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家人間的羈絆 與 病毒的無情

幾段發生在身邊關於「公共衛生」的對話,很能反應時下混亂時代的一個寫照。

與母親之間的「公共衛生」對話,以及與冰雪妹之間的「長輩公衛」對話,很能反應時下混亂時代的一個寫照。

之前利用把兩個小蘿蔔頭送回家後的返程車程,跟母親做了非常大量且深入的公共衛生普及與討論。就和大多數人的長輩一般,近十年來的智慧型手機大量佔據了長輩的時間。他們有著自己的社交網路,有著自己的網路分身與交友圈。例如所有人會討論到的「長輩圖」這一類的現象,是真實存在在這個時代與你我的長輩生活中。

這就導致了這個兵荒馬亂的時代,各種真真假假,更可怕的是半真半假的混合型訊息不斷的在長輩的手機中流轉著。他們並不如年輕人般有著無窮的精力可以去深挖許多信息,於是很容易被牽著鼻子走。更有甚者是也不自覺的成為另一個傳遞者,且並不知道自己也成為傳播鏈條中的一份子。

此時身為年輕一輩的你我,更應該的是利用時間了解透徹這些亂七八糟的信息,尊重科學,尊重專業,並小心迴避許多有意無意的意識滲透,把信息過濾後成為純粹的信息。不要帶有立場預設,此時此刻更需要的是公正而相對純粹乾淨的知識補充。

自己當時的經驗是,透過這難得的車上時間,把病毒、病毒的傳播、疫苗、疫苗的基本原理、防疫政策、疫苗施打政策......等都一一透過母親可以理解的方式,慢慢而有耐心的重新解釋給她聽。並在談話過程中小心的塞入一些「警戒」,希望她遠離那些群裡的情緒性甚至煽動性發言,利用更多的理解,以及對自我的保護提昇,一起挺過這個對所有人都非常痛苦的時期。

沒幾天後,則又跟冰雪妹也聊起了類似的話題。冰雪妹長輩患有基礎性的疾病,算是高風險族群。可是人與人之間有情,會為了各種情感羈絆打破許多規則,但病毒可是完全無情啊!病毒並不會因為「情有可緣」這類出發點,決定不去感染誰。

於是冰雪妹長輩囿於鄰里關係的打破規則,其實在冰雪妹心裡成為踏過紅線的不可忍受之重!她於是很想用一些間接的方式把這個可能的問題漏洞直接堵死。

身為老朋友,一方面很能理解長輩的想法,也更能理解冰雪妹的情緒。這樣的狀況一定是真實發生在許多家庭族群中。也就是那句老話所說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所傳遞的真義。每個家庭的問題與狀況,只有身為家庭一份子者,可以找到最適合自己家裡處理的解決之道。唯一需要謹記的出發點則是,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不是你我,千萬別因此壞了任何一種情感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