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馬老爸
海馬老爸

往返加拿大與台灣的世界旅客

溫哥華生活|伸出手腕做公益,我的加拿大捐血初體驗

居住台灣時,固定每3個月前往捐血中心報到,每回捐出500cc 的熱血,是我行之有年的習慣。

旅居加拿大之後,恢復捐血習慣的念頭盤旋多年。上星期終於付諸實現,完成我在異國的首次捐血。

負責加拿大的捐血的機構為CBS (Canadian Blood Services),和台灣的捐血中心一樣,是獨立的非營利事業公益組織。在加拿大各省分均有分支機構,除了血液和血漿,幹細胞和器官的捐贈也在其服務範圍之內。

我在CBS的網站上註冊帳號,同時在網上預約了捐血時間。離我住家最近的捐血中心是在Surrey,位於Guilford Centre附近的商場內。捐血日當天驅車前往North Surrey,在大統華旁小吃街內吃了頓美味的海南雞飯,然後準時前往捐血中心報到。

報到以及填寫問券

醫護人員在門口提供口罩給捐血者換上,要求以乾洗手清潔雙手後方能進入。我在櫃檯出示證件,確認身份和預約時間,工作人員詢問我要做全血捐血或是分離術捐血*。確認後印出一張捐條碼,將我安排在櫃檯旁的座位,掃了條碼,我便在面前的電腦螢幕上進行問卷填寫。

問卷題目不少,主要是詢問健康狀況、家族或個人病史、近期旅遊經歷和性行為習性。答題全程需時5~10分鐘,依個人的英文程度高低而定。問卷僅提供英、法兩種語言,且題目中包含許多艱深的疾病名詞,老實說若是語言能力不佳者要完成問卷並不容易。

事後發現其實問卷也可以在家中的線上填寫,如果你已經擁有捐血卡,或是非首次捐血。在家中先完成問卷的確可以省去不少在捐血中心等候的時間。


延伸閱讀

加拿大生活|2021 夏季返加記 -自家核酸檢測和施打疫苗篇

溫哥華旅遊|花田裡犯了錯!那些賞花的NG行為

溫哥華購物|到底萊不萊?加拿大超市巡豬記


諮詢以及確認血紅素

填寫完問卷,一位女性工作人員帶我到小房間,簡單問了身份資料,然後取出檢測儀器,在我手指頭紮針取血,檢查血紅素濃度。

這位中年婦女面帶笑容,邊操作驗血邊跟我聊了開來:有沒有捐過血啊? 喔你在台灣有捐過,那都是捐多少cc? 你們還可以選擇捐250或是500cc喔? 我們這裡只有一種選擇:2 CUP(約莫450cc);你們在台灣是每3個月可以捐一次? 我們加拿大每是每2個月….

最後她看了看手上試劑的結果,說:你的血紅素(Hemoglobin)是146g/L,已經超過男生130g/L的最低標準,恭喜你,你可以捐血囉~

然後大手一比,要我在休息區等候叫號。

坐上捐血椅

休息區頭上的電視螢幕出現我的名字,一位工作人員導引我到捐血區。

坐上躺椅,再次確認我的名字和捐血手臂,便進入紮針取血的流程。取血間頗為安靜,捐血者不是安靜閉目養神,就是滑著手機。這段過程與在台灣的取血過程無異,唯一我覺得稍有不同之處,是工作人員不斷前來關切:你還好嗎? 有感覺哪裡不舒服嗎? 從我坐上到離開捐血椅,3個不同的工作人員走近並詢問了大概10次左右。

取血完畢,工作人員在手上針口處覆蓋棉花,並以透氣纏布在我的手臂誇張地繞了兩大圈。遞給我一包濃縮果汁,交代我:先在此休息5分鐘,沒問題再離開。幾分鐘後我起身離開捐血室前她再次叮嚀:回家後多喝水,不要喝酒精飲料和劇烈運動…. 希望下次可以很快再見到你~

臨別秋波

捐血中心大門邊,一個年輕女孩在門口的攤位前招呼:hello~ 歡迎來吃點東西!

桌上擺滿了礦泉水、果汁、巧克力、葡萄乾、洋芋片和餅乾,供捐血完畢的人任意挑選。我挑了瓶礦泉水和一小包葡萄乾,另外拿了張「對我好一點!我今天可是捐血了喔」的貼紙,作為首次加拿大捐血的紀念。

捐血完隔了兩日,我手機中下載的Give Blood APP出現了我的血型、此次取血時間和血紅素等等資料。APP的介面簡潔易讀,也可以在上面預約下次捐血,頗為方便。

說起來有點奇怪,但是我真的感覺捐血會上癮,我已經迫不及待預定下次的捐血日期了!


備註

  • 捐血時你可以選擇捐出「全血(Whole Blood)」或是「分離術捐血(Plasma)」
  • 整個捐全血的時間,包含報到、問卷到取血完成,大概需時1~1.5小時
  • 符合可以捐血的血紅素(Hemoglobin)標準:男性 130g/L,女性125g/L
  • 本文僅為作者捐血的經驗分享,不作為任何人捐血指南。若您對在加拿大捐血有興趣,請洽捐血中心或查詢該機構網站

Canadian Blood Services

Website/ Facebook/ Instagram/ Youtube


海馬老爸的社群平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