯定補足了部分使用者的需要或是痛點,不過在「永續環保」議題持續發酵且必須重視的今日,至少我是不會再考慮回去使用需要耗材的電動飲水器了,也許會有人說,這是廠商思考「企業永續」下必要的營利手段,不過這就是另一個層面的議題了。

喔對了,這不是一篇業配文,不過如果 KittySpring 的廠商或是嘖嘖有興趣合作的話,我非常樂意。也希望大家都能夠透過思考「本質」的方式,找到對自己而言最合用的產品。

KittySpring 貓主子飲水器募資頁面
https://www.zeczec.com/projects/kittyspring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表達你的看法,如果覺得內容有給你一些啟發的話,也請不吝分享以及Like。:-)

Follow me

My Instagram / Linktre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