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寫作的自我心境調適

最近回想過去發過的八十來篇作品,儘管有很多明顯的瑕疵,例如沒有認真做好標籤分類、沒有想好專欄主題式的做好區隔,圖文編排沒有達到謹慎細致的境界,不過至少保有了一個「真」的原則。幾乎每篇就是從開頭立定方向後,就一路寫到文尾。回頭頂多做一些段落區隔與部分關鍵字句的粗體、底線、斜體...等標註。

而環顧四周眾多精采且用心的作者文章,看得越多就讓自己越懂謙卑。很多作者的觀點與立場都具備個人風格,同時能用犀利或溫暖的文筆,將其觀點用其自有的節奏道來。也有些會用自己的藝術天份,透過繪畫的方式來表達想抒發的意想,這就更是自己所遠遠不及的境界了。

不過很慚愧的是,儘管努力推了幾位朋友的背,還是沒有把朋友也推入這個坑。其實寫作真的是有蠻高的門檻,大家最容易的回覆都是「哎呀,我文筆不好,就算了~」。事實上,文筆很重要嗎?我覺得這可能是寫作裡算是偏「不重要」的一個因素。

為什麼?因為大家都是在自己人生領域中有著自己一片天地的人,除非是靠寫作專業維生者,否則文字運用的不順暢或是沒有華麗豐富的詞藻,那完全是正常呀。這是最最重要的心理自我建設。

再次之的是,其實很多身邊朋友的「口才」都遠比我好不少。很多事情的描述上、說服上、氣勢上...等,都很優秀。也就是說大家並不會有種「感受」是:哎呀,我口才不好,就不說話了。因為在群體社會生活中,與人之間的交談溝通,實在太難避免了。因此這裡的心理建設應該是,既然可以把心理的話透過嘴表達出來,那麼同樣的透過文字,是一樣可以做很好的描述才是呢!

自己大致上就是用了這兩個意向意識在跟自己「溝通」後,就開始了這一路以來八十多天的寫字之旅。沒有做宣傳,沒有任何營銷,也是逐漸有了一些寫作朋友,或許認真或許隨意的看看與留言。我也用心對待每位朋友的留言,一樣認真回覆。在累積了十一萬多字之後,重點都不是在收入與名聲,而是一種自我成就在驅使自身繼續推進。

其實創作文字的堆砌,並非就是唯一正義,人們還是有各式各樣的方法在表達與刻印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存在的痕跡。更多時候文字創作的過程其實是很好的思維邏輯訓練,會好好的咀嚼一個觀點要怎麼樣內化與重組再用自己習慣的語言被呈現出來。即使有錯誤,未來回過頭來看,也都是自己人生路途上的一個印記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