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顏面神經麻痺歷程 與 煩心恐怖 糾纏

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在 這裡 已經大略寫了一些,沒想到昨日又出現另一件驚恐的事情,真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的一種典型呀...

Bell's Palsy 襲擊

回想一下發生過程也做個記錄。這是個人的情況,真的發生還是要跟醫師請教專業處理意見。

Day 1,起床後覺得左邊臉有點異樣,平時自己是個敏感的人,所以去梳洗時用力擠擠眉或向上用力看,發現左半邊的控制程度就是弱於右半邊。當時並未覺得太嚴重,想說先自我觀察看看情況。中午,還講了一通一個小時的電話,言語能力與思維組織也一切正常。下午跟朋友們約了第一次去打擊練習場打棒壘球,兩個小時間打了50顆壘球與20顆球速110KM能錄影的棒球,後來玩了八局的射飛鏢。席間所有朋友們都不覺得我有異常,該打得到的球還是都打得到。(不該打中的當然也都漏了~哈哈)之後跟大家分散,開車回家路上覺得狀況沒有解除,決定開始考慮找診所確認。無奈當時均沒有合適診所、醫院了,決定第二天一早去大醫院直接掛專科醫師求助。當天很早就寢,除了做了非常大量的雜訊過濾後的相關知識蒐集,讓自己先能大致掌握狀況,這在前文也有提及。

Day 2,清早起來掛號,早早到醫院。順路空腹抽血。進診間後印象最深的是診間護理師問我有沒有國外旅遊史,我第一反應是回答「沒有」。想不到醫師第一個跟我話題就是:「沒有!?你的沒有的定義是什麼?不是三月才回到國內來嗎?」(怎麼那麼酸)我回覆說這期間我已經看過三次大醫院,還進出多次有插健保卡確認的場所,我想說現在已經經過兩個多月了,還要繼續說嗎?(後來心裡小咕噥說雖然我不是愛抱怨者,但是不是如果這麼在意,是否下次問清楚說「什麼期間」(例如三個月)內有沒有國外旅遊史。要不然這樣也是頗令人困擾呀~攤手)醫師問診判斷很快,因為幾個主訴病狀跟顏面神經麻痺的狀況都算符合,做了一些拿下口罩的面部表情檢測,然後給了一份居家照顧的說明書,並且給予前十天高劑量的類固醇投藥,確認有沒有過敏史。最後開了個肌電圖檢測項目後結束看診。返家後早餐結束馬上開始服藥。當天還有工作需要搬運240公斤的貨(19箱)送到集貨場,然後另外60~70公斤送去親戚家。開了往返約280公里的高速公路,時間約300分鐘。開車時因為自己知道左眼會有酸澀不適,因此非常小心!除了臉部外其他一切身體機能、平衡感都沒有變化。(一如既往的該遜的也沒強化就是~)這天除了眼睛的不舒適,另外是服藥後發現非常非常容易口渴,需要喝大量的水。挑眉用力眨眼的控制程度比昨天又下降了。張開嘴巴會發現有出現更明顯的不對稱。

Day 3,起來後馬上自我檢測,以為一樣睡的時間足夠加上第一天服藥後,應該會有改善。灰娘也馬上問說有沒有好一點?但說實在的是沒有。早餐時也發現咀嚼、咬斷食物時,左側的上唇內側似乎因為控制力下降導致咬合時會被牙齒咬到。另外把食物送向左側咀嚼也開始明顯的力不從心般的不夠靈巧。(在嘴巴裡面移送食物還是有很多靈巧精密的控制)上午服藥後開始認真的按摩,有覺得左邊的眼瞼一直跳動,但不知道是好是壞。今天也開始點人工淚液,減少左眼的不適感。其實左眼並不會不分泌淚液,但是因為每次眨眼的眼皮閉合不完全所以對角膜的潤滑程度就沒有正常的完善進而產生不適感。晚上還有一場飯局,席間每週固定聚會的動物哥、冰雪妹一位坐在我對面,一位在我右側。對面的動物哥就明顯有發現我說話的臉部表情差異。而冰雪妹因為在我右側,除了我特意轉身示範笑跟張嘴外,比較難察覺。因為還是動物哥小朋友的生日,最後合照時,明顯自己感覺我要笑但臉一定歪歪。回家看到照片後真的是大大嚇壞自己...就寢前還繼續深挖此病與我所吃的類固醇,看到一篇比較完善的文章,也了解多數病友的最嚴重發生時間是 48小時左右。也就應該是今天。(吧?)

Day 4,醒來後眼睛還沒睜開,就先自己作作臉部表情。發現有了進步了!可以拉動肌肉的程度有所差異。本日因為還有其他煩心事(後面來說),所以睡眠品質有下降。但我想應該是藥效開始有對身體改善了。

後面反正放寬心,積極面對處理。昨天也發現很多人會因此影響心理,因為不出門作社交後,導致憂鬱情況加深。心理健康還是很重要的。

驚嚇恐怖

驚呆

至於另外一件事情,在 Day 3 發生。下午要出門前,想說把貓貓狗狗先餵飽弄妥當,再出發。家裡的流浪狗小K已經年事高,當天上午我們還去 Costco 買了雞胸肉想說要降低他的咀嚼不舒適感。出門前就想讓他進屋裡準備去吃,沒想到他進來後興奮轉來轉去,沒有直接照著這七年來的習慣直接下樓梯去,在二樓一不小心從樓梯縫摔落一樓!(大驚x無限多次~)我一回頭只看到他半個身子在掙扎,根本來不及反應就看到他摔下去了。聽到小K唉叫兩聲,接著全身非常緊張肌肉一直抽緊用力。灰娘跟我都驚慌,觀察一下覺得還是快去給獸醫看看,先送到住家附近診所,等了十多分鐘但醫師說如果是摔下來要照X光,他們沒有設備!所以趕快又去了較遠的另一間醫院。現場處置了約一個小時,打了類固醇、止血、消炎,然後收治住院觀察。

前一日跟灰娘還在車上說到小K老了之後,後肢無力要怎麼解決一類的生活大小事,Day 3真的是覺得怎麼這事情彷彿就馬上糾纏來到了!

Calm and breathe...

這些身體相關的事情,配合一切煩心事,真的要靜下心來處理平復。日子還是一天一天往前走,保持良善,積極,正向吧!


〔點一下下方的Like拍拍手順便刺激一下手掌,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