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地獄騎士

才不相信看了標題知道要寫啥?哈哈!

今年發生從湖北省省會-武漢的疫情後,發現現在族群的標籤化與因為有了不一樣的標籤產生的撕裂更是越形嚴重。人群對於未知、危險、恐懼都是深深根植於基因之中的本能,即使在媒體上看起來權威又鎮靜的人們,相信私底下也都跟你我一樣會具有天性的害怕。在遠古時代,我們就會本能性的知道鮮豔看起來有刺激侵略性的動植物都是有危險的,本能上我們就會遠離之。慢慢文明形成後,我們會透過教育、知識的傳遞...等方式使用科學化的論證去對於事件萬物想辦法找到合理的解釋,但仍然對於群體心理中本能的分類化、標籤化後,進行「你我」、「非我族類」...等的小團體似區隔這種行為沒法徹底消弭。

舉一些大家一定有過的經驗,在成長過程中校園環境裡,絕對難免會有「小團體」的產生。當自己身為小團體中的一員,難免就會對這個隱形的領域會有自我榮譽感與防禦意識,會將小團體外的其他成員產生或好或壞的競爭意識。如果師長們有透過較好的引導,這種行為並不會造成什麼問題,反而是進入弱肉強食般的社會前一種重要的「先修」體驗。但近年一直被提出來討論的「校園霸凌」事件,足以呈現出太多的當事者、當事者的家長親友們都已經無法正確去化解相關現象,從而發生一件又一件的憾事。

2020農曆年後返回蓉城,某日在路上偶而看到前車車上貼著一張看了好悲哀的「自我宣示」,請看:

為什麼要這樣「宣示」?因為當時大家已經把「武漢」與「病毒」劃為等號。儘管當時已經開始有小群體開始呼籲要重視心理上的問題,但因當時都還在很初期的疫情控制,每天專注的是可怕的醫療崩潰、各地的封閉管制措施...等,對於散落在外地的武漢民眾真的是無暇顧及!「鄂A」車牌只要是在中國大陸肯定知道是武漢屬地管理的車輛。事實上整個湖北區域甚至各個省份都已經從1月23日起逐步自我關閉,基本上根本不可能會有跨省份流動的車輛。但因為所有群眾都是驚弓之鳥,怎麼能怪大家給予鄂A的「特別待遇」呢?

當時我一直跟幾位過去在武漢認識的好友保持著聯繫,除了物資上的需求外,特別會一直關心在心理上的狀態。這樣的疫情已經給了他們巨大的犧牲打擊,如果還吝嗇於自己的善意,真不知道還能做到什麼呢?

為了定期就醫回診在三月初返台,歷經隔離後,剛剛解除後當週,正巧一位從蓉同樣返台的友人正在緊張詢問關於返台的種種配套措施。儘管自己家裡往返機場也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時間,還是堅持自己做好一切防護後去貢獻自己一點點善意,從機場接他並送他回到住所進行自我隔離。在車上就聊到了關於這樣的地域歧視(這才是真正的標題),因為他也提到自己親戚朋友一樣擔心如果他回來是不是不要出來跟大家碰面,一副大家都把曾經在外待過都簡單歸類為「瘟神」族群般。除了在車上可以說說別擔心,背後更期待能給到這些暖意劃為力量,並期待這樣的暖意能被擴散讓更多人一起對抗這樣的未知。

所以歧視這件事情我們沒辦法去避免,只能自我修養後用更大的包容心去自我化解甚至體諒與幫助受害者。至少至少,不要成為那一位加害者,是身為自詡為具有教化的人類該有的底線與態度吧?

自己其實沒有那麼偉大,只覺得在這樣的「大時代」發生中,有幸(或不幸)身為參與者,可以在未來回想時,不要也成為只靠本能處世的一份子。


〔點一下下方的Like拍拍手順便刺激一下手掌,感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