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rome
Jerome

連續兩年寫作不間斷,可以稍微自稱是個「文字堆砌人」。曾於多領域任職與創業,帶隊完成金氏世界紀錄項目挑戰。現音樂產業 x 文化活動產業與夢想家共同追逐獨角獸中。

創業時,什麼才是最難的事?

如果只能有一個答案,那就賴皮的說:全部都是最難的吧!!!

自從2013年開始返蓉再次投入人生次階段後,就一直跟「創業」緊密不可分割。自己也從過去跟著大企業、大老闆的受薪者身份轉為自己站在第一線跟的創業夥伴共同面臨無數的苦難困頓的角色。期間除了要讓家人願意給予無限的支持外,更是對自己內心的強大折磨考驗。

第一個首先會面對的就是時間分配。社會中多數人還是按照工時制度來換取勞資雙方共同議定的薪酬這種方式在完成自己「勞動」方面的生活!也就是說公司給了我多少酬勞,我也對等給予我自己多少時間作為付出。至於這個付出的時間要怎麼安排,基本上都是「看上面吩咐」。別說你是個 CEO、COO還是什麼QOO(咦?)的,一定有個更上層者給你目標計劃,讓你照他的期待去完成一定的戰略目標。

但創業之後,首要的就是在昭告天下「我創業了!」後馬上要自己決定:今天我要做什麼?明天呢?下週呢?這一季度要幹嗎?上半年要做什麼?一整年要有什麼成就?無時無刻,是真正的無時無刻!不管是走在路上、坐在馬桶上、約會吃飯時、看著電影中、逛街看帥哥正妹時...等,你都要隨時可以把一點一滴的線索、點子都聯想到跟自己創業相關,如此才能極大化的善用自己醒著的每一秒鐘。(如果睡覺也還能繼續發想,那真的是太好了~)

於是會造成第一道等著去撞的牆:「為什麼我的時間都沒有了?」

沒錯,就是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事業,所以你自己不全身心投入,難道你期待你花了不論多少請來的所謂「工作伙伴」會幫你全身投入嗎?難道你在拿著薪水時會有一樣的心態嗎?可別忘記人性本就有暗黑的一面,這一面無論你願意還是不願意揭露給外人,他就是存在著。因此別總是欽羨著所謂創業者好像自由自在愛什麼時候上班就什麼時候上班,沒事就上山下海去享受生活似的美好。背後付出的更多可能是他們也把所有可以卸掉的責任都緊緊黏牢在身上,無時無刻處於「工作+X,而X=所有事情」的公式循環(或牢籠)中了。

好,等想好與做好心理準備,我可以接受時間被吃光光了,那麼接下來呢?

第二就是資源的永遠欠缺定律。一個事業的啟動不外乎就是有好的團隊(人才資源)、有好的銀彈(資本資源)、有好的銷售通路(渠道資源)...等。好的團隊可以用腦力與勞力創造無數的價值產出,讓你的點子被實現、被看到、被接受、被買單。好的銀彈可以減少作無用功的時間,用合理的費用走捷徑完成,更可以對價找到對等的好人材。好的銷售通路可以魚幫水水幫魚似的幫你建立信心、打開市場、創建指標,更重要的是能幫你的有形或無形產出得到成倍數的放大!

而以上這些都是環環相扣密不可分的。

可惜的是,上帝對我們最大的公平就是每天每人都一樣只有24小時,多一秒少一秒都沒辦法。我們也還沒能突破到四度、五度甚至更高維度的象限去自由掌握時間的奧妙!所以即使你很清楚知道自己應該要什麼,想要做到什麼地步!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做好資源的分配取捨。簡單來說就是「在有限的時間條件下,要先讓自己的創業做到什麼,犧牲什麼。然後擁抱不完美並深信這是為了更未來的大目標所必要的取捨。」

這是至少我自己看到太多無論成敗的例子中,一定會要遇到的檻。這個檻邁過了,要不就是齊心協力一帆風順的開疆闢土,要不就是來個更大的檻繼續掙扎~(基本上都是後者!哈哈)

所以,僅僅是這兩個最基本會遇到的狀況,就讓太多人駐足不前心生畏意,最後沒能踏出這一步走上創業的路途。回到標題所說的最難的事,那你覺得是什麼最難呢?(還是跟我一樣開頭就說:全部都是最難的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