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地方文化觀察與差異趣味 - 飲食篇

在外地工作,除了事業上的各種調整適應之外,其實還是有著很多其他方面有意思的差異。這種差異,我見到太多無謂的「地域傲慢」,雖然個性不愛說,但其實心裡總是覺得蠻沒有意義的,何必帶著有色的眼鏡觀看一方水土孕育出來的成果?更何況很多其實一邊嘴巴上抱怨著,其實還不是在此片土地上奮鬥發展呢?

因此,就來分篇寫寫我覺得幾個方面有意思之處。


飲食

大多數人對天府之國的印象,就是一個字,辣!但真正體會了大江南北的飲食文化後,會發現這裡的飲食味系當然辣是一個主要印象,尤其相較於不嗜辣的地方人民而言,但對於吃辣成性的某些區域,例如:湖南、貴州、重慶...等,這裡的辣是非常溫和有韻味的。

川菜料理講究的精神是 - 麻辣鮮香,也稱之為川菜之魂。因此「辣」僅是其中四種特色之一。放在開頭的「麻」,則是真正當地出神入化運用入菜的味道。舉個到現在自己都很沒有勇氣再試一口的花椒粽作為例子,第一次為了勇敢嘗試,覺得怎麼這粽子軟糯之外,飽含了「電力」,一直把整個口腔電到不行。所以粽子能以花椒為主角,是否也不會意外有花椒口味的「月餅」了吧?

這些對外地而言有點奇異的口味,其實是這篇肥沃土壤上流傳已久的味道,正如每個人都會有懷念的家鄉味一般,不會消失,只會讓這裡的人代代相傳下去。

除了味型外,還有就是在飲食的多樣性與創新,在這裡,每年都會有多種新型態的餐飲被推出,也有很多被市場淘汰者。這裡是飲食的天堂,也是餐飲業的試煉場。在這裡能立足成業者,相信走遍全球,都能有自己在餐飲上的一片天空。這幾年流行過的麻辣燙、串串、牛肚鍋...等,事實上很可能都是重新改良後加了點創意,運用一些些巧思,就又讓愛吃如命的本地人瘋狂追捧。

於是我很常跟來此的外地友人說的一個「現象」,就是在北京吃飯,席間聊的都是政治與高來高去的「關係」,在上海吃飯,聊的都是經濟與億來億去的「賺錢」,而在成都,不用多想,聊的都是吃吃吃吃吃吃吃!多麼注重飲食樂趣的一個地方呀~

如果對川菜這個中國菜系中可謂最重要之一者有更深的興趣,又不想當成「學問」來鑽研的話,個人極力推薦一本某年我意外買到的一本書 - 魚翅與花椒,作者扶霞(很特別的中文名字對吧?),她是一位在成都生活過的英國女生,充滿了樂趣與驚喜的體驗了在四川成都與周邊城市為了美食的冒險。

這本書我意外在誠品書店看到後購入,回家看完拍案叫絕!後來還陸陸續續送給很多跟成都有緣份的朋友們,讓大家都對川菜多一點有趣的認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