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敦南往事

前幾天關於「敦南誠品」熄燈告別的消息與新聞一波接著一波,某日早餐母親見新聞提及此事,還問我怎麼沒去?我只淡淡的說了人那麼多,何必去湊熱鬧呢?

如果要回憶敦南誠品,我更情願回憶起整段敦南的往事,那似乎有更多值得被懷念的歷史與成長足跡。

自七十年代起,就舉家搬遷出父親起家的景美老宅,當時住在台視後面巷弄中的公寓,還是先父的同學所建。這裡的印象是忙碌而嚴肅的父親交織著正在成長的自己,幼稚園爬樓梯下去搭車,然後每天上下樓梯好長好長的距離。幼稚園還因為搬家換過一次,畢業後,按照學區分配進了附近的小學。也還有模糊的記憶開學第一天,母親牽著自己的手要我記住怎麼樣從家裡穿過小巷子、地下道通過敦化北路與八德路大路口然後到學校。

文建會國家文化資料庫的資料照片,這是民國六十七年(1978)的景色。橫貫的鐵路就是現在的市民大道!


三五年的小學時光,接著又搬家到復旦橋對面住。那是一棟住商混合的大樓,也「升級」到有電梯配備了。小學時每到週末,媽媽自己去附近中崙市場買菜回家後,總是會在樓下按了電鈴,我們幾個小毛頭就要蹦蹦蹦的下樓幫忙提菜上樓,這番景色也因為電梯出現就再也沒有上演了。住在這裡也歷經了自己整個六年的中學時間,看著陽台外的復旦橋上逐漸川流不息的過往車輛,與橋邊一片綠油油的菜園,這些現在想起來都不可思議的過去,隨著時間流動,復旦橋因為台北市鐵路地下化後也退出歷史,中學時上學路途中數著過往火車有多少車廂與多少窗戶的年少回憶也一併遁入地下了。

中學時期的敦南,是「順成蛋糕」、「復旦橋」、「雙聖冰淇淋」、「新學友」、「溫娣漢堡」、「Sogo」、「頂好」、「交通黑暗期」...每天都是跨著橋、越過忠孝東路進學校,壓抑奇幻的三年中學,每天上課考試挨打自息放學補習的循環,首屆男女合班也讓七個班的校園瀰漫新奇的氛圍。所以附近每個大大小小的巷弄,新新舊舊的商店都是學生時代的街景,配合著當時經濟瘋狂起飛的時代背景,也看到快速變化的歷程。

双聖冰淇淋 Logo
敦化南路、仁愛路口的新學友書局。圖片來源:經濟日報
溫娣漢堡


直到高中畢業後,也搬離了敦南一帶,正式也與這個時代告別。這些酸甜苦澀交織的回憶,也跟著逝去的歲月與戀情,一起封存了起來。所以誠品,那時候真的只是花花世界中的一個標誌,出社會後會因為愛買書會去晃晃,但年輕時也因為教科書都看不完了,除了想進去吹吹冷氣外,好像並沒有太多書店裡的回憶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