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Bill Gates 的 2021 佳節書單

Bill Gates 一年二次的書單推薦,來到2021年尾傳統假期季節了!本次分享五本他個人喜愛的好書,一起來看看有些什麼!

原文連結在此:https://www.gatesnotes.com/About-Bill-Gates/Holiday-Books-2021

Bill Gates 一年二次的書單推薦,來到2021年尾傳統假期季節了!

前言中 Bill Gates 提到:

在我孩童時期,我非常執著於科幻作品。Paul Allen 與我經常花費數不清的時間在討論Isaac Asimov 所撰寫的 Foundation 三部曲。我把 Edgar Rice Burroughs 與 Robert Heinlein 的每一本著作都看完了。(尤其特別喜愛 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在這些精采的故事中總有讓我震驚的觀點讓我想像極限之外的更多可能性。
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閱讀更多非科幻類的作品。即使依然對於探索創新帶來的影響保持著高度興趣,但似乎了解更多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情更重要一些。然而近來我發現自己又回過頭被那些小時候喜好的書籍吸引過去。

可見這是一種動態性的變化,隨著年紀經歷與見識的不斷積累,對於不同書目的選擇自然也會有著滾動式的調整。正如 Bill Gates 一直在分享他的個人喜好書單,就會發現在疫情期間的書目,很多都會跟歷史上的相似疫情以及病毒相關的選擇有關聯,隨著疫情也逐步有見到向好的趨勢,Bill Gates 的書單推薦,也出現了變化。

每次看到他的書單推薦時,也是自己開始檢討自己又累積了多少「書債」未清的時刻。近幾個月為了籌劃新案子(藉口...)一直把應讀未讀的書都堆在桌子一邊,每天看著這一落書實在很愧咎啊!

來看看 Bill Gates 的2021節假日書單吧。


Bill Gates 推薦的五本書影片如下:

今年節假日期間的書單包含了兩本優秀的科幻故事。一本是描述距離我們的太陽12光年外所發生的事情,另一本則是設定就在美國。但兩本書都讓我不禁思考著人類該如何運用科技來應對挑戰。此外我也加入兩本非科幻類的書目,關於先鋒科學以及另一部讓我用不同的觀點重新審視歷史上著名人物的小說。


A Thousand Brains: A New Theory of Intelligence(無中文版),作者:Jeff Hawkins

Bill Gates:

很少有學科能像 A.I人工智能 一樣吸引住科幻作家的想像力。如果你有興趣了解更多有關創建真正 AI 所需要的條件,那麼這本書提供了一個迷人的理論。即使 Hawkins 最為人所知的身分是 PalmPilot 的共同發明者,但他花了數十年在思考如何將神經科學與機器學習相互連結起來。這本書即為他的所思所想最佳的介紹!

Bill Gates 的完整閱讀心得:

https://www.gatesnotes.com/Books/A-Thousand-Brains



破解基因碼的人:諾貝爾獎得主珍妮佛.道納、基因編輯,以及人類的未來

The Code Breaker: Jennifer Doudna, Gene Editing and the Future of the Human Race,作者:Walter Isaacson

Bill Gates:CRISPR 基因編輯系統是最酷且也許過去十年來最重要的科學突破之一。我對這領域的熟悉來自於本人在基金會的工作中有數個計畫都運用到了這個科技,但我依然在這本淺顯易懂又全面的書中從諾貝爾獎得主生物化學學者 Jennifer Doudna 以及她的同事中學到不少知識。Isaacson 再次完成這部巨作並將最重要的基因編譯的道德相關問題做了很好的闡述。

博客來 簡介:

「今年的大獎與生命密碼的改寫有關。這些基因剪刀把生命科學帶入一個新紀元。」──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聲明

華特.艾薩克森再次以其生花妙筆,引領讀者進入生物科學界奇才、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珍妮佛.道納的世界。

這個世界有合作也有競爭,有學術研究也有商業競合,有專利大戰也有科研人的情誼……

足以改變人類世界的CRISPR基因編輯技術,不僅充滿基因治療與未來醫學的機會,也饒富各種生物技術應用的商機。

基因編輯極可能改變人類歷史,所有人都應該一讀!

Bill Gates 的完整閱讀心得:

https://www.gatesnotes.com/Books/The-Code-Breaker


克拉拉與太陽(Klara and the Sun,作者:Kazuo Ishiguro

Bill Gates:我喜愛關於好機器人的故事,而 Ishiguro 這本關於"人工夥伴"與生病的年輕女孩的小說也亦是如此。儘管故事設定在一個反烏托邦的未來,但機器人並非屬於邪惡勢力的陣營。相反地,機器人是人類重要的陪伴者角色。這本小說讓我思考了具備超級智能的機器人之未來生活可能的樣貌以及我們是否將這類的機器視為科技產品或是其他的角色存在?

博客來 簡介:

人的心,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

我會走遍每個房間,一間間探究,直到它們變成我自己的房間。

克拉拉是最尖端的人工智慧,具敏銳知覺與情感,她的任務是作為孩子的良師益友。她存在的理由,是盡心盡命地陪伴與愛人。

克拉拉對萬千世界充滿好奇,不論是前一刻嘻笑走向櫥窗、下一刻卻臉露哀傷的孩子,還是街角向人乞討的遊民,甚至是奔跑過街急著擁抱彼此的戀人們……她亟欲理解人的喜怒哀樂和離合悲歡。

一天,一個女孩走向坐在窗前的她,她感應到對方告訴她:「有天,我要帶妳回家。」兩人之間的心電交流,像是許下了承諾。但她等了又等,那個女孩都沒再出現。克拉拉慢慢被安排至看不到外面世界的角落,就在某一天,那個女孩又出現了…… 克拉拉與人類家庭的故事隨之展開。

然而,人心的種種執念與反覆無常,生命的轉瞬榮枯,是一條暗潮洶湧、在繼續與放手之間拉扯的旅程。

當陪伴是一場精心安排的魔鬼交易,當智能進展引來無情的反挫,克拉拉被賦予如太陽般恆久的希望與愛,是否恰恰凸顯人的冷酷善變?

Bill Gates 的完整閱讀心得:

https://www.gatesnotes.com/Books/Klara-and-the-Sun


Hamnet(無中文版),作者:Maggie O’Farrell

Bill Gates:如果你是莎士比亞的粉絲的話,你將會愛上這部關於他的個人生活是如何影響他最著名戲劇之一寫作過程的感人故事。O’Farrell 將故事設定在在兩個大眾所知關於“The Bard”的事實基礎上:他的兒子 Hamnet 在11歲去世,幾年後,莎士比亞寫了一部名為 Hamlet 的悲劇故事。尤其在描述她的妻子 Anne 這一段被幻想為超自然設定的故事讓我特別喜歡。

Bill Gates 的完整閱讀心得:

https://www.gatesnotes.com/Books/Hamnet


Project Hail Mary(無中文版),作者:Andy Weir

Bill Gates:跟多數人一樣我是從 The Martian 認識到 Weir 的著作作品的。他最新的一部作品是關於一位高中科學教師在一個不同的星系中醒來卻不記得他是如何到達那裡的荒誕故事。故事其他部分則是他如何運用科學與工程技術渡過一天又一天。這是一部有意思的故事讓我在一個週末看完了這本書。

Bill Gates 的完整閱讀心得:

https://www.gatesnotes.com/Books/Project-Hail-Mary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