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系統架構格局觀

利用這次在台滯留時間,也跟一位高中時期同學有了多幾次碰面的機會。「阿威」在航空公司任職,目前是資訊系統部門的主管。特別的是,因為航空公司具有一定的國營事業成立之背景,影響公司文化之下,阿威的部門他是最年輕的,但他卻需要管理所有比他資深的資訊系統部門工程師們。

自己是在七八年前的一場創業小聚上,非常巧的偶遇他!還記得在華視背後的一棟大樓上,兩個人後來坐在一起,創業的聚會分享沒有什麼特別值得回憶的點,反而我們開始聊起來彼此的近況。爾時我也正在投入一個大數據背景的項目,正在把中國大陸每天所發生的商業會議作爬蟲後,規整為有價值的數據,並透過報名想辦法創造獲利。正巧阿威自己是也在撰寫程序者,對此當然很有發言權。我自己並非習學軟體工程、資訊專業,在這些互聯網世界中並不擔負動手寫的功能。

在跟阿威聊的過程中,就會談到很多系統架構的事情。印象中當時他們航空公司正在作整體訂位系統的大翻新,航空公司系統的架設大多都有國際大型的系統整合開發商會依照需求在基礎模版上作量身訂製,因此阿威更多的就是要跟這些整合商作系統架構的溝通,這就跟我自己也有一些足夠的關聯性。也正因為彼此並沒有利害關係,聊起來對外人來說肯定非常 Nerdy 但我們卻也是怡然自得的一段樂趣。

除了他本質工作外,也會聊我們的創業內容,他也希望在工作之餘閒暇時間可以有一定的專業技能發揮,接一些 case、作點系統開發、網頁設計、公司資訊系統的建置...等。這些都跟一路來我自己在系統應用方面的背景蠻吻合的,所以也一直在聊一些彼此創業的 idea。例如今年過年前回台灣,一位常使用的機場接送車隊負責人就跟我聊天說到他車隊最近找個資訊公司想作 Call Center 的系統化,但是總覺得很多環節很滯礙難行。自然而然聊了這些,我也就跟他建議如果需要,可以來談談我找阿威一起幫忙做系統架構的事情。

系統架構聽起來有點玄乎,其實我一直認為最主要的就是「把客戶的想法與直白的需求,用工程師聽得懂的描述轉譯出來!」反之亦然,「把開發工程中遇到的狀況與需要設計的每個點,用客戶能接受又不傷感情(畢竟人家是金主)的方式溝通,取得最有效率的進展。」這也是我很感念當時在跨國公司中有機緣被委已進行原廠與服務商之間的窗口所積累的經驗。因此這一類的綜合技能,有時候確實沒有經過扎實的經驗與時間堆疊,很難能透過什麼短期密集訓練去達成。

自己也很為阿威這幾年升任主管開心,但是他自己更開心的是也慢慢在業外有了些小成績。這次回來也在考慮一起利用時間作點什麼火花碰撞看看,一方面我現在就有太多閒置時間,一方面航空業大家都清楚,也開始強制無薪假。忽然想到阿威這段事情與系統架構相關的點滴,作點記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