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習慣(惰性)與(&)取暖(同溫層)

在各派宗教的教義中,經常會聽到人這一生都是來多修善積德,為得是將來能上天堂或是免於墮落地獄受苦受難。另外經常也被告誡這輩子就是要來化解前幾輩子欠下的罪孽,因此要多付出,多淡然的面對苦難。

而如同一件事情的正反兩面一般,在人世間也一樣有好有壞,有循循善誘的天使也有誘惑著你的魔鬼!育兒經中總是大言不慚的說要讓孩子遠離各種電子屏幕,但最終經常還是屈服與小朋友的哭鬧於是用手機、平板的apps轉移惡魔的注意力換來一時清幽。

不過弔詭的是,經常換來的清幽,還是一樣在划著手機螢幕中被虛渡了。


這也是身為人無法避免的習性,或許天生就寫在你我的 DNA 序列中,成為條件反射。舉例來說,當遇到人生種種不順遂之時,儘管大道理都明白,應該要努力打起精神,用更刻苦的態度與努力,繼續嘗試。可是當發現自己有各種小確幸般的退路,或是舒服充滿慵懶的被窩就在眼前,或者能透過酒精的效力至少讓今晚能麻痺忘卻煩憂,最終多數人就還是會選擇這條或許是「喪」,或許是「頹廢」,或許是「不長進」的道路,只因為自己會催眠自己:人生已經這麼苦痛了,難道不能給自己一條生路嗎?

不僅如此,所有的商業宣傳標語,也都若有似無的提醒著(或說是誘惑著)你我,「你值得更好的!」、「對自己好一點!」、「寵愛自己就趁現在」、「尊榮奢華極致禮遇」......等,都讓大家腦波一弱,就買了各種根本也不需要的垃圾食物、華麗卻不實用的衣服、塞滿了卻還是再添購的鞋子,這些物質上的過度擴張消費,最後不是造成自己居住環境的擁擠不堪,就是成為一項又一項的地球垃圾,然後為了滿足罪惡感的減輕,再去各種「為環保」發聲、盡力的活動中「自我贖罪」。

除了物質之外,精神上也是。2020年的疫情肆虐,讓各行各業的衝擊巨大。我們總會在名人故事中被總結告知「危機就是轉機」之類的道理,但當真正的威脅發生在自己身上時,不見得能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情去面對。

當然,你我皆凡人,不可能100%隨時用超然的態度在過自己的人生,但遇到撞牆之後的復原期,以及遭遇困頓後更能調整舵向駛離風暴中心,都是自己需要有足夠強大的心志力量才有可能自己帶著自己逃離泥沼,否則就是要靠身邊的親人朋友們,用或許不是那麼「寵愛」你的方式引導提醒著你,逐步調整過去已經走到錯誤百出的困局,嘗試往不一樣的境界前行。


自己過去曾經遇到幾位貴人般的職場前輩,會用當下聽起來難受痛苦的言語在指正與告誡自己,幸好年輕時的我也不像頑石一般不肯聽進外界的聲音,在逐步痛苦的調整過程中也慢慢發現經過改變後的成就感,那不是靠外在的稱讚與物質條件得以一時滿足的,而是自己建立自己信心的重要積累。

同樣的受人恩惠,我也在後續不斷奉獻自己所見所聞以及自己真切咀嚼後的經驗,用各種方式教練著、輔導著、溝通著一位又一位的友人、同事、後輩......等,並且也真切看到慢慢有幾位對象或許因此而有了不一樣的發展結果。

這一切,如同當時前輩不曾因此跟我索取任何讚賞感激一般,我也從來都覺得這是一種「聽得進去就是緣份,聽不進去也是人生的選擇」般的隨緣態度,至少說出來的每個意見與看法都是真實誠心的見解,不是來自同溫層似的只為了讓你聽起來舒服好聽,也不是讓你更往偷懶懈怠的方向前行。這些或許有些逆耳之言,最終當還是助緣......

做與不做,人生都還是自己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