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YI 子沂
ZIYI 子沂

從繁華的香港巷子到倫敦的霧都,我是一位漂泊的設計師和插畫家。在這個古老的城市,我分享英國的生活節奏,借助塔羅解讀命運的秘密,並學習在忙碌中找到優雅的節奏。每筆、每畫,皆是我心中的香港和倫敦。

想變成什麼人,靠的不是意志力 !小習慣改變人生。

想變成什麼人,有人會說靠意志力,有人會說下訂目標。我曾經也為自己定下很多目標,如要成功經營自己的事業社交媒體到 10K,減肥要減到 10 公斤等等,不要說有沒有達到,而是我連一半也做不到...


去完一個悠長假期,在歐洲兩個半月的生活下,也許是因為環境,也許是因為心態,也許是朋友們,我在自我檢討,覺得對現在自己得人生過得很不理想,我想改變,但是一想到如何改變,我整個人就迷惘了。

想變成什麼人,有人會說靠意志力,有人會說訂目標。
我曾經也為自己定下很多目標,例如要成功經營自己的事業社交媒體到 10K,減肥要減到 10 公斤等等,不要說有沒有達到,而是我連一半也做不到。 我們當定下一個目標的時候,一定是定下很多很多的清單及項目,很多方面的行為,我們總是對自己十分的嚴格及無理。我們心知肚明我們除了所謂的意志力去堅持之外,有很多時候我們基本上是做不到,如果達到目標的時候,我們又會回到以前那個沒有目標的人,所謂的意志力已經消失,我們也在改變自己的路上迷失。

之後在我尋找如何把自己成為心中理想的人的時候,找到「原子習慣」這一本書。我十分認同書中改變自己需要的是由習慣改變而不是由所謂的意志力發及目標。這本書教會我們如何從思想上改變,而不是只有行為上的改變。例如,我認為自己是一個畫家,所以我一天要最少用 5-10分鐘畫畫。一天只有 10 分鐘可能不能夠讓你成為畫家,但當你天天都畫 10 分鐘的時候,積小成多,一年之後,你可能畫了很多畫作,畫作的技巧也進步了很多,最後你的習慣讓你成為一個畫家。


「原子習慣」十分適合和吸引力法則那一類的書一起閱讀。兩本想帶出都的建議及重點都很相似,都是以思想改變引致行為改變。只是「原子習慣」有更多身體力行的建議,而「吸引力法則」那一類比較多思想及精神上的建議,「吸引力法則」比「原子習慣」多一點就是要愛自己及感謝宇宙,偏向身心靈的進修。*不是在做業配就不貼書的圖片了

當然,那些「小習慣」在我身上發生了什麼變化呢?

我們都有很多習慣,我就選我個人最喜歡那一個吧。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喜歡閱讀的人,除了我覺得閱讀是十分有趣之外,我想成為一個知識豐富的人。但我這個閱讀的習慣並不是我自己開始,而是因為父母。小時候,我父母都會和我一起讀睡前故事書,我們每次大約都會讀 15分鐘左右。 在我感覺及印象中,讀書是快樂及輕鬆的,閱讀可以帶我去不同的劇場情景,讓我有夢有幻想,有時候也會讓我學到新的生字及知識。我相信我父母並沒有想特別培養我成為一個愛閱讀的人,但因為他們這個舉動,我便喜歡睡前閱讀了,又或者有空的時候都在閱讀,童年時我也因為卡通片美戰的水野亞美而想成為聰明的人,覺得閱讀可以讓自己成為聰明人其中一個方法(因為亞美經常都有書在身),以上的原因讓我閱讀這個習慣已經維持了 二十多年了⋯⋯因為我認為我是一個愛閱讀的人,所以我的行為強化了,我的行為變得像一個愛閱讀的人,大家都覺得我是書蟲一枚了。


再來,最近的新目標,其實我一直都在減肥路上失敗,如引用吸引力法則就是因為要減肥,思想引起肥胖,愈減愈胖,因為我思想是要減肥,沒有肥怎能減,宇宙會讓你愈來愈肥。如果套落「原子習慣」,就是我把自己訂下一些沒有可能做到的清單,我並沒有把自己想成一個瘦子,只要我把自己當成一個胖子,那我只會愈來愈胖。我們要如何改變自己,就是要輕鬆把那些事物加進自己的生活中,方便得就好像你在滑手機,是自然,不是強逼。

所以我轉換思想,我和自己說我是一個瘦子,我認為我是一個瘦子,我不再控制自己不可以吃什麼,我想到我是瘦子,腦海自然就覺得瘦子不會吃這些那些,有時候我會當自己是瘦子,食欲變得慢慢下降(直覺式飲食不經不覺做到了)。 我也有去做運動,但是我認為自己是瘦子,所以運動我完全沒有勉強,我決定每天最少都要做 7 分鐘的 Tabata 就好了,有心情才去健身房做點重訓,因為我知道我運動又不是減肥,我本來是瘦子,我是一個喜歡運動的瘦子啊!

在這個心態下,在沒有強逼做那做什麼下,我不經不覺瘦了 5公斤,希望達到我心中的理想體重。

到最後,說到如何改變自己,我的總結是改變心態,感恩及相信自己和宇宙,慢慢你會變成你想成為的人。

我人生還有很多清單,我還想進步,因為我知道大家都想成為更好的人,希望我這個體驗及心得能夠幫助到你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